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海南大学招生黑幕 美术专业头两名不会画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8-25 16:05
 

 

  两名基本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却以2002级美术系高考专业课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到海南大学艺术学院。

  在海大教务处组织的对2002级40多名学生的专业课抽查中,有近一半学生的成绩在百分制的及格线以下,并出现了最低分2分的离谱成绩。大学美术专业的本科生竟然不会画画,且在一个年级中为数不少。

  差得没底:考生头两名竟不会画画

  今年4月,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张志强来到2002级“室内设计”班给该班学生打分时,发现有两名学生在画“色彩肖像”时表现很差。他与任课老师张森一同给这两名学生打了“不及格”。之后,张志强老师又在2002级其他几个班发现了同样的现象:六个班级每个班里都有两三个,甚至四五个学生处于这种水平。张评价为“差得没底,根本不是画画的状态”。

  4月底,这一情况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5月16日,学校教务处对上述两名学生进行了突击测试,鉴定老师是教务处指定的三名副教授。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李锛是打分老师之一,他说:“两名学生测试的最高分是30多分,最低分为7分。成绩差得离谱。”

  张志强老师随后在教务处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让他更为震惊:这两名学生的高考专业成绩竟然是海大艺术学院2002级美术系100多名考生的头两名。

  突击测试:最差的学生只得2分

  6月17日,海南大学校方从2002级美术系总共约100名左右学生中随机抽出43名学生,进行素描、色彩、创作三门专业基础课的突击测试。易武、李锛是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两位打分老师。考试结果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他们记得当时的测试结果是:考卷共120张,其中不及格60张左右,30分以下30-40张。色彩和创作的最低分分别是5分、2分。

  揭穿替考:美术系副教授被迫离职

  在与教务处的谈话中,最先被发现问题的两名学生承认高考专业课考试中作了弊。有的是临摹别人的,有的是请别人代画的。

  但有教师认为,这种情况频繁暴露并不是专业考试中个别学生作弊可以解释的。原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系主任易武副教授说:“打分时出现这么多差生是我没有想到的。一届学生有这么大数量的差生,明显是招生中出问题了。”

  另一件事或许能说明问题,在2002级美术系新生刚入学不久,学院就发生过一起学生因高考作弊被处理的事件。一名来自河南郑州的学生,因高考专业考试中找人替考,于2002年9月在海南大学败露,2003年2月24日被学校作退回处理。

  海南大学高职学院副教授、原海大艺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牧之谈了这件事的始末:“2002年8月份,我刚来海南大学工作。开学后所带的第一个新生班就是2002级装饰本科班。这个班一名学生第一天上课,就在我正讲课的时候打断我,招手把我叫到门外走廊说,他是通过非正常方式考进来的,有关系但画得不好,让我帮他及格。被我斥责后,他跟我交了底:他是河南某中学考来的,那边老师收了他的钱,担保他一定能够考上海南大学。”

  牧之说,在给这名学生打分时,他在某院领导和其他任课老师面前揭穿了其替考进校及让人代做作业的事实,并坚持给他打了零分。此事发生后不久,他便被迫离开了艺术学院。

  惩治腐败:海南成立专门调查组

  一些教师的矛头直指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现行的招生程序和制度。据李锛、张志强等人介绍,学院从1999年到2002年每年美术系的招生均由包括学院一名主要领导在内的两三个人主持,招生范围圈定在山东、河南、江西和湖南几省,从出题、考试(监考)到打分、录取都由他们全包。前工艺系主任易武说:“以往海大艺术学院招生并不是这个样子。过去出题的老师是不监考的,但可以评分。评分的老师一般都有五名。国内艺术院校一般也都这样。现任院长来了后,高考出题是他和我出,但不用我的,就成了他自己出题自己招生。回来评分也只是那几个人。”

  海大艺术学院音乐系留日归国的副教授刘明安说:“去年我来到海南大学,看到音乐系学生素养差,身高一米四的学生能上舞蹈专业,大四还有学生不会看五线谱,而学院毕业生出去以后搞专业的极少,我就感到很吃惊。后来才知道,招生没有专业老师直接参加,不懂专业怎么能招来专业人才?”

  据了解,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暴露出的问题,已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汪啸风已经严厉地批示,要求海南省监察厅牵头,教育工委及有关单位组成调查组,彻底调查此事,坚决惩治教育腐败。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王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刘璇试婚纱吸引大批媒体 “哈妹”薛佳凝做伴娘
数据看中超恒大面领跑 泰达性价比低仅倒数第三
惊悚!拉姆塞定律再次应验 死神已带走无数名人
辽沈晚报:恒大表面是中暗招 实则失衡咎由自取
中超土帅回春压过洋帅 紧缩银根中生代大受欢迎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新政带来新行情
天津西站到天津站地下穿越仅用7分钟票价15.5元
合约机到期遇上4G开售 提醒:提前调整套餐资费
郑步春:IPO重磅来袭警惕“二八现象”
天津冬季一站式旅游大餐 泡温泉品美食温室采摘
《我们结婚吧》婚后遇难关 黄海波高圆圆忙造人
刘璇大婚薛佳凝做伴娘 感情要好陪同试婚纱(图)
颖儿化身街边时尚潮人 冬日街拍网友狂点赞(图)
《结婚吧》走心台词受赞 黄海波称是现场创作
陶晶莹拒带小孩上《爸爸》:我家很缺钱吗?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