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董来扶:开国大典上的“功臣号”坦克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03 14:02
 

 

图:董来扶驾驶着我军第一辆坦克“功臣号”参加开国大典,接受毛主席的检阅
董来扶当年的风采

  1949年10月1日,共和国迎来了最伟大的时刻———新中国的开国大典。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着我军第一坦克“功臣号”,作为坦克方队的军旗指挥车,率领100多辆中、重型坦克,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岁月流逝了50多个春秋,对于董老来讲,上个世纪的烽火狼烟至今还历历在目,遗留在他身上的战争创痕依然印证着一页页鲜活的历史,他的传奇经历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董来扶背景

  17岁加入革命队伍,参加过辽沈、平津和抗美援朝战争,在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中各立大功一次,是坦克部队技术最熟练、立功最多的“功臣号”驾驶员。1950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钢铁英雄”称号,并出席了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和朱德等中央首长的接见。

  -流浪到东北参了军,成为驾驶我军第一辆坦克的战斗英雄

  董来扶生于山东诸城,从小食不饱肚,衣不遮体,17岁那年逃荒到了东北,瘦得皮包骨头,用他的话说是“三根筋挑着个脑袋”参加了革命队伍。从此,党成了他的再生父母,部队就成了他的家。

  1945年8月,日本侵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八路军开进沈阳城,日本人开的“九一八”坦克修理厂里的坦克成了我军与国民党势力争夺的一块“肥肉”。

  入伍不久的董来扶,因为爱摆弄机械,又能听懂几句日本话,被调往东北野战军特纵坦克大队。说是坦克大队,其实没有一辆坦克,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坦克。从延安赶赴沈阳负责搜寻坦克的副大队长高克和董来扶在一个搜寻组,俩人穿着老棉袄,戴着破礼帽,一身土不土洋不洋的打扮,在坦克修理间转来转去,终于搞到了两辆破坦克,他们立即带着几名日本俘虏,马不停蹄地向通化方向赶。途中,他们带着的日本俘虏暗中破坏了一辆坦克,几匹汗津津的大青马,只得拉起这辆惟一的坦克继续前行。一路上他们拿着朱老总签名的“护照”,沿途求援,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生怕这宝贝坦克会“飞”掉。

  历经千难万险来到通化,几天几夜没合眼的董来扶刚沉入梦乡,就被哨兵的枪声惊醒,“坦克!”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坦克。他顾不上穿衣服,披着大衣,赤着脚,拎着驳壳枪就往存放坦克的地方跑。果然,坦克油箱底的螺丝被卸掉,柴油流了一地,只要一根火柴,坦克就会被“火葬”,急红了眼的董来扶和战友们一起及时镇压了日本俘虏的武装暴动,坦克才免遭不测。这就是我军的第一辆坦克,代号102。就是这辆老掉牙的坦克,日后却成了屡战屡胜、令敌胆寒的“功臣号”坦克。

  1948年秋,东北特纵坦克大队已扩建成战车团,兵强马壮。董来扶的这辆“铁宝贝”虽然是我军的第一辆坦克,但型号老,而且战伤累累,常出故障,被战友们戏称为“老头车”。

  锦州外围战打得异常艰苦,董来扶驾驶着“老头车”,单车五次投入战斗,摧毁敌人的明碉暗堡30多个,横冲直撞破坏敌铁丝路障,为步兵扫平道路;投入巷战后,我军举步维艰,爆破连连失利,“老头车”奋勇向前,一举摧毁了敌火力凶猛的五层楼防御工事。

  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战功卓著的“老头车”被东北野战军特种兵部队授予“功臣号”荣誉称号,董来扶荣立大功一次。

  1949年1月14日黄昏,坦克大队参加了解放天津的战斗。他们按命令分两路进攻,董来扶所在的坦克一连从西线进攻,先打外围,他驾驶的“功臣号”坦克,一直冲在前面,在我炮兵和工兵帮助下,“功臣号”首先通过雷区,爬过壕沟,掩护步兵,向敌军发起猛烈地攻击。突破敌军外围防线后,占领了大营门。接着,“功臣号”又参加了攻打自来水公司的战斗,为了保护水厂设施,上级命令尽量少开炮,“功臣号”的机枪手就用机枪为步兵开路。经过激战,拿下了自来水公司。其他各路大军也连连获胜。我军乘胜前进,各路大军对敌形成包围圈,准备在金汤桥会师。

  在攻打金汤桥的战斗中,“功臣号”又冲在前头,在距敌人阵地200米左右的地方,我军被困,敌人的两个地堡射出的枪弹打在坦克甲板上冒出串串火星,霎时步兵被压得寸步难行,“功臣号”所向披靡,几发炮弹就炸哑了这两个火力点,顿时,敌人乱了阵脚,纷纷向后逃窜,我军猛追不舍,这时,又发现了敌人的两个地堡,“功臣号”横冲直撞,再次将其摧毁后,与其他方向打来的部队胜利会师。这次战斗,“功臣号”的全体人员荣立一等功,董来扶立一大功。

  董来扶和他的“功臣号”身经辽沈、平津战役一百多次战斗。1949年2月3日,解放军举行了庄严的北平入城式,在战斗中冲锋陷阵,为人民建立了功勋的董来扶和他的“功臣号”参加了这一威武雄壮的行列。

  1949年10月1日,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功臣号”作为我军第一辆坦克,被确定为坦克方队的领队。“功臣号”打着红旗隆隆驶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马达的轰鸣声和着雄壮的军乐声响彻天安门广场,给天安门带来了猛虎啸日的威严,带来了铁甲千里、雄壮四方的声势。30万各界群众代表第一次看到了“八一”军旗,目睹威武之师、胜利之师豪迈地走过来,经过血与火的磨练,跨过漫漫征程,终于行进到了天安门。时至今日,董老回忆起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内心仍激荡着喜悦与自豪。

  建国后,这位全军第一位坦克英雄,又驾驶着“功臣号”参加了抗美援朝的两次大战役,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被送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董老才挥泪与“老友”告别。

  -激情燃烧岁月里的纯美爱情

  用董老的话来说,他的一生有两个刻骨铭心、血肉相连的宝贝:一个是与他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的“功臣号”坦克;另一个是与他相濡以沫近半个世纪的老伴儿杨佩云。

  董来扶的爱情,在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中悄悄到来。在朝鲜作战时,董来扶任作战股股长。由于要经常写命令、写通知、写作战文书,上级发现指战员们的文化程度太低,领导决定送他们轮流回国学习文化,学期半年,达到高小水平。董来扶因此被派回国参加培训。后来与董来扶结成伉俪的杨佩云也是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是装甲兵部队的宣传队队员。当时,速成中学需要一名广播员,杨佩云从宣传队被调到速成中学的政治处,两人从那里相识相知,成就了战争岁月的爱情佳话。

  永不言败的董来扶在速成中学学习得非常刻苦,数学、语文、自然门门功课优秀。组织上为了解决这些干部的个人问题,经常举办茶话会、舞会等联谊活动,董来扶从不去参加,他利用课余时间把战友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写成了一篇篇广播稿,随着董来扶这个响亮的名字一次次地在广播里响起,也在广播员杨佩云的心里扎了根。

  此时的杨佩云眼里,这位威震四方的全军第一位坦克英雄可是个了不起的传奇人物。小他三岁的杨佩云,正是崇拜英雄的年龄,情窦初开的姑娘委婉地把自己的心事透露给了董来扶班主任的爱人,班主任的爱人又把风儿吹给了他的班主任。班主任找到董来扶说:“小董啊,我要给你做媒啦!”

  没想到,董来扶一口回绝了。在董来扶的印象中,杨佩云是一位气质高雅、清纯如水的姑娘,她本应该得到她应有的幸福,而他是一个时刻把脑袋掖在裤腰带上的人,培训结束后,他还要回到朝鲜战场,说不定哪天炮弹不长眼他就“光荣”了,白白耽误人家好女子一生。

  同是革命军人的杨佩云并没有被吓倒,董来扶的威武勇猛,特别是他对中国过去及未来的深刻思考和精辟见解,使得杨佩云心悦诚服。董来扶犹如一块石子投在杨佩云的心湖,激起了她对未来新生活的无比向往,董来扶成了她崇拜的偶像。在组织的关怀下,他们之间萌生的爱情迅速得到培育、发展,逐渐成熟起来。这期间,没有风花雪月的卿卿我我,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浅酌低吟。从他们相识的第一天开始,摆在二人面前最大的人生课题,就是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

  战争年代的婚姻多是速战速决的。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签订后,他们举行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婚礼。他们之间的定情物就是杨佩云送给董来扶一个运动裤头,董来扶送给他的爱妻一双袜子,大车库做了他们的洞房,车库门的大门缝儿可以伸进一只手,杨佩云细心地用棉花把缝儿塞严,两张门板一拼,把两人的被子一放,在战友们的祝福声中成婚了,爱情的甜蜜冲淡了艰苦环境的苦涩。

  婚后,他们没有过什么蜜月,仅仅一周后,他们又搬着各自的行李回到了工作岗位。

  一对有情人相携相伴走过了近半个世纪,对几十年风风雨雨的回忆,是他们共同的话题,只要一说起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他们总是那么激动。1998年后,杨佩云身患糖尿病、心脏病、脑血栓等多种疾病,无情的病魔把她固定在了轮椅上,由于丈夫的精心呵护,即使在病魔的荼毒和戕害下,杨佩云始终保持着难得的仪态和尊严,温婉、平和、从容。平时,只要有客人来家,她都会以女主人的身份,开心地张罗出几碟糖果、点心来招待。然后,神态安详地陪坐在客厅的一角,静静的倾听着旁人的交谈;就餐时,她有自己的一套碗筷,如果保姆一时心急拿错了,细心的丈夫会悄悄地换过来,他让沉疴难愈的爱妻一直保持着爱整洁的好习惯。他每天亲手为妻子梳头洗脸,沐浴更衣,那份细致入微的关切,让人很难想象是出自一位七十多岁老人的殷殷情怀。休干所的林阴道上到处留下了他用轮椅推着爱妻散步的身影,相亲相爱的一对长者是干休所一道亮丽的风景。

  -和平年代的本色人生

  1984年,董来扶从解放军8251部队司令部副参谋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住进了天津警备区第七干休所。戎马倥偬半生的老英雄本应乐享天年,可他却时时挂念102坦克,关心部队建设。1990年,董来扶参加军委装甲兵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时,特意找到部队领导,要求将自己的大儿子董蓟雄从繁华都市调到他曾经战斗过的老团队工作,他说:“我老了,不能与102坦克为伴了,就让儿子接我的班,替我去保养坦克吧。”部队领导理解董老的心情,同意了他的请求。

  1994年,董蓟雄调到父亲战斗过的老团队,继续与102坦克为伍。此时的102只是与父亲有生死之交的“功臣号”坦克的一个替身。1959年,“功臣号”作为革命文物已经被送进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与老友洒泪而别的董来扶如“失恋”一般,领导很快发现了他的情绪,为了安慰他,又特意给他重新物色了一个替身,并继续以102为代号。这一招可真灵,董来扶很快又将全身心的爱投入到新的102坦克上,他说:“102坦克是我们整个坦克部队的光荣,我们要将‘功臣号’这个光荣称号发扬光大。”

  董来扶的一家可谓军人之家,全家六口人六个军人。说起四个孩子的名字,在当地广泛流传着一段佳话:洛阳出生的大女儿名为洛英,蓟县出生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分别名为蓟雄、蓟豪,在蓟县邦均出生的小女儿名为均杰,联在一起就是“英雄豪杰”;董来扶的这个名字更是寓意深刻,却常常被人误写为董来“福”,董老便一次次地纠正。有人不解其义,董老解释说:“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哪儿有什么‘福’可言!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给了我光明,给了我人生的信念,也给了我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是党把我扶持起来的,我一辈子从心里感谢党,永远做一个党的忠诚战士!”

  十几年来,董来扶经常应邀到部队、学校和社会团体等单位做报告,把过去几十年的亲身经历,把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讲给下一代,让他们勿忘历史,珍惜无数先烈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他的报告在青少年之间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些家长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这样的报告太好了,应该让孩子多听几遍。”多年来,他无论到哪里作报告,都坚持三条原则:一不吃饭;二不要报酬;三不收纪念品。1999年12月,董来扶被北京军区政治部授予“先进离休干部”称号。

  2003年8月6日,董老应“中华全国爱国联合会”之邀,赴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火炬引导我前进”夏令营活动。在《东方红》作者的家乡佳县,董老目睹了老区人民生活的贫困,欢迎他们的秧歌队里有人跳着扭着,破烂的鞋子就掉了。董老看在眼里,心绪久难平静。回到家,他就把单的棉的衣物整理出两麻袋,他说,天快凉了,我要快一点给他们寄过去。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