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美制造业压力大 百姓对“中国制造”态度转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11 08:19
 

 

  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毛巾和被单制造商皮洛纺织公司成立于1890年,是美国十大纺织企业之一。7月30日,这家百年老店宣布关闭旗下16家工厂,辞退6450名员工。这家百年老店的破产成为美国纺织史上最大宗破产案,由此引发的纺织业工作岗位流失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华盛顿的关注。

  制造业感到竞争压力

  资本总是流向生产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去年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美国的跨国公司纷纷将工厂迁往中国,这使美国中小企业感到了危机。巴尔的摩纸盒生产商约翰·鲍利称,就在不久前,该公司最大的一个客户将工厂迁往中国,失去这个客户,他1000万美元的年销售额一下子减少了30%。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合会的院外活动人士吉姆·绍勒特认为,随着大公司纷纷到中国设厂,美国中小企业丢掉了赖以生存的最大客户,许多原本应由美国供应商和生产商提供的业务被中国企业瓜分了。与此同时,美国6月份失业率升到了6.4%。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总裁瓦戈说,几年前,中国占领的市场大都是美国公司迅速撤出的行业,如玩具、皮具、鞋类或服饰,但现在中国已经日益深入到美国制造商也试图竞争的领域,如高档塑胶制品或工具,还有模具行业等,“美国公司在中国身上吃的亏,将毫不逊色于日本当年给美国的教训”。

  失业使老百姓讨厌“中国制造”

  皮洛纺织公司倒闭后,美国媒体大肆报道失业员工的悲惨处境,普通美国老百姓对“中国制造”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明尼苏达州一位电脑工程师告诉记者,5年前,他给儿子买了个玩具电子琴,功能只有三四种,50多美元。而不久前他给小女儿也买了电子琴,功能有10多种,价格却不到20美元,当然,这个电子琴是中国制造的。他说,近年来,普通美国消费者,特别是在制造业工作的蓝领,对中国产品的感情是很复杂的:当他们面临失业的压力,就很容易把怨气发泄到中国产品身上;但当他们走进商场,又会自然而然地挑选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但是,高科技产品,特别是信息技术产品就不一样了。据这位工程师讲,美国IT业的外包风愈演愈烈,比如IBM去年裁员超过1.5万人,多数是美国本土的员工。所以有人就认为,向海外发展的趋势等于是从美国员工手中夺走了报酬优厚的工作。问题的关键是,这部分工作不像制造业,IT业的外包,普通消费者可能得不到太多的好处,至少是感觉不明显。

  另外一个原因是,美国此次经济复苏被称为“失业型复苏”。复苏通常会带来企业的扩大生产,特别是增加雇员,而这一次很多企业人手不仅不增加,还在减少;普通老百姓面临的失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会自然而然地对中国产品转变看法。

  经济问题正在向政治问题演化

  早在今年年初,摩根斯坦利的全球首席经济师罗奇就警告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很可能会被当成通货紧缩问题的“替罪羊”。当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中国产品威胁论”也就不断见诸报端,有的报纸将同中国产品的竞争耸人听闻地渲染为“另一场战争”。《华尔街日报》也指出,“中美贸易正成为经济和政治的热门话题”,报道说,布什政府的三位部长不久前到中西部宣传减税政策,没想到听到的全是对中国的抱怨。

  美国中小企业这一次更是扛上了爱国主义的大旗。国内制造商已经组织了名为“拯救美国制造业(SAM)”的游说团体,以山姆大叔的形象为标志,现已在15个州设立了分会。威斯康星分会主席施达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美国的另一场战争”,“中国政府有了钱,根本用不着发射导弹打美国,10年后中国在金融上就控制美国了”。美国制造商协会的瓦戈认为,美国制造业应该“对中国扣动保护主义的扳机”,该

  协会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75%受访的美国制造业人士认为美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巨大危机,64%的企业认为中国发展成为出口大国是他们生存的最大威胁。

  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而工会组织的力量一直是美国两党不会忽视的政治因素,再加上贸易逆差、人民币升值问题,中美关系的重心有从政治向经济转移的苗头。从美国媒体的报道看,经济问题现在正在向政治化靠近,除了“威胁论”以外,美国制造业协会、劳工组织和一些国会议员还对中国商品有其它方面的看法,包括知识产权,廉价劳动力、人民币汇率导致的不平等竞争,以及包括劣质的刹闸、变压器、药品在内的不合格产品,甚至人权问题等等。

  中美应该争取双赢

  中国真正开始影响美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个话题,而美国人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记者接触的不少美国人,对中国的知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情况了解得很少,或者说他们认为没有必要了解。现在不一样了,全球化说到底是双向性的,美国人过去总是强调要中国人调整,适应全球化,而现在美国人自己也面临全球化的挑战。

  记者也接触到一些美国专家,他们认为对中国启动贸易保护机制将是一个错误,阻碍贸易和提高消费价格将会损害美国经济。他们表示,中国不仅是一个竞争对手,而且还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市场,因此美国需要一个向前看的积极态度。

  乔治敦大学的国际贸易专家罗德尼·鲁德马教授也认为,中美贸易应在争执中寻求互利,“现阶段美国制造业的一些保护措施只能帮助保留一些就业机会,没什么创造性的契机,而所有这些都是以美国消费者的利益为代价的”。鲁德马教授说,总就业人口接近100万的美国纺织业是个大行业,但对国家整体经济却不是那么重要。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美国制造业必须提高竞争力,同时理解自己的新角色,做好某些行业从美国迁移的准备。他强调,通过调整,美国的整体经济将会更合理,发展更有效。

  而且目前,中美关系整体上处在一个较好时期,双方在反恐、朝鲜核问题等政治问题上表现出的合作令人振奋,但中美贸易上的纠纷会不会节外生枝,影响到两国合作的大局,这还很难说。在这种形势面前,保持警觉,密切关注事情的发展动向,是十分必要的。中美关系的历史印证了一点,那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千万不要让经贸问题演化成政治问题,甚至影响中美当前的合作大局。

  中美贸易问题引发美国媒体的强烈关注,有的甚至称其为“美国的另一场战争”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