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水立方创新世界最快泳池 造价1亿美元年内动工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03 09:13
 

 

  一个半透明的“方盒子”,表层遍布肥皂“泡沫”,形状酷似水分子结构。这就是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的样子,奥运会后它将是向市民开放的水上乐园。

  这个命名为“水立方”的设计方案,从10个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和群众一致好评,最终被确定为国家游泳中心的实施蓝本。专家评委会评价说,此方案融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于一体,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与国家体育场比较协调,功能上完全满足2008年奥运会赛事要求,而且易于赛后运营。

  “水立方”由中澳两国建筑师合作完成。通过设计者的阐述就会发现,这个看似简单的“方盒子”原来是用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共同“搭建”而成的。

  方方北京城方方水立方

  今年1月,本市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方案。用什么样的建筑造型能最好地体现国家游泳中心的特性?这是参赛设计单位必须回答的第一道考题。国内外设计机构交上了10份答卷,为游泳中心设计了10种“答案”。其中B04方案对游泳中心的表达出人意料:一个正方体,简洁明快而又富有神秘感,答案叫“水立方”。

  参与这个方案设计的中方设计师诠释说,中国人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家按照制定出来的规矩做事,就可以获得整体的和谐统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这样的思想认识同样也体现在许多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中。在传统的城市规划和房屋营造中,中国人喜欢以方形作为基本布局,北京,作为六朝古都,更是运用方形来规划城市的典范。

  以这样的哲学思想为指导,设计者尝试着把游泳馆的各项功能往一个长方体的方案中摆放,等这些功能都装进去后,他们发现,一个正方体出现在眼前。

  “天圆地方”的设计哲学催生了“水立方”,而这个“方盒子”又能够最佳体现国家游泳中心的多功能要求。传统文化与建筑功能就这样实现了完美结合。

  “泡沫”加深“水”记忆

  在中国文化里,水是一种重要的自然元素,水给人们带来好心情,并激发起人们欢乐的情绪。国家游泳中心赛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的水上乐园,所以B04方案的设计者充分考虑到水上消遣、娱乐和健身的功能,在设计中,针对各个年龄层次的人,探寻水可以提供的各种娱乐方式,开发出水的各种不同的用途。他们把这种设计理念称作“水立方”。

  他们还设想,依照“水的立方”设计理念所修建的国家游泳中心不仅是一幢优美和复杂的建筑,它还能激发人们的灵感和热情,丰富人们的生活,并为人们提供一个记忆的载体。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设计者们将水的概念深化了很多,不仅利用水的装饰作用,同时还利用其独特的微观结构。基于来自“泡沫”理论的设计灵感,他们为“方盒子”包裹上了一层建筑外皮,上面布满了酷似水分子结构的几何形状,赋予国家游泳中心与众不同的外观。这样的设计使得这幢建筑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和感受,建筑物的轮廓和外观变得柔和,更具有水的特性。让人们一见到它,就知道这是游泳馆,而不是体操馆等其他用途的场馆。

  “水立方”呼应“圆鸟巢”

  在国家游泳中心的东面,是规划的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此前,“鸟巢”方案已被确定为国家体育场的实施方案。

  如果把这两个方案模型对照在一起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比较协调,且相映成辉。“圆鸟巢”让人感到兴奋、动感、阳刚气息,而“水立方”呈现出的则是宁静、祥和、具有诗意的气氛。一动一静,一刚一柔,使得这个区域将成为公众的焦点。

  在国家游泳中心南侧,有一处古迹北顶娘娘庙。B04方案通过精心设计的景观,将北顶娘娘庙和国家游泳中心集合起来,自然而然地完成了天然景观与建筑艺术的转换,也预示着这个城市从历史走向现代的过程。

  “水立方”创新最快泳池

  “水立方”能够夺魁,还在于它体现了诸多的科技和环保特点。整个建筑内外层包裹的ETFE(四氟乙烯),是一种轻质新型材料,具有有效的热学性能和透光性,可以调节室内环境,冬季保温,夏季散热,而且还会避免建筑结构受到游泳中心内部环境的侵蚀。

  为减少二氧化碳的产生,在设计中减少了电的使用,并利用太阳能电池提供电力。另外,游泳中心消耗掉的水分将有80%从屋顶收集并循环使用,这样可以减少对于供水的依赖和排放到下水道中的污水。

  游泳中心内的泳池,应用了许多创新式的设计,如把室外空气引入池水表面,带孔的终点池岸,视觉和声音出发信号等,这将使比赛池成为世界上最快的泳池。还有一些高科技设备,如确定运动员相对位置的光学装置、多角度三维图像放映系统等,这些装置将帮助观众更好地观看比赛。

  “水立方”年内动工

  国家游泳中心是2008年奥运会3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设有1.7万个坐席,工程造价约1亿美元。奥运会期间,将用于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比赛。赛后,游泳中心将成为本市大型水上娱乐活动中心。

  今年1月,本市面向海内外公开征集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方案。7月份,经评审,从10个应征方案中评出3个优秀方案,分别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联营体设计的B04方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B07方案、美国RafaelVinolyArchitectsPC设计的B10方案。经过群众投票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

  国家游泳中心将是惟一由港澳台同胞捐资建设的标志性奥运场馆,蕴含着“百年奥运、中华圆梦”的深刻文化内涵。目前,“水立方”方案已进入深化阶段,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2006年前建成。

奥雅纳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英国)设计图
Rafael Vinoly Architects PC (美国)设计图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图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