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俄政坛出现新现象:普京当了总统 特工相继掌权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6 10:25
 

 

  美媒体报道:前特工在俄罗斯政坛占据了25%的高级职位像他的克格勃同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特工出身的俄罗斯少将维克托·马斯洛夫(下图)现在是一名政府高官。据《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像他这样由政府耳目摇身一变为政坛明星的前特工在俄罗斯政坛占据了25%的高级职位,其中包括部长、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州长。

  “犯罪中心”的新主人

  上世纪整个90年代,被称为“犯罪中心”的斯摩棱斯克城50万居民厌倦了太多的有组织犯罪、职业杀手、白日凶杀,而这恰恰为特工出身的马斯洛夫赢得2002年5月的州长选举创造了机会。

  马斯洛夫曾为俄联邦安全局打击职业杀手,也曾为安全局前身——克格勃在斯摩棱斯克核电站抓获破坏分子。他批评当时的州长亚历山大·普罗霍罗夫所领导的政府是“所有犯罪集团的代表”,而他参选的目的在于为人民打击腐败。

  在选战中,马斯洛夫利用自己的特工经历,包括情报掌握能力和管理能力,吸引了不少企盼治安稳定的当地居民。而他以前的同事、斯摩棱斯克所在中央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格奥尔基·波尔塔夫琴科也公开表示对他的支持。最终马斯洛夫以40%的选票成功当选。

  当选后,马斯洛夫指派了一批被他称作“我能信任的人”掌握州政府各个关键部门,其中掌握财政的维克托·赫罗尔说:“很多人和我一样离开情报部门追随我的将军。他需要他能够信任的自己人的支持。”

  “滚雪球”型政治

  马斯洛夫将自己及有着类似经历的人称作“沙皇战士”。他们的政治手法充满了攻击性:对政府旧班底大换血,将原克格勃官员提拔到各个关键职位,控制地方媒体,向犯罪宣战。

  这些特工出身的政客时常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们正在塑造俄罗斯政坛的新景观。马斯洛夫就曾在选战中命令自己的手下窃听竞选对手普罗霍罗夫的电话;而当时的副州长则在和女儿乘车出行时遭到枪击,司机当场丧生;即便选举结束,前州长仍要面临马斯洛夫手下的调查,前副州长则被安全局扣押长达数月。

  卡内基中心研究俄罗斯政治的专家尼古拉·彼得罗夫说:“他们(特工出身的官员)掌握着不见光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那么危险。”

  而这些握有不见光力量的人已经渗透到俄罗斯政府的各个角落。据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家奥尔加·克丽什塔诺夫斯卡娅统计,俄罗斯有军队和特工背景的高级官员在全部高官中的比例占到了25%。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叶利钦执政时期,这一比例为11%;而在原苏联最后一任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执政时,该比例仅为3%。

  克丽什塔诺夫斯卡娅说:“俄罗斯的派别型权力结构造成一种‘滚雪球’效应。比如,如果普京将10个安全局特工提拔到高位,这10人就会又提拔10名特工,以此类推不断进行。”

  她在调查中发现,普京在2000年出任总统后任命的7个联邦区总统全权代表中有5人具有军队或特工背景,而这5个人任命的官员中有70%和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

  联邦安全局的将军们现在还掌管着印古什共和国和沃罗涅日州,而在内阁中,他们占据了35%的副部长职务。

  在克里姆林宫内部,普京那些有着特工背景的助手和叶利钦时代官员之间的倾轧已然隐现。叶利钦的助手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最近警告说,俄罗斯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正在设法阻挠普京总统的经济改革,并在即将到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秘密支持新的政治党派。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