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东出台2个防治非典新方案 5类人是防治重点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13 11:23
 

 

  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制定的《2003~2004年广东省卫生系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方案》和《广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监测报告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卫生厅要求全省各级卫生部门和机构严格按照两个《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地、本单位方案,确保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防止疫情的发生。

  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因防治措施不力而导致疫情爆发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轻者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罚,重者开除职务并依法追究责任。

  五类人是非典防治重点

  方案要求加强五个重点地区与人群的防治。

  ●加强医院内感染的防治工作。各级医院要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采取以严格隔离传染源、病区消毒、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等为主导的综合性措施,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加强农村地区防治工作。各地要建立健全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中心,严格执行《农村地区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技术方案(试行)》。

  ●加强学校防治工作。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平时要开展监测缺勤率、缺课率等指标。一旦出现本地传播疫情,要及时实行晨检制度。

  ●加强集体单位的防治工作。建筑工地等集体单位要加强对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病人的监测工作。

  ●加强流动人口的防治工作。流动人口较多地区要加强流动人口的防治管理工作,防止疫情通过流动人口传播。

  密切接触者要隔离2周

  方案对病人或疑似病人要求实行就地隔离治疗。各地要指定具备呼吸道传染病急救和隔离条件的医院,就地相对集中收治病人,对病人或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要严格医学观察2周,一般采取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必要时集中隔离观察,疾控机构要及时对疫点(包括患者住所、工作场所等)进行消毒处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由有关部门根据疫情情况依法进行。

  病人不宜远距离转送

  非典病人原则上就地隔离治疗,不宜远距离跨区域转送。一定要转送时,在将病人运至定点医院过程中,要以有隔离设施的救护车转送,司机和医务人员要穿戴隔离衣、手套和符合医用标准的口罩。非典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要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

  对疑似病人和临床诊断病人转运工作按照《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转运工作的通知》执行。

  外地外籍患者本地处理

  发现外地(县级辖区以外的任何地区)来本地就医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疑似病人,或者发现本地病人在潜伏期(发病前14天)内或发病后有异地旅行史,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在调查核实后24小时内,电话通知患者在潜伏期内和发病后曾居住或旅行停留过的地区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时将《传染病报告卡》、《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个案调查表》复印件,通过传真或计算机网络等方式传送上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便进行疫点消毒,追查和管理密切接触者。

  发现外籍和港、澳、台地区的患者,或有国外和港、澳、台地区旅行史的内地患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应按“新发病例报告”规定的报告程序和时限要求报告卫生部,由卫生部或卫生部授权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通报相关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

  最新疫情及时追踪报告

  县(市、区)级疾控部门进行病例个案调查时,如发现病例有旅行史的,要将病人乘坐交通工具的日期、航班或车次、车厢、船舱等详细情况逐级上报。病人发病至有效隔离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中,如有流动至本辖区以外的,也要发出协查通知,协查通知逐级上报。同时通知沿途有关交通、铁路、民航部门,以便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被协查的密切接触者所在县(市、区)的疾控部门要将明确协查结果逆向反馈。必要时,按粤港传染病情况交流与通报机制,向粤、港两地通报。

  军队、武警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由军队、武警卫生主管部门向卫生部报告。军队、武警系统的医疗机构发现地方就诊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必须按要求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城镇新病例2小时内报告

  新发病例的报告医疗机构实行首诊医生负责制。医务人员在接诊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后,无论患者是否为本地户籍、是否为本地常驻人口,都要认真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对转院病人或再次就诊病人应注明前几次接诊医院。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发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时,城镇应于2小时内、农村应于6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向当地县区、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以最快方式将《传染病报告卡》寄送当地县区、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到报告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同时向上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疫情报告由个人到中央

  方案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群众是疫情的义务报告者。卫生部根据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情况,及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军队卫生主管部门通报。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及时向毗邻和相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通报。必要时应当及时通知本辖区的医疗卫生机构,做好预防控制工作。卫生部及时、如实向社会公布疫情;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卫生部的授权,及时、如实公布本行政区域内的疫情。

  下月开展流感疫苗接种

  流感与非典均为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较为相似,给临床鉴别诊断和非典防治工作增加了难度。

  各地要在加强流感监测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可按照流感疫苗接种程序和安全接种要求,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医务人员进行流感疫苗的免疫接种,对老人、儿童和体弱等重点人群在自愿的原则下进行接种,有条件的单位由单位负责经费,以降低流感发病率。接种时间可相对集中安排在10月份前后。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