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全揭秘:天津人刻下中国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05 09:38
 

 

“中国印”核心设计者,从左至右为:张武、郭春宁、毛诚。

  北方网综合消息:8月3日晚上,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在北京天坛公园祈年殿揭晓,值得骄傲的是,它的原创者是咱天津人。

  昨天,原创者郭春宁先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为能参与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工作而深感幸运,“酝酿了近3个月、修改了将近4个月的作品被采纳,让我想到了创作的艰辛,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这份激动我永生难忘。”

  其实,知道郭春宁是天津人还是得益于他哥哥郭东宁先生。昨天(4日)下午,郭东宁打来热线电话时显得特别兴奋,“北京奥运会的会徽是我弟弟设计的,他可是咱天津孩子,从小喝着海河水长大的。”郭东宁说,尽管曾听弟弟提起设计奥运会会徽的事,但从电视里看到弟弟时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赶紧打电话给他,电话里特别乱,他告诉我他在揭幕现场,自己设计的方案被采纳了,然后就一个劲地笑。”

  郭春宁每一步设计都很中国

  电话联系到郭春宁可不是件容易事,他昨天一天都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不过听到家乡媒体的声音,他特别高兴。

  “舞动的北京”之所以采用红色印章式,主要表现的是一种诚信和喜庆。“印”字本来就有一种信任、一种郑重承诺的意思。我想通过会徽体现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中国、对北京的信任与委托,也体现着有数千年诚信传统的中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而红色在咱们中国就是喜庆的意思。

  从开始设计,我就想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去表现,因为中国的文化很有内涵,给人想象的空间也特别大,这就是我采用篆刻方式的原因。篆刻蕴含多义,余味无穷,它追求似与不似之间的意境,既有直接可感的具体形象,又给人的想象留下了广阔的空间。我想追求的就是一种“弦外之音”。

  会徽中的篆字像一个“文”字,表明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中国。会徽中的篆字又像一个“京”字,它代表着有悠久历史而又青春焕发的北京。而这个“京”字又恰如一位生气蓬勃并美丽舞动着的现代北京人,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

  而对于会徽下部的以中国书法写成的“BEIJING2008”,我觉得是一次探索,甚至是一次探险,这种字体看上去很平和,与奥运五环一起,主要想展现出奥林匹克和平、和谐、和爱、和美的精神。

  我设计的会徽被采纳,真的超越了我的梦想。不过也得“实话实说”,其实我心里还是特别忐忑,会徽不光是给专家评委们看的,而是给所有参与者看的,所有人的眼睛盯在那里,得到他们的认可才是我最大的心愿。

  徽宝浑身都是寓意

  “奥运徽宝”所有尺寸都有特殊寓意。

  徽宝边长11.2厘米,代表从1896年到2008年,现代奥运已经走过了112年的历史;

  台面高2.9厘米,具有第29届的含义;

  徽宝纽高9.6厘米,象征着中国的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

  徽宝总高13厘米,代表中国13亿人民心向奥运。

  用青白玉制作徽宝有5层寓意:取玉之仁,润泽而温,代表奥运精神的博大包容;取玉之智,锐意进取,代表奥运精神的创新进步;取玉之勇,不屈不挠,代表奥运精神的“更快,更高,更强”;取玉之洁,纤尘弗污,代表奥运精神的高尚纯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官报解读奥运会徽产生历程   03-08-04
揭开北京奥运会徽六个秘密 样本盖有"罗格之印"   03-08-04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