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广州两百空警明天带枪上机 多半隐身乘客中(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11:27
 

 

空警一般以乘客身份上岗,有时其貌不扬的乘客很可能就是空警

  南航空警在三大集团中最多定额达576名

  核心提示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200名空中警察将于国庆黄金周期间正式上岗。

  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在空中执行安全保卫任务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那么中国首批空中警察怎样组建?如何执法?待遇如何?持真枪实弹上岗是否会威胁到乘客的人身安全?对记者这一连串问题,有关人士为记者揭开了空警的神秘面纱。

  空警卧虎藏龙汇聚各路高手

  据介绍,广州录用的首批200名空中警察,大部分是从南航现有的空中安全员当中录用,除了原有的安全员外还有现役的警察,平均年龄在28周岁左右。他们全都是高中以上学历,有的还是大专和本科学历。除了能讲粤语外,有的空警还能进行基本的英语对话。身怀绝技的空警们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保护飞机与旅客的安全,制止飞机上的各种违法行为。据介绍,南航客舱部乘务大队的安全员大约有200多名安全员。他们大多从乘务人员中精心挑选出来,也有的是转业军人,更有的是从特种部队特招的,其中还有身怀绝技的擒拿格斗的高手,该高手在全国较大规模的比赛中获得散打名次,可以说选拔出来的空警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届时,有关指挥部门将按照飞机飞行情况,在每架飞机上配备1~2名空警。

  配备真枪实弹

  空警在执勤过程中配备的武器,如果与普通的警察配备相同的真枪实弹,那么在高空中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是否能够保证乘客的安全飞行?如果不是真枪实弹,那么遇上蓄意违法的犯罪疑犯,又如何应付、制止飞机上的各种违法行为?

  昨天,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揭开空警的神秘面纱。据了解,目前广州空警基本上已经取得了上岗资格证书,他们在上岗后的所配备的制服为普通公安警察制服和飞行服“双重身份”。10月1日当天,广州被录取的空中警察将统一着装登机值勤,执行任务时将依法首先向乘客出示工作证件。因为航行中的飞机处于增压状态,所以在飞行的机舱里射出的子弹会对飞机和乘客造成很大危险。因此,上岗后的空中警察所携带的武器是特制的非爆炸性的枪弹,但一律为真枪实弹。

  时着警服时便装多半隐身乘客中

  新上岗的空中警察,是否还像现在的安全员一样“隐匿”在飞机上呢?据有关人士介绍,空警执法具体的规定已经出台,空中警察将配备公安制服、飞行服两种服装,他们全部同时执有乘务员资格证和航空安全员执照双重身份。平日里飞行时,他们有时身着飞行制服,以机组人员身份出现在乘客面前;有时则身着便装,坐在普通旅客的座位上。一旦出现紧急事件,他们便挺身而出。他们将针对具体的情况以及执行任务的性质选择服装,可以制服上机;也可以便服暗查;或者以机组人员身份出现在乘客面前。不过,无论穿任何服装,在执行任务时,他们都将按照公安执法程序,先出示工作证件表明身份。

  一般情况下,空警在执行任务时是不干扰机乘人员的正常工作的,他们大多数与一般的乘客一样提着行李,按照程序登上飞机,“装模做样”地坐在乘客位置上,接受乘务员的各种服务。如果不是出现特殊情况,他们一般不会露出“真面目”,与一般的乘客区别不大。

  据国家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民航空中警察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胜利表示,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在空中执行安全保卫任务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至于是否穿警服上岗都不会影响空警执法和其职能作用的发挥。在执行空中安全保卫任务时,空中警察根据工作需要可依法行使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盘问、检查、临时管束、强行带离、进行当场处罚和使用警械、武器等权力。

  南航空警最多定额达576名

  据悉,民航总局规定,南航集团空警定额576名,国航集团399人,东航集团469人。组建后的空警队伍由民航总局公安局直接领导和管理,民航总局公安局设立空中警察总队,在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公司派驻空警支队。在海航、上航、川航、深航、武航等航空公司总部派驻空警大队。上岗后的空中警察,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保护飞机与旅客的安全,制止飞机上的各种违法行为。

  据了解,南航集团组建空中警察的方案和措施中,南航集团定额的576名空中警察,将按一定比例分别从集团各分、子公司的安全员中录用,及在各分、子公司所在的地方警察中选调。其中,按照广州每天平均起飞航班数和飞行人员每月不得超过100小时飞行时间的限制,南航广州基地选出的200名空中警察,将按一定比例从广州基地已有的安全员中录用和到广州警察队伍中选调。

  想当空警须过七关

  经过了这七个关卡,那么就可以从安全员荣升空中警察了。不过还不能立即登机上岗,还要到民航总局指定的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针对性训练后才能上岗。

  1、报名

  想成为空警必须要主动报名申请;

  2、单位推荐

  受名额限制,将根据报名人的表现考核筛选,然后推荐到民航总局;

  3、考试

  参加民航总局的专业技术考试;

  4、面试

  考试合格后进入面试,据悉这是较为关键和重要的一步;

  5、体检

  空警的身形要求较安全员将更为细致、严格,可以与飞行员的身体素质相媲美;

  6、体能测试

  高空执法要随时面临高压、失控、危险种种恶劣环境,因而必须要具有最好的体能;

  7、政审

  由于肩负重任,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飞机飞行安全于一身,空警的品德非常重要,一定要通过政审。

  空警揭秘

  空警属公务员也是机组成员

  空中警察队伍归属中国民航总局公安局与航空公司双重管理,身着公安警察制服值勤,主要职责是防范和制止非法干扰安全飞行的行为,维护机上秩序,保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飞行安全

  着装

  上岗后的空中警察是否还会和现在的安全员一样“隐匿”在飞机上呢?虽然目前具体的措施还没有出台,不过上岗后的空中警察预计将配备公安警察制服和飞行服。他们将针对具体的情况以及执行任务的性质选择服装。无论穿任何服装,在执行任务时,他们都将依法出示工作证件。

  装备

  由于高空飞行与地面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上岗后的空中警察所携带的武器应该是特制的非爆炸性枪弹,也有可能是高精尖武器。由于飞机高空飞行的特殊性,空中警察不能向地面警察一样配备通常使用的枪支弹药,不过,经过专门制造有着特殊用途的“空中枪支”同样可以发挥优势,协助空警制伏罪犯。

  待遇

  据悉,空警人员定位为国家公务员,其待遇将由两部分构成:基本工资和岗位工资部分由国家财政列支,由民航总局公安局掌握;补贴部分将由所在航空公司负责解决。由于他们具有国家公务员和机组成员的双重身份,待遇亦由国家财政列支的警衔津贴和航空公司支出的机组空勤补助两部分组成。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梁宏峰
中国首批空警将于四川诞生 预计上半年上岗    03-04-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