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第三中心医院主治医师展春的发言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7-18 14:21
 

 

  各位领导、各位姐妹:

  1995年从天津医科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工作,99年做研究生课题时在ICU,也就是重症监护病房。2001年硕士毕业之后,成为了一名专职的ICU主治医师。出于职业的敏感,从今年2月起我就开始关注SARS的成因、传播和治疗的有关问题。4月22日当我得知需要ICU医生增援抗“非典”医疗队时,没有片刻停留和迟疑,我不假思索地说:“我去”。这样我就报名参加了卫生局组织的医疗队。

  当时我爱人手术后还未康复,正在家中休养,每天我要给他消毒换药。可他坚决支持我进驻红区,他说你年轻,身体好,家里又没有小孩,应该事先去支援,不用惦记我,我可以自己换药。我很感动,也很感谢他,是他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我义无返顾地走上没有硝烟的战场。4月24日深夜11点,我接到领导的电话,武警医院一名医务人员因感染SARS病情危重,正在抢救,需要ICU医生参加救治,准备于4月25日上午进驻武警医院。4月25日凌晨1点,卫生局领导再次打来电话,因该患者病情加重,需要马上进入武警医院指导治疗。接到电话后,我将连夜赶写的入党申请书交给爱人,嘱咐他转交给医院党委,就立即默默地赶赴武警医院。

  我进红区是瞒着双方父母的,为了不让老人们担心,我爱人也帮助我隐瞒进入红区,上了一线的消息。我们科室的同事也帮助我打掩护,每次父母打电话,他们或者说我去其他科室会诊,或者是去放射科借胸片等等,因为他们都知道,我父母都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我母亲更是患有脑梗塞,我公公去年诊断出系统性红斑狼疮,现在还在服用激素治疗。其实我知道,这有可能是短暂的分别,也有可能就是永久的分离,但现在是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我只有冲上前,才能让更多的父母不为他们的儿女担心,才能让更多的家庭充满欢声笑语。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可是当时,我们对SARS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清,但我们面对患者的生命,领导的信任,更要做到百战不殆。我面对的多是重症SARS患者,他们大多数都需要应用呼吸机进行治疗,可以说是病区最危险的岗位之一。一位与我共同工作5天的武警医院的主任和一位年轻的护士就病倒在岗位上,从给病人治疗一下子变成了被治疗的病人。看到身边的同事一个又一个倒下,我真的是很为他们难过,为他们担心,但我也知道,这时就更不能恐慌。看着一张张渴望生命的面庞,望着一双双求救的眼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用生命点亮生命,用力量传递力量,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经验帮助他们战胜SARS。这样想就让我忘记了随时都有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每天都从容镇静地穿梭在重症患者身边。多少次只要病人需要,不论是休息时间,还是正在吃饭,只要听到召唤,我就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隔离服,马上赶赴现场。

  一天半夜三点,另外病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呼吸困难,需要上呼吸机。而该病区的负责医生又不会使用,给我打来电话求助。我安排好自己病房的情况后,匆匆跑到楼下,为老人戴上呼吸机并调节好呼吸机设置。经过观察,老人情况平稳了,我又立即气喘嘘嘘地跑上六楼回到自己所在的病区。在我工作期间经手治疗的23例SARS患者无一死亡,我用知识和忠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03年5月8日下午3点,我的火线入党仪式在武警医院红区内举行。隔离区内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医护人员为我布置了一个简朴的会场,写有“抗击非典火线入党仪式”的红色条幅悬挂在肃静的病房楼道内,会场的气氛庄严凝重。武警医院隔离区外还组成了分会场,我们医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临时党总支书记代表院党委宣布了批准我火线入党的决定。面对鲜红的党旗,身着隔离衣的我举起右手向党宣誓。那一刻,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经过休整,我圆满完成了抗击SARS的任务,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通过这次红区的难忘经历,我更深地体会到来自社会各届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和鼓励,体会到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的决心和战胜非典的信心。在这次抗击非典的工作中,我只是尽了我应尽的职责,做了年轻人为国家和人民应做的工作,党和国家却给予我很高的荣誉。我要一如既往,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凡的工作中,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殷切期望,展示全市400万姐妹的靓丽风采。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稿源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