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安大线遭双重掣肘 媒体分析中方胜出的八大理由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6 18:56
 

 

  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4日在北京表示,对于俄中石油管道项目,俄罗斯政府将履行承诺信守协议。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中华工商时报》分析说,中俄两国之间的石油管道建设(安大线)是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月初,媒体报道俄罗斯有关部门已经决定优先建设旨在向日本供油的安纳线。在这种十分不利的情况下,由俄罗斯总理亲自说出的信守承诺的话,自然引起各方关注。文章也指出,安大线遭遇双重掣肘:一方面是日本的诱惑,另一方面则是俄罗斯环保部门出现的反对声音。

  中华工商时报今天还发表题为《中方胜出的八大理由》的评论文章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有车族将越来越多地烧上来自俄罗斯的汽油。

  文章列举原因如下:

  首先,随着探明储量的增加,俄罗斯将成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但是,世界石油市场的供求格局已经形成一套江湖规矩,无论是石油输出方、还是石油进口方,无论是官方、还是个人,都身处利益是非之中。多年交情,牢不可破。这种格局,显然不容易改变。

  其次,正是由于上述原因,相信如果美国市场大门洞开,俄罗斯的石油将会一拥而入。原因很简单,向美国出口石油,既能增加外汇收入,又加强了俄美两国战略关系,必要时还可以以石油为武器拿捏山姆大叔一下,应该是俄罗斯石油出口的第一选择。但是,美国市场对于俄罗斯而言,是很难进入的。因为美国对中东石油有巨额的投注,甚至不惜连续发动战争,放弃中东石油转向俄罗斯,各方利益摆不平。另外,俄美两国历来在大国战略上斗法,美国不可能将自己的能源战略绑在俄罗斯身上。小打小闹可以,如果大量依靠俄罗斯石油,除非派兵占领西伯利亚。

  第三,由于美国和日本的紧密关系,虽然日本急切地希望进口俄罗斯石油,但是,出于战略考虑,美国未必愿意让日本对俄罗斯石油资源依赖太深,从而疏远自己。

  第四,既然世界能源格局难以打破,俄罗斯要想成为石油出口大国,必须在现有的石油市场中寻找经济快速增长、连带石油需求也快速增长的国家。这个国家毫无疑问就是中国。

  第五,相比较于海上运输和陆路运输,石油管道是最经济的原油运输手段。所以,俄罗斯对外出口石油,首选石油管道。这也是为什么,早在1994年,俄方首先向中国提出铺设俄中石油管道的原因。相信俄罗斯方面时至今日,应是初衷未改。

  第六,虽然日本方面强势推进安纳线方案,但是,两条线路比较,安纳线建设成本高、风险大的缺点十分明显。

  第七,俄罗斯方面主张安纳线的重要依据,是该线路全部在俄罗斯境内,不会受制于人;而安大线专为向中国出口石油铺设,一旦两国关系紧张,中国拒绝采购俄方石油,将会遭受损失。事实并非如此,安大线虽然专向中国出口,但是经过修改之后,这条线成为安纳线的支线并且优先建设。这样的方案等于解决了两大问题:第一,安大线率先投入使用,保证了俄罗斯尽快取得石油出口的经济效益;第二,安纳线稍后建设,最终解决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石油供应和通过自己的出海口向海外出口石油的问题。这样的方案可谓两全其美。

  第八,由于俄罗斯经济实力不足,自然希望中国在安大线、日本在安纳线上多做点贡献。而急性子的日本人投怀送抱,端上75亿美元大礼的动作,正好可以用来敲打中国。俄罗斯怎肯放弃这一大好时机。所以,所谓的安大线危险,最终会被证明是虚晃一枪。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