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齐齐哈尔毒气弹泄漏事件引发的特别提醒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14 14:30
 

 

  安全教育遭遇尴尬

  9岁女童小玲被反锁在家里睡觉,谁知蚊香点燃了被褥,打父母手机关机,情急中她拨通了110……

  这是选自《中小学生意外伤害自防自救》中的一段文章,全书共146页。书中完整地引用了大量真实事例,书中穿插跌伤自救、割伤自救、防坏人算计、上学路上如何与陌生人接触等章节。据悉,该书是武汉市中小学素质教育选修课教材。去年8月首次出版,目前已印刷6次,发行12万册。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都曾告诉我们在地震发生时不要盲目地往外跑,而是要先钻进桌子底下。日常生活中,诸如毒气弹泄漏、地震、洪水之类的危机并不常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忘记在危机来临时如何拯救自己。危机的定义很广,可以小到家庭生活中的煤气泄漏、触电甚至是突发心脏病以及在路上遇到车祸。

  “现在的学校教学中,并没有专门开设一堂教育学生在危机发生时如何逃生的课程,这不能完全归结于学校的失职,即使是我们想开设这一课程,现实情况却也使我们无法将这一想法付诸实施。”马场道小学专门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李主任说,每个学期前或学期末,学校都会集中对学生进行一些面对危机时如何应对的教育,其中又主要是针对学生在暑假时可能遇到的危险进行教育,而且,对学生进行危机自救教育只是穿插在一些课程之中,并没有统一的课程安排。“没有教材,主要是依靠媒体所介绍的一些方法告诉学生如何处理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情况,如在路上遇见车祸时如何帮助别人或自己等。”没有专门老师,没有专门教材是最直接的问题。不可否认,一些生活中处理危机的办法是随着社会阅历的丰富而了解的,但在大学校园内,不知电线分为零线和火线的大有人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指望他们在出现有人触电时能够有效解决“危机”。

  自救还需提高“免疫”

  2003年初的一天,一个以收废品为生的外地男子以较低的价格收到一块“废铜”。欣喜之余,他一到家便立即拆解这个“废铜”,想将有用的部分拿到别的地方变卖。没想到,在拆解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废铜”突然发生爆炸,不仅这名男子当场被炸死,而且爆炸所产生的危害还殃及众邻。

  其实,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各家媒体上屡见不鲜,久而久之,似乎人们对这样的事情已经见怪不怪。现今的社会中,我们可能面对的危险更多,火灾、水灾、地震甚至是核辐射,如何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如何降低人员的伤亡率,除了需要公共应急机构的快速反应,更多的还需要作为处于危机中的每个人提高自身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常识。

  提高“免疫力”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各个部门各级单位负有重要的责任,负有将基本的自我保护知识告诉给每个市民,不要让他们在灾难降临的时候,不知所措。推广保护知识的渠道很多,就看有没有人去做。同样,对于每个市民而言,尽可能地多了解一些急救知识,多了解一些各种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自我保护措施,这既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

  在联系采访相关事宜的时候,市公安局一位人士说,目前,他们正着手考虑建立一个类似公共安全协会的机构,着重向市民介绍有关安全知识。

  要想“勇为”必先“智为”

  几年前的一天凌晨2时,在河东区东兴立交桥附近曾发生一起抢劫出租车案。当后一辆出租车司机看见前面的同伴被3名歹徒劫持后,他并没有立即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而是一路尾随,并且同时拨打110电话报警。一边开着车,一边与警方保持联系,终于在距离出事地点不远的地方,成功地将歹徒制服,救出了自己的同伴。

  既要做到见义勇为,又能达到保护自身的目的,这是见义勇为协会日前提出的号召,归结为一个词就是:见义智为。

  “这是一个典型的见义智为的例子。”原为公共安全协会会员的见义勇为协会秘书长刘春翔说,面对危机时,也许给予每个人选择的机会仅仅只有数秒钟,但在这区区几秒钟的时间里也许就决定了一个人的生与死。

  鼓励见义智为的前提是见义勇为,它并不否定见义勇为,只是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不妨多给自己一点思考的空间,多想一想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来达到同一个目的,见义勇为并不意味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们支持所有市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救人的行动中去,如果有办法,为什么我们不能将损失减少到最小呢?既能救人又能保护自己,这样不就更好了吗?”刘春翔说,在遇到溺水者时,如果你本身不会游泳,跳入水中救人,不但救不了别人,反而只会徒劳地搭进自己的性命,这时,你所要做的事情并不是纵身一跳,而是在第一时间报警,然后根据周围的环境寻找可以搭救溺水者的各种工具,并且在这样做的时候别忘了大声呼喊,寻找帮忙者。“这只是一个假设,但它的结果也许既做到了见义勇为,又能保护自己。”

  不能保护好自己,肯定谈不上去救人。不能了解自己身边可能出现的情况,也肯定不能保护自己。

  采访手记

  2003年8月4日4时许,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机场路的北疆花园在施工过程中挖出5个已经生锈的金属桶,其中一个桶当场被挖掘机凿破。这5个"金属桶"其实是毒气弹,当天被卖到一家废品收购站。数小时之后,共造成数十人中毒。

  河北省藁城中学在改建宿舍楼时发现的52枚毒气弹,在被转运深埋、挖掘和再转运的过程中,有20余人中毒。9月12日,在河北省拆弹现场的作业污染区设有5万多条沙袋搭起的防爆墙;整个处理区安装有防爆灯、静电棒、两个避雷针等等。为防辐射,在检测现场设钢板防护墙,使X光达到国际安全标准。

  对于这类毒气弹事件,除了愤怒谴责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带给我国的创伤至今难以抚平外,我们还应该对导致日后多人中毒的原因做一分析。试想一下,如果在齐齐哈尔的北疆花园,有人能够意识到这是毒气弹并及时报警,那么肯定可以避免在数个小时之后它所造成的中毒事故。

  以此类推,一场火灾、一次地震,或者说一处煤气泄漏事件,如果人们的认识不足,不懂得如何去应对这些灾害,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远远多于事件本身所产生的痛苦。

  如果我们在每次“天灾人祸”突然降临时只是一味“勇敢”地投入到抗击风险中,甚至是“肆无忌惮”地旁观,而不是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或是自我保护,那么,我们将要面对的是更多“无辜”的伤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