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资料:朝鲜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04 09:04
 

 

  国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DPRK)

  国庆日:9月9日(1948年)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旗面中间是一条红色的宽带,上下各有一蓝边,在红色和蓝色之间是白色的细条。在红色宽条中的靠旗杆一侧有一白色圆地,内有一红色五角星。红色宽条象征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顽强斗争的精神,白色象征朝鲜是一个单一的民族,蓝窄条象征团结、和平,红五角星象征革命传统。

  国徽:呈椭圆形。由红色绶带束扎的稻穗构成椭圆形图案,顶间一颗光芒四射的红五角星,其下有革命圣地白头山。国徽中间为水坝、水电站、高压输电线架等图案,底部的红色饰带上用朝文写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五星象征革命,水电站和稻穗分别象征工人、农民、红色绶带束扎在国徽周围象征团结和胜利。

  国花:木槿花。也有人将杜鹃花作为朝鲜的国花,杜鹃花在朝鲜被称为金达莱。

  国家政要: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Kim Jong Il);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Cho Myong Rok),1998年9月任职。

  自然地理:朝鲜面积为122762平方公里。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北部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南部以军事分界线与韩国相邻。朝鲜半岛三面环海,东为日本海(包括东朝鲜湾),西南为黄海(包括西朝鲜湾)。山地约占国土面积80%。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300公里(包括岛屿海岸线)。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12℃,年平均降水量为1120毫米。

  人口:2200多万(2001年)。全国为单一的朝鲜族,通用朝鲜语。

  首都:平壤(Pyongyang );人口约200万。

  行政区划:全国设有3个直辖市、9个道(Province相当省)和1个特别行政区。直辖市、道下设郡(County,相当于县)、市,郡、市下设里(Ri,是基层政区)。3个直辖市是:平壤(Pyongyang)、开城(Kaesong)、南浦(Nampo);特别行政区是新义州(Sinuiju)。9个道为: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两江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黄海南道和黄海北道。

  简史:公元1世纪后,朝鲜半岛一带出现高句丽、百济、新罗3个封建国家。公元7世纪中期新罗统一了朝鲜。公元918年,朝鲜国王王建定国号为“高丽”,建都于松岳。1392年,高丽三军都制使李成桂废除了高丽第三十四代王,自称国王,并改国号为朝鲜,并一直沿用到现在。1910年8月,朝鲜沦为日本殖民地。1945年8月15日获得解放后,美、苏两国军队以北纬38度线为界分别进驻朝鲜南、北半部(1948年底苏军撤出,1949年6月美军撤出),朝鲜从此处于分裂状态。1946年2月8日,朝鲜北半部成立临时人民委员会。1947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成立,1948年8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进行选举,同年9月9日通过宪法,宣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1953年7月27日美国被迫与朝中方面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1958年,朝鲜宣布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布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道加入联合国。

   政治:最高人民会议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是最高人民会议休会期间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议员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内阁是国家最高权力的行政执行机关。

  经济: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300多种,其中有开采价值的矿藏200多种。石墨、菱镁矿的储量居世界前列,铁矿石及铝、锌、铜、金、银等有色金属和煤炭、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储量丰富。水力和森林资源也很丰富。工业以采矿、电力、机械、冶金、化工、纺织为主。农业以种植水稻和玉米为主,产量各占粮食总产量的一半左右。主要港口有清津、南浦、元山、兴南等。主要出口钢铁、有色金属、人参、纺织品和水产品等,进口产品主要有石油、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纺织产品等。主要贸易对象为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国家等。

  军事:朝鲜人民军于1948年2月8日建立,前身为1932年4月25日在中国东北创建的朝鲜人民革命军。国防委员会为国家最高军事领导机关,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为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陆军服役5年,海、空军3至4年。

  外交:奉行自主、和平、友谊的外交政策,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与中国关系:中国和朝鲜自古以来就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1949年10月6日,中朝两国建交。1990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访朝。2000年5月和2001年1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两次访问中国。200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朝鲜。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