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小说家杀妻奇案轰动全美 好丈夫原是双性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24 11:20
 

 

  2003年8月,人们的目光再次集中在美国知名小说家、专栏作家彼得森的身上。小说家杀妻案在美国极具争议性。彼得森夫妇是人尽皆知的模范夫妻,但20个月前,彼得森被指控谋杀妻子,证据却令人质疑。就在本月,案情有了转折性的进展,控方接连从作案手法和犯罪动机方面提出新证据。一时间,就彼得森究竟是否有罪,美国国内舆论争论不休。或许看过本文之后,你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判断。

  引子

  是一场意外还是蓄意谋杀?

  迈克尔·彼得森的寓所位于达拉谟市,彼得森在它身上花了好几百万美元,走进室内,你不仅看到装修豪华的摆设,还能感觉到屋子主人不俗的品位。客厅非常宽敞,里面摆满了各式考究精美的中国艺术品,和许多彼得森在远东旅游时搜集回来的小饰物,感觉令人耳目一新。

  窗外的阳光射入主人房,照在墙上一幅巨型的画像上,那是彼得森和妻子凯瑟琳·阿特瓦特的结婚照。显然,这屋子的主人属于社会上的成功人士阶层。

  迈克尔·彼得森1943年10月出生于一个军官家庭。由于父亲的职业关系,彼得森的童年时期常常搬家,从这个州搬到那个州,从这个国家搬到那个国家。1965年,彼得森继承父志,在美国杜克大学攻读政治学并获取学位,毕业后又去读法律学校,但不久就放弃了,因为彼得森认为法律并不适合他,于是他在1966年找到了一份在政府做研究的文职工作。彼得森当时的研究课题刚好与越战有关,他们所做的研究就是为了为政府继续向越南增兵提供理论依据。彼得森与越战的渊源还不止停留在做研究上,他后来还参加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越南亲自体验了4年的打仗生活。越战结束后,彼得森担任国家政府顾问,并在海外居住了11年之久。回到美国后,彼得森成了一位小有名气的战争小说作家,而妻子凯瑟琳则是当地一家知名跨国公司的经理,她还是杜克大学工程系的第一名女学生,获得工程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在这家一共三层,总面积为1022平方米的房子里,从花园中自家种植的玫瑰花,到书房里书桌上摆着的电脑和彼得森还未完成的研究报告来看,一切似乎都显示着这个家庭的舒适和井井有条。

  但破绽与罪恶却被藏在这间屋子的夹层里。

  从一楼厨房到夹层的通道是一条小楼梯,2001年12月9日,48岁的凯瑟琳就是死在这条楼梯上的。事情过去了18个月之后,墙上溅着的褚红色的斑斑血迹还没有被清洗干净。

  这就是凯瑟琳死于被谋杀的力证吗?但彼得森请来的法医专家试图推翻这一理论,声称这只是一起突如其来的事故。法医专家论证道:当晚喝得醉醺醺的凯瑟琳本想上楼梯,但由于失足踏空等原因摔了下来,滚到楼底的时候刚好后脑撞到厨房的门框上。专家们同时推测,凯瑟琳撞上后脑后大脑出血躺在一片血泊中,她也曾一度努力试图站起来寻求救援,但由于力气不支刚站起来又摔倒,并再次(或多次)把大脑撞在门框上,最后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

  但检控官却无法接受“替彼得森说话”的法医们的颇带情节性的推断,迈克尔·彼得森被正式控告一级谋杀。

  法医证据

  死者头部有七处人为伤痕

  很快,病理学家的发现为凯瑟琳是死于谋杀而非意外的断论进一步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他们在凯瑟琳头顶的脑皮上发现了七处伤痕,另外还有多处青瘀。这显示了死者头部曾受过人为的打击。病理学家还称,凯瑟琳头部至少遭到了4次袭击。他们甚至暗示,袭击凯瑟琳头部的钝器可能就是一把火钳。但达拉谟警方承认,他们并没有在彼得森的家里找到任何嫌疑凶器。

  此外,证物调查科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凯瑟琳死亡的当天,彼得森的短裤沾上了血迹,那八滴血迹在短裤里面的颜色比在外面的颜色要深,这表明血迹是从裤子的里面向外面渗透的,而不是在外面被溅上的。没有人可以解释这是为什么,或这意味着什么。

  彼得森被正式指控后,请来了北卡罗莱纳州最出色的辩护律师之一大卫·鲁道夫。2001年1月大卫曾替北卡罗莱纳州最恶名昭著的卡鲁夫打赢谋杀官司无罪释放。大卫被称为凶手的“救星”。果然,在庭上,大卫雄辩滔滔地反复论证:指控彼得森谋杀妻子凯瑟琳,缺乏有力的谋杀动机、物证和凶器证明——而这些都是一级谋杀罪名成立的五大要素之一。

  根据彼得森的口供,发生意外当天,他自己正在院子里吸烟溜达(但控方律师显示当晚的温度很低,12月份的天气在院子泳池旁散步并不适合),后来进屋看到妻子倒在血泊中马上致电911急救中心,据彼得森的回忆,他是9日凌晨3点前发现妻子的。

  根据当时第一个赶赴现场的达拉谟警察特里在报告中的陈述,他看见彼得森当时身穿蓝色T恤和浅色短裤,裤子上沾有血迹。

  刚开始,法庭也倾向于赞成这是一次意外,但尸体解剖的结果出来后,显示死者的死亡原因是因为头部受到钝器的打击所致,与失足掉下楼梯的推断并不吻合,因此,法庭把怀疑的目光转向彼得森。由于他在当地的名声,彼得森被控一级谋杀马上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许多认识或者不认识彼得森的朋友和团体联合给大法官写了一封信,要求准许彼得森保释外出,并称他们不相信彼得森和其妻子的婚姻出现了危机并发生了暴力事件。

  “很显然,彼得森非常敬爱凯瑟琳,他们之间的深厚感情随意表达于众人面前。”一名彼得森的支持者摩根在给大法官的信中写道,“我绝对不相信他们中的任何一人会做出伤害对方的事情。”

  还有兰比,他并不认识彼得森夫妇,他只是在凯瑟琳死亡前三个星期的一次宴会上碰见过他们。他在信中写道:“我所记得的是,那是一对非常快乐的夫妇,他们喜爱谈论其孩子和共同的生活。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两人间丝毫的紧张关系。当我在报纸上看到凯瑟琳之死时,除了这是一次意外之外,我从未产生过其他的想法。”

  作案手法

  18年前好友同样死于楼梯上

  凯瑟琳之死自2001年12月已被立案,一开始被法庭认定为意外死亡,一直到凯瑟琳头部的伤痕被发现后,法官才开始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谋杀案。彼得森也正式被警方检控。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调查彼得森杀妻案的过程中,检控方从中发现了另外一桩18年前发生于德国的谋杀案。

  1985年,彼得森和首任妻子、一名中学老师芭提丝亚在德国工作和生活。同是邻居、同事,也是一位寡妇的伊丽莎白·拉丽弗是夫妻俩在德国的好朋友。拉丽弗曾是美国国防大学的一名教师,拉丽弗的两个女儿玛格丽特和玛塔也和彼得森一家也颇为熟稔。1985年11月25日,拉丽弗家中的女保姆发现拉丽弗倒毙在家,令人惊讶的是,拉丽弗当年同样也是死在楼梯上,其死亡情形与凯瑟琳非常相似。当时法官认为是拉丽弗不小心摔下楼,定性为一起意外而没有继续调查。警察甚至没有对尸体进行检查,也没有拍照取证。拉丽弗死亡的前一天晚上,彼得森曾去她家里。

  鉴于拉丽弗和凯瑟琳两桩案子存在如此多的惊人相似点,应控方的要求,警方今年4月重新发掘拉丽弗的尸体。达拉谟高级法院也宣布,如果有必要,控方可以重新调查18年前拉丽弗的案件。而更致命的是,被发掘出的拉丽弗的尸体经过化验发现,拉丽弗并不是死于自然原因,同样也是头部遭受过钝器打击,换句话说,也是一桩谋杀案。拉丽弗案件在8月17日已正式重新开审。

  彼得森的辩护律师承认,第一眼看上去,2001年凯瑟琳之死和1985年拉丽弗之死的确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但他同时强调,从犯罪动机来看,彼得森没有任何谋害自己妻子的理由。没有任何证据可证实彼得森和凯瑟琳的婚姻之间有任何暴力或不和的迹象,而相反,这是一对让每个人都艳羡的模范夫妻。

  辩方律师大卫·鲁道夫对陪审团说:“我们的立场是,这只是一场纯粹的意外事故。妻子晚上醉酒回家不小心失足坠楼而死,而当时心爱的丈夫恰恰不在屋中,导致了这次惨剧的发生。”大卫稍停顿了一下,又继续向陪审团强调:“这里面没有任何谋杀动机,他们是一对灵魂上的伴侣。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拉丽弗的骨灰被运送回美国得克萨斯州安葬后,她的两个尚年轻的女儿玛格丽特和玛塔,搬去与彼得森夫妇及其两个儿子同住,不久后入读大学。多年来,一直由彼得森给姐妹俩寄去生活费,玛格丽特和玛塔甚至称呼彼得森为“爸爸”,彼得森和凯瑟琳结婚后,她们也把凯瑟琳称为“妈妈”。凯瑟琳之死发生后,玛格丽特和玛塔依然保持与彼得森来往,她们公开声称丝毫不相信彼得森会杀死母亲拉丽弗或者凯瑟琳。

  彼得森的4个孩子,还有拉丽弗的两个女儿,都出席了审讯并表示了对彼得森的支持,只有凯瑟琳和前夫所生的女儿凯特林站在了反对面,她可能会充当检控方的证人。凯特林备案了一份针对彼得森的口供,并公开宣布与彼得森断绝一切关系。

  动机可能

  忠实丈夫原来是双性恋者

  当然,彼得森杀死妻子的罪名成立需要解释的疑点尚有许多,比如其作案手段和杀人动机等。18年前拉丽弗的死亡情形或许可以说服陪审团彼得森杀人所采取的手段(在楼梯上作案,然后掩饰为失足坠楼),但杀人动机呢,彼得森和凯瑟琳可是一对恩爱夫妻,辩方律师也紧咬着这点不放。不过在这时候,新的波澜出现了。

  彼得森的案情有了新的进展。8月11日,控方律师找来了一名新的证人。波恩特·伍加莫特的真实身份是一名“同姓恋服务提供者”,他在网上的名字为布莱得,专门在互联网上物色“顾客”,而彼得森正是其“主顾”之一。达拉谟警方请来有关的计算机专家,他们在彼得森的个人电脑上,恢复硬盘中被删除的文件后发现,电脑上存储了几百张从网上下载的色情照片,其中大部分有关同性恋。

  布莱得与彼得森的邮件联系多达20多封,布莱得承认,早在2001年8月就开始与彼得森有来往,但两人从来没有见面。

  彼得森在邮件上曾向布莱得透露,他是一个已婚的人,并且很爱他的妻子。“我得到了一个我所爱的女人。但使我感到痛苦的是,我喜欢女人,也喜欢男人。”彼得森在其中一封写给布莱得的邮件中说。布莱得在庭上也称:“彼得森说他和凯瑟琳的结合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他从中获取了许多家庭的温暖。”

  这样,控方就抓住了彼得森的把柄,认为彼得森的性倾向可能被凯瑟琳发现了,并产生了谋杀凯瑟琳的动机。或许俩人当时正在楼梯上发生争执。

  彼得森的性倾向问题即使不能证实其作案动机,但至少可以粉碎彼得森夫妇的模范婚姻在人前似乎“十全十美”的假象,彼得森对妻子并不忠实的。控方律师认为,尽管彼得森的婚姻在表面上很幸福,但实际上他过着一种双重的生活。

  不过辩方抗议,陪审团在得知彼得森的同性恋倾向后会对被告怀有偏见,这样的审讯对彼得森是不公平的。彼得森的性取向是一个私人问题,对判案没有用处,除非能证明凯瑟琳知道了此事,并怀有怨恨。辩方称陪审团可能会对彼得森产生“情绪上的厌恶”,而不能真正理性地思考犯罪动机问题。

  2003年8月将成为这桩审讯了20个月还没有完结的彼得森案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检控方在一个月之内连续拿出两项对彼得森极为不利的证据,一是18年前拉丽弗的谋杀案,一是同性恋者布莱得与彼得森的关系。美国的司法程序决定了案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结束。案子将继续审讯下去,小说家彼得森杀害妻子、杀害好友拉丽弗的罪名能否最终成立,观众还需拭目以待。如果罪名成立,彼得森将被判处无期监禁并不得假释。

  作家小传

  崇拜海明威写越战小说

  彼得森自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作家。他崇拜美国作家海明威并深受其影响,甚至幻想自己有一天成为一个酗酒、生活潦倒的穷作家。彼得森写小说的灵感来源于他在越战期间的经历。彼得森在1983年和1998年前后出版了三部小说,包括《不朽的龙》、《战时》和《查理的鞋子和陆战队的爱心连》。彼得森的小说面世后,评论褒贬不一。小说并没有为彼得森带来响亮的喝彩,但其从中获取的报酬却足够支付他买下一幢31年历史、3层楼高的大厦式私人公寓。1991年,彼得森置了新房,之后他在这所新房中继续做研究和写小说,后来还被当地的《太阳先驱报》聘为专栏作家。

  人前恩爱夫妻模范丈夫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彼得森遇上了他的第二任妻子,当时Nortel公司的经理凯瑟琳·阿特瓦特。凯瑟琳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带着一个与前夫生的10多岁的女儿凯特林。刚开始,彼得森的两个儿子对于父亲另寻新欢非常不满,也很讨厌拆散了父母婚姻的凯瑟琳,但两人在1997年结婚后,两个儿子也终于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他们从父亲与这个年轻的“后妈”身上看出了两人之间的浓情蜜意和夫妻感情,而这些是他们在以前父母身上从没见到过的。

  在其事业处于最顶峰的时期,彼得森于1999年参选达拉谟市市长,希望借此正式踏足政坛。但彼得森的努力失败了,原因是因为舆论批评他曾在越战期间胆小逃战。

  在从政的野心失败后,彼得森继续写他的小说,与妻子周游世界,参加举重训练。而凯瑟琳则安心地待在公司工作,帮助料理家庭事务和5个孩子的学习成长。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