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国成立新机构向我施压 指责中国制造没根据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3 15:24
 

 

  9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宣布,布什政府决定在商务部内成立一个不公平贸易行为调查小组,对非法倾销及补贴等反竞争行为进行调查。虽然埃文斯未指名道姓地说这个小组是专门针对中国而设的,但中国却是他谈不公平贸易行为时惟一提及的国家。美国媒体评论,这是迄今为止布什政府内阁成员对中国经济政策发起的最为刺耳的 抨击。

  “美国政府将为自由贸易而战”

  底特律是美国现代制造业诞生地,在福特汽车百年诞辰之际,商务部长埃文斯的这番宣传活动似乎别有用意。埃文斯称,不公平贸易行为调查小组将归属于商务部国际贸易局的进口部,负责处理使美国工作流失的贸易壁垒问题。商务部还将增设两个助理部长职位,一位主管贸促事务同时兼任美海外商业服务局主任,负责落实“国家出口战略计划”,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进入国外市场;另一位助理部长将直接负责美国制造业发展,并主管商务部新成立的工业分析办公室。

  过去几个月中,美国商务部、财政部和劳工部的官员走访了美国20多个主要城市,听取制造业者的意见。埃文斯说,“在会议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引起美国业者的忧虑”,他还举了一些在他看来是不公平贸易行为的例子。埃文斯宣称,美国不会坐等中国履行公平贸易承诺,“美国政府将为自由贸易而战”。

  美国在经济问题上找中国的麻烦

  一些贸易专家认为,大选在即,布什政府急于为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找到替罪羊。从要求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到威胁要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这次埃文斯又给中国扣上“不公平贸易”的帽子。若干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17日还提出一项非强制性议案,呼吁布什政府动用一切力量反击中国、日本和韩国“非法操控汇率”。可以预见,在大选之前,美国还将不断在经济问题上找中国的麻烦。

  美国凯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中心副主任格里斯沃尔德对记者说,美国一些人对发展对华贸易的担忧与指责缺乏根据。美国制造业界夸张地称美国市场上的中国产品如洪水泛滥,但去年美国进口中国产品的价值只有1250亿美元,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0%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格里斯沃尔德先生说,美国人拿自己收入的1%来购买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有何不可?美国制造业界和一些国会议员还指责,美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带走了美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这一说法更经不起推敲。目前美对华直接投资还相当有限,截止到2001年底,由美国控制的在华制造业投资总额约为70亿美元,不到美国所有海外制造业投资的2%,比起在荷兰的350亿美元直接投资也少得多。

  说到贸易平衡问题,一些美国人问“为什么中国总是顺差”。格里斯沃尔德先生说,虽然中国目前是世界第六大贸易出口国,但美国一些人忘了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第六大进口国,去年美国整体贸易出口下降,但同期对华出口却增长了14.4%。格里斯沃尔德认为,发展对华贸易虽然会使美国一些企业破产,但这是全球化和优胜劣汰的自然结果,这将使美国集中资源,使优势产品和服务在世界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从“中国制造”中获利的是全球企业

  摩根斯坦利公司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遏制中国制造的行动很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的伤害。摩根斯坦利的经济学家谢国忠举例说,中国苏州工业园生产的一件产品,可能是租用了一家新加坡房地产公司的厂房,由一家中国香港公司进行工厂管理,由一家日本公司提供设备,美国品牌拥有者设计并从中国进口产品,一家韩国公司负责将货物运到美国,最后由美国的连锁商场负责产品的物流和在美国的销售。“中国制造”只是标明了一个制造地点,实际上等同于“全球制造”,从中获利的是全球各国和各地区的企业。

  谢国忠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在最终卖给美国消费者之前,美国企业平均在每1美元上增加了4美元的附加价值,而今年美国从中国内地的进口总额将可能超过1560亿美元,那意味着美国企业可以从中获取6250亿美元的增加值,这相当于美国GDP的5.8%,意味着在美国有超过800万工作岗位与从中国内地的进口紧密相连。如果中美贸易的受到破坏,那么对中国和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是相同的。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