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警惕旅游陷阱 颐和园黑导游骗钱招数揭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29 10:16
 

 

老板(右)将门票递给检票员验票

  长期以来,颐和园黑导游宰客的事情屡有发生。这些黑导游没有导游资格,却大肆收取“导游费”;让游客掏50元通票的钱,却只给游客买30元的门票。为了不被发现,他们还故意带游客绕开园内的收费景点;他们大多有老板带着,每天得向老板交保护费……十一前夕,在线人的帮助下,本报记者两次前往颐和园暗访,揭穿了这些黑导游的骗人伎俩。与此同时,警方也对黑导游展开了严厉打击……

  自称通票实际买门票

  9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一名以前做过黑导游的线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颐和园东宫门,正好遇到警方在颐和园门口搞突击检查。在这次突击检查中,警方抓获几十名黑导游。

  11时,一名黑导游给线人打电话称:“今天特别严,现在单干的都已经回家了,有老板的黑导游还在门口等候。”但当天记者等到下午,黑导游也没有再出现。

  9月23日下午1时,记者再次来到颐和园东宫门。风头过后,少数黑导游又出现在大门口。“包票包讲解,先游览后付钱,如果需要还可以开发票。”东宫门前的广场上,既有男黑导游也有女黑导游,他们在来往的游客中,小声地询问着。“50元通票包括园内所有的收费景点。”一名女黑导游经过一番解释后,与三名外地游客以200元的价格成交。

  在东宫门入口处,这名女黑导游领着三名游客,没有交票就直接就进入了园内。记者正在纳闷儿,但马上看见有一穿灰衣服的青年男子向收票员递上几张30元的门票,却没有进园。带游客绕过收费景点

  进入颐和园内,记者快步跟上那个女黑导游。只见她带领三名游客从正门口的“仁寿殿”左拐到“玉澜堂”,穿过“永寿斋”,经过一番讲解后从长廊口开始上山,参观完“四大部洲”和“画中游”后,直接下山到“石舫”。记者注意到,在山上离佛香阁后门收费处近50米处有一条岔路,女黑导游直接领着游客从岔路绕到山后,避开了前面的收费景点。下山后直接到石舫,游客便跟导游结账了,此时才下午3时许。园内佛香阁(10元)、苏州街(10元)、德和园(5元)三个收费景点,三名游客一个也没有去。

  就这样,这个女黑导游仅门票一项,就骗了每名游客20元。再加上三个人的导游费,女黑导游在这一笔买卖中挣了110元。

  走出颐和园,记者在东宫门口的导游办公室看到,正规导游到最远的石舫,途中包括苏州街、长廊,2.5小时也才60元导游费,最近的只须30元。“所有的收费景点导游都会跟着进去讲解。我们是这里的职工,不需要买票就可以进,黑导游们肯定进不去。”导游处负责接待的人员告诉记者。

  线人介绍其他骗术

  据线人介绍,颐和园黑导游分两部分,园外和园内的。园外的黑导游大部分有老板,他们得向老板交保护费;园内的黑导游则是一些不愿意交保护费单干的。有老板的黑导游自己不拿票,票都在老板手里,黑导游领游客一进园,老板就会在门口把票给收票的。这样一方面老板可以明确手下伙计领了多少游客进园。

  除了记者看到的骗人伎俩之外,黑导游还有以下一些骗术:

  一、制造收费假象。对于10人以上的大团体,为防止众人中总会有人提出要去收费景点,就会派自己人站在一些免费的景点边,导游会过去与那个自己人做个样子,让大家都以为这是个收费景点。

  二、小恩小惠,尽早摆脱游客。黑导游在转了一小圈之后就会带游客到昆明湖边,名义上送游客一张船票,让游客自己坐船到南湖岛,但实际上黑导游付出5元,就可以让游客以为已经转完了,还占了便宜,这样给黑导游钱也不会有太多异议。

  三、根据判断,择人收费。黑导游在门口就会根据个人的穿着、谈吐等对人有一个大致的判断,然后收取每人60元到150元不等的导游费。

  四、开具假发票,欺骗公款消费游客。对于一些可以报销的游客,黑导游手里都会有许多假发票,只要游客有要求就可以开具餐饮等各种发票,但都是假的。

  园内加大打击力度

  “我们现在有102人的护园队,90人的保安,园内还长期有30人左右的巡逻队伍,共同围堵黑导游。”颐和园保卫部的张副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困难的是执法难度,根据《公园条例》,抓到后要处以5元到500元的处罚,但实际上黑导游拿的钱不多,都是处以40到50元的处罚,而且根据规定一天在同一地点不能处罚两次。我们又没有滞留权,往往是上午罚了,下午又来揽客。”

  颐和园曹副园长也很无奈地说,颐和园内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非法经营买东西的;二是发长城卡的;三就是黑导游。这些黑导游入门时手续合理,持有门票、月票、年票等,公园没有理由不让他进园。但曹副园长强调,年票是严格控制的,60岁以后才可以办,如果发现就会没收。今年1月1日《公园条例》出台后,对黑导游的打击力度加大了,但现在黑导游都在门口广场外揽客,那里不归我们管。”

  据了解,今年6月,颐和园成立了一支20人左右的专业导游队伍,准备进一步发展到40人。正规导游都穿工作服,佩戴胸牌,而且在重要的景点每隔半个小时就会有导游免费讲解。十一期间,园内所有机关干部轮流到各个门区值班,所有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打击黑导游。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杨岷
[536108]网友:利剑 ip地址:[58.22.228.*] 于2008-12-28 08:03 发表评论:

  颐和园管理处:

  现在还是有很多黑导游在门前及园内活动,基本处于半公开化。他们骗钱的方式与上面列举大致相同。本人十二月二十五日也被骗。女黑导游收取我们二人导游费十元,二人通票费一百元,共计人民币一百一十元。按照实际旅游线路只需人币五十元(二张门票四十元、导游费十元),女黑导游非法从中得利六十元。

  我认为这不光是黑导游的问题,更是公园管理漏洞导致的问题。

  一、公园办理年通票(听周围人介绍,公园办理一种交200元办理的卡就可长年随意进出的一种票),被一些人钻空子利用。

  二、保安及管理人员虚同假设,反而误导旅客。在售票窗,黑导游公然在窗口把旅客拉到一边,与正规窗口“抢生意”,售票员与保安就象没看到一样。

  三、门口检票员任由黑导游凭自已的年票(就是200元办理的年通票)将旅客带入,给黑导游骗取旅客的信任开了绿灯。事后一了解,这些门口检票员基本都知道是黑导游在骗旅客,也不加以阻止。

  危害:一、严重损害了颐和园的形象;二、给旅客形成一个极不好的印象,影响了游客的心情;三、给颐和园清纯亮丽的环境加上了一层乌烟障气的氛围;四、给公园、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望熙和园管理处加强管理,清理不合格的工作人员,坚决打击黑导游骗取旅客钱财和园工作人员内外勾结的现象,还颐和园一片清纯的面貌。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