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婚姻登记大幅简化 一批法规明起走进百姓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08:57
 

 

  60余项国家和地方法律法规将从10月1日开始实施

  明天是国庆节,在大家欢度这一佳节的同时,一批新的国家和地方法规,也开始实施,并将影响百姓生活。

  婚姻登记手续大幅简化

  [新规]明天起,《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将正式实施。条例取消了办理婚姻登记须由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规定,改由当事人就其婚姻状况作出声明;对检查项目不明确的婚前医学检查未作强制规定;对婚姻登记机关的设置办法进行了改革,同时简化登记手续。暂行规范规定,婚姻登记员违反规定办理婚姻登记,给当事人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由婚姻登记机关承担对当事人的赔偿责任,并对承办人员进行追偿。[意义]有关专家指出,对婚姻登记这一民事行为,由政府的防范式管理,变为婚姻当事人责任自负,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精神,表明我国公民的个人生活空间自由度增大,社会环境更加宽容。

  要当中医需先通过考试

  [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条例规定,中医从业人员通过考试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学的人员以及确有专长的人员,应当通过执业医师或者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并经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方可从事中医医疗活动。中医医疗广告的发布内容应当与审查批准发布的内容一致;篡改经批准的中医医疗广告内容的,由原审批部门撤销广告批准文号,1年内不受理该中医医疗机构的广告审批申请。[意义]这一规定,标志着中医药事业走上全面依法管理和发展的新阶段,也将更有利于这一国粹走向市场。

  买卖毒鼠强最高判死刑

  [新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毒鼠强等禁用剧毒化学品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国家明令禁止的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毒鼠硅、甘氟这五种剧毒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判处死刑。[意义]汤山投毒案的后果让我们对这些剧毒化学品的毒性深有体会,重罚之下,无序的市场将会变得有序。

  防止国外生物入侵酿恶果

  [新规]《农作物种质资源管理办法》规定,该办法规定国家对农作物种质资源享有主权,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境外提供种质资源,应当报农业部审批;未经批准,境外人员不得在中国境内采集农作物种质资源。从境外引进新物种的,应当防止可能造成的生态危害和环境危害。引进前,报经农业部批准,引进后隔离种植1个以上生育周期,经评估,证明确实安全和有利用价值的,方可分散种植。[意义]这一规定一方面可以保护我国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国外的生物入侵。

  进口旧机电产品有规矩

  [规定]《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督程序规定》明起实施。进口旧机电产品未经到货检验或者经到货检验不符合我国有关安全、卫生、环境保护等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的,不得销售、安装和使用;不符合我国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且不能进行技术处理或者经技术处理后重新检验仍不合格的,责令收货人退货、销毁或者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企业改制重组契税优惠

  [新规]10月1日起实施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改制重组若干契税政策的通知》规定,在企业公司制改造中,以下4种情况免征契税:非公司制企业整体改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建为股份有限公司的;非公司制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其部分资产与他人组建新公司,且该国有独资企业在新设公司中所占股份超过50%的;对于企业的股权重组,在股权转让中,单位、个人承受企业股权,企业土地、房屋权属不发生转移的;国有、集体企业实施“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造”,由职工买断企业产权,或向其职工转让部分产权,或者通过其职工投资增资扩股,将原企业改造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的。通知对企业合并、分立、出售、破产、关闭等行为中涉及的契税予以了减免。

  商业银行服务要收费了

  [新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天就将实施,今后居民办理大额取款业务、零钞清点整理储蓄业务、外币业务时,银行将收取一定的费用,办法同时规定,不允许对人民币储蓄开户、销户、同城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及大额以下取款业务收费。[影响]这标志着国内商业银行从此跨入服务收费时代,开始实行有偿服务。

  居民出境购汇限额放宽

  [新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境内居民个人经常项目下购汇政策的通知》规定,境内居民个人出境前购汇的指导性限额由原来的等值2000美元调整为3000到5000美元。对于没有实际出境行为的用汇,限额统一提高到等值3000美元。放宽对自费出国(境)学习人员的供汇范围,将自费出国(境)学习人员的供汇范围由原来的大学预科以上人员扩大到所有自费出国(境)学习人员。

  链接:

  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其它国家级法律法规还有:《铁路建设管理办法》、《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双向交易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保险公司开办境内外汇同业拆借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办法》、《边境贸易外汇管理办法》、《出口收汇核销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专利申请号标准》、《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分类管理办法》、《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生产实施细则》、《外科植入物生产实施细则》、《医疗气功知识与技能考试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使用计算机版〈国际航空旅客运输专用发票〉的批复》、《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松浦银鲫》等21项标准、《证券业从业人员培训纲要(试行)》等。

稿源 现代快报 编辑 梁宏峰
婚姻登记 国庆照办    03-09-26
婚姻登记处实行政务公开 收费标准要“上墙”    03-09-25
婚姻登记处不得非法购制婚姻证件    03-09-25
民政部发布《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    03-09-25
让结婚更轻松 婚姻登记处将开设语音咨询电话    03-09-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