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外逃中国贪官在国外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6 09:26
 

 

  不经过艰苦的“个人奋斗”,他们的双脚一踏上异国的土地,就开始过起了梦幻般的奢华生活。

  这当然不是诚实的人所理解的“异国梦”,他们是来自中国的外逃贪官。

  出逃不必“仓惶”

  2002年4月6日,蒋基芳在机场向边防人员递上护照时,表情一定很平静。虽然他这次并不是赴美考察参观,也不是探亲旅游。

  他正在实施策划已久的外逃计划。

  这位当时的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烟草公司经理、党组书记,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波折,顺利到达美国,与早已定居于此的妻女团聚。据报道,目前的蒋基芳“生活闲适”。

  时隔一年,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曾任温州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的杨秀珠也突然出走美国。媒体披露,杨秀珠早已在纽约黄金地带置办至少5处高级房产。

  “起初,贪官们是案发后仓促出走,而后变成案发之前做好准备。”关注中国贪官外逃现象的杨诚说。

  跨国金融犯罪与洗钱问题专家杨诚,是加拿大刑法改革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他告诉媒体:“更有聪明者,利用关系在国外开设办事处或分公司,而当事人长期游移于两国之间。一有风吹草动,便不再回国。”

  “另有些官员家属,因涉案同样选择出逃,比如沈阳前市长慕绥新之女慕洋,武汉市城建委主任张克孝———人称‘武汉第一贪’的妻子。”杨诚补充说。

  “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外逃贪官的境遇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所藏匿的国家。

  截至目前,中国只与泰国、蒙古等十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世界上还有200多个国家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协议。对于外逃到这些国家的犯罪嫌疑人,只能采取“友好合作”的方式遣返。能否遣返成功,则取决于众多因素。

  这种现状,使一些贪官断定,自己完全可以“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几十年以来,一些国家的腐败官员纷纷把非法所得转移到美国,在那里购置房产、汽车和各种奢侈用品,对他们来说,美国是逃避法律惩罚的安全天堂。

  据杨诚介绍,在加拿大,一旦夫妻中的一方入了加籍,另一方很容易拿到该国的绿卡。所以很多官员在出逃前,就将家人移民到这些国家,这也是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

  “何况,生活在发达国家是非常舒适的。”杨诚说。

  的确,有一些外逃的中国贪官,在国内有人前呼后拥,在国外也不甘寂寞,他们的生活是“很舒适”的。

  距纽约曼哈顿一小时车程的新泽西州爱迪森市,差不多成为华人天下,至少有10万中国人在那里居住。那里的房屋价位这两年连连攀升。山东某副厅级官员在去年赴美“治病”期间,曾一口气买下3处房产,均在爱迪森市。

  无独有偶,洛杉矶的房产市场也发生了类似情况。据报道,近几年来当地来自中国的巨额房款比前几年增长了四成左右,购买的都是50万美元以上的豪宅,常常一次现金付清。尤其一些华人聚集的高档住宅区,房屋价格几乎涨了一倍。

  阔绰和落魄

  这些中国人出手之阔绰,令他们的美国邻居也瞠目结舌。

  有媒体介绍,外逃的河南贪官程三昌在新西兰的奥克兰购买有豪华别墅和汽车,过着富豪般的生活,还有一个女儿在荷兰定居。

  程三昌在国外还大谈特谈他的“辉煌经历”和外逃之道,其中包括他怎样参与了权钱交易和买官卖官。

  1995年,分别担任广东中山市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和法定代表人的陈满雄和陈秋园夫妇卷款外逃到泰国清迈,买到泰国籍身份证,分别更名为苏·他春和威帕·颂斋。陈满雄还做了一次彻底的整容手术,连皮肤都进行了漂白。他们在自家名下办起多家商行,拥有两栋高级洋房、3辆豪华轿车,混迹当地名流。

  最终,这对“泰国富翁夫妇”落入了恢恢法网。

  与程三昌们不同,也有不少外逃贪官相对低调。

  在美国大城市如洛杉矶、纽约等,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开豪华轿车、穿昂贵衣服的中国男女。这些人有自己的交往圈子,不参加当地华人社区的活动,不在人多的场合露面。

  不过,人们也偶尔可以听到他们聚集在一起喝酒时谈论,说当初出来时弄的钱太少,还应该多拿一些。

  当然,有一部分外逃贪污分子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银行南海支行丹灶办事处信贷员谢炳峰、麦容辉在贪污银行储备金案发后,携带巨额现金偷渡过程中被“蛇头”层层盘剥而不敢报案。在泰国落脚后,由于分赃不均,两人反目成仇,谢炳峰竟用40万泰铢雇一个“烂仔”追杀麦容辉。钱没有了,朋友没有了,残酷的现实促使麦容辉选择了投案自首。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原干部陈新,曾携带4000多万元人民币辗转潜逃于境内外。68天的逃亡途中,他先后在成都、广州、海口、湛江马不停蹄地周旋,在越南、缅甸境内疲于奔命,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

  陈新的日记,记录他了逃亡期间的感受:“我心里有一种瓮中之鳖的惶惶感。我真切地感受到命运捉弄人时的滋味真够人受的。我知道我迟早会有玩完的一天,我的心理、我的精神状态完全垮塌了。我手中握有的几十个身份证和股东证也没能把我救出苦海。”

  2000年8月22日下午3点,从蒙古乌兰巴托飞至北京的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在4名中国干警的押解下,侵占200万巨款的北京房山区河北信用分社原会计杨彦军走出飞机。

  他是1997年8月《中蒙引渡条约》签订后,第一个从蒙古引渡回国的经济犯罪嫌疑人。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梁宏峰
我国抓捕外逃贪官仍有难度 需积极寻国际合作   03-09-13
中国《新闻周刊》:贪官外逃遭遇内外夹击   03-09-08
专家评析贪官心理特征:贪官在法庭上有4种脸谱   03-08-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