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内蒙古灾区:教室全塌了 中小学生没法开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19 17:20
 

 

  记者从内蒙古地震灾区震中发回现场报道

  快开学了教室却全塌了

  国家急调1080万救灾款和7000顶帐篷

  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是此次大地震的震中心,它在地图上是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但却是辽文化的发祥地,1000多年前辽国在此定都,时名上京。

  昨天中午,当记者终于匆匆赶到巴林左旗时,得知此地最高峰桃石山顶上的一块重达几百吨的巨石,在此次地震中向前移动了5厘米多,而辽祖陵顶上的石头也被震落。这个距离震中心只有30公里的小城,目前已有30多栋楼房成为危房,最大的裂缝可以探进头去。

  马路上不时可见各种自制帐篷,许多店铺的主人都将床搬到了门前。昨晚在记者入住的酒店中,电梯没有开,刚刚抢修恢复的农电网还不很稳定,灯一直忽明忽暗地闪烁着。

  在巴林左旗稍作停留后,记者换上了旗政府安排的越野车,在向导的带领下一路颠簸着直奔本次地震的震中心──白音沟乡。

  北井村:割草挽救多人性命

  越接近震中心,沿途破损的房子就越多。

  我们的第一站是白音沟乡北井村,一进村就看到断壁残垣之上的简易棚,白色的,蓝色的,甚至分不清什么颜色的简易棚,以排车、手推车、拖拉机车厢、床等一切隔潮的家什做底盘,上面覆盖一层薄薄的塑料膜,就成了灾民临时的家。

  记者的车刚一出现就被村民们包围了。他们一路默默地尾随记者,也来到了受灾最严重的村民刁树荣家,今年50岁的刁树荣似乎还没有从地震的惊吓中恢复,一开口就哭了起来。地震发生的时候,她正和老伴在山上割草,猛然间觉得全身剧烈抖动,眼前的看瓜棚子也左右摇晃起来,耳朵被一种巨大的轰鸣声填满,“人已经完全吓傻了,半天不会迈步,以为天崩地裂了。”现在回想起来,刁树荣仍然非常后怕,当她想起小孙女和儿媳还在家中,赶紧拼命往村里跑去。而此时,出现在她眼前的是前后墙轰然倒塌的正房。所幸,当时家人都在房子外面,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该村村委副书记刁文告诉记者,这个只有60户人家的小村落几乎家家受灾,房子完全倒了的就有11户,但基本没有人员伤亡。这多亏了地震发生时还不到七点钟,按照当地农牧结合的习惯,此时已经进入储备冬季牧草的时间,地震发生的时候,大部分人还在野外割草没有回家。

  孤山子村:两年遭受两次天灾

  当记者赶到白音沟乡孤山子村时得知,去年的8月17日,这里曾发生严重的雹灾,一年之后,这场地震又摧毁了大部分村民的房屋。

  村里的大喇叭在一遍遍地广播,所有的危房都不许再住人。但整个村子目前只分配到16顶帐篷,许多自制的帐篷几乎经不住任何风雨,前天晚上又下起了大雨。不少村民担心孩子感冒发烧,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选择了抱着孩子回房睡。

  记者来到村民于凤荣家,看到她所有家当就剩1000斤苞米和一面没有砸坏的镜子。刚刚得知消息赶回家的丈夫只带回打工20天挣的三四百元。由于去年苞米绝收,眼前又还不到收获的季节,生活的艰难让这对中年夫妻愁眉不展。这只是孤山子村最为普通的一个家庭,于凤荣的眼泪勾起了许多人的伤心事,村里的女人们陪着她一起流着眼泪。

  但人们并没有被困难压倒,人们已经开始自救,他们有的忙着清理砖头碎瓦,准备再次利用;还有的忙着修复破损的围墙,短短的半天时间,一截崭新的墙面已经盖起来了。

  水泉沟村:四家合住一顶帐篷

  记者最后赶到了受灾最重的白音沟乡水泉沟村,在这场地震中,整个村子214户人家,有208户的房子被彻底毁坏。

  村里一位82岁的老汉李永昌,被埋在了炕沿跟前,等解放军某部的战士们将他从废墟中挖出后没多久就去世了,他是这次地震中的仅有的三名死者之一。另外李家还有一个孩子被倒下的砖头砸成重伤,正在入院治疗。

  60多岁的黄庆云老人一见到记者,就操着浓重的方言边哭边说。地震时,她正送一位串门的邻居出门,刚刚走出屋子来到院子中间,她的房子的前墙就在一股尘烟中倒在地上,险些将她闷在里面。而眼下,刚刚从惊悸中恢复的她不得不面对身有残疾的儿子、儿媳、年幼的孙子和倒塌的房子。地震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这个受灾最重的村庄分配到了62顶帐篷,老人、孩子和妇女已经全部搬进了帐篷中,民政部紧急拨出的配套厨具、炊具和粮食也已经分到灾民手中,一位姓金的大姐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指着帐篷告诉记者,与她合住一间帐篷的还有刘家、相家、李家,但即使如此,和只能住在简易窝棚的村民相比,他们很知足。

  已两天两夜没睡觉的白音沟乡副乡长许强说,目前只能保证灾民能吃上饭。白音沟乡是个贫困乡,地震造成的灾害损失中仅房屋一项就高达800万元,据他介绍,此地11月上旬的气温将降到零下15摄氏度以下。

  学校:中小学生等待开学

  面对灾难,最容易忘掉痛苦的是孩子们,在19间已经被毁的教室前,他们兴奋地相互追逐打闹。几家合住一间帐篷的情景似乎让他们感到十分新鲜,面对记者的镜头,他们展现的是一个个无忧无虑的笑脸。10岁的小女孩孟繁华天真地告诉记者,再有一星期,他们就要开学了,说着一跳一跳地跑开了。

  在村小学教书的李春国老师告诉记者,全村98名孩子都在这个学校上学。除了小学校,乡里投资200万元,刚刚于1998年建成的白音沟乡中学的3座教学楼也在这次地震中毁于一旦,全乡500多名中学生的就读问题也没有着落。

  昨天一个不幸消息传来:8月16日晚,辽宁省地震专家组在赶赴内蒙古地震灾区途中发生车祸,辽宁省地震台网中心主任吴小兵因公殉职。

  记者获悉,为支持内蒙古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昨天财政部紧急拨付地震救灾资金1080万元;民政部紧急调运7000顶帐篷,其中第一批3000顶帐篷于昨晚运抵灾区。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