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天安门广场日清垃圾达10吨 十万小广告铺满地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04 09:58
 

 

  2002年国庆黄金周过后天安门广场清出口香糖40余万块

  “我们前面扫过去,发小广告的在后面发,扫的还没有发的快。”昨天,东城区环卫局专业管理科张德良这样抱怨道,“我们东城、西城等四个区的环卫工人在天安门广场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连续作业,也扫不净。”由于游人“文明就差那么一点”,广场每天上10吨的垃圾让环卫部门有些不堪重负。

  十万小广告铺满广场

  “我们前面扫过去,发小广告的在后面发,扫的还没有发的快。”昨天,东城区环卫局专业管理科张德良这样抱怨道,“我们东城、西城等四个区的环卫工人在天安门广场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连续作业,也扫不净。”

  据了解,国庆期间,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在广场上散发出上十万张各种小广告,其中以旅游广告为主。发放小广告的人员在游人中来回穿梭,路人接过后往往是看一眼就扔在地上。

  一名被现场没收了旅游小广告的女子辩称:“我们一天发几千张广告是方便联系旅游,又不是我们往地上扔的?是游人扔的怎么能怪我们?”

  张德良说:“天安门地区本来不允许发放小广告,光靠环卫工人不停打扫是扫不净的,只有执法部门去制止才能还天安门广场一片干净的环境。”

  负责广场的30多名城管队员对此却有些力不从心,市城管执法局直属大队宋先生说:“我们从早晨6点就赶到广场执勤,一直到夜间11点才能下班。我们到哪里,哪里散发小广告、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的情况就会少得多,但是广场实在太大,游人实在太多,根本顾不过来。”

  三五秒低头扫一次

  昨日下午2点45分,天安门广场西边,小宋不时钻进人堆,眼睛却一直死死盯着地面,几乎每隔3到5秒,她总要低头将一地的垃圾扫进手中约6升的垃圾斗,这些垃圾主要是雪糕包装纸、棍、塑料袋还有饮料瓶。

  国庆期间,她一直保持这种单调的高频率重复动作。15分钟之后,垃圾斗被踩实的垃圾塞满了。“一斗垃圾有四五斤重,一天下来要扫出三四十斗垃圾。”

  25岁的小宋来自内蒙古,已经在这里干了一年多的保洁员。国庆期间她上日班,负责国旗旗杆附近的保洁,每天早晨7点到晚上6点半,中间没有休息时间。

  “吃饭要回天安门后面的宿舍,来回要在20分钟内完成。”小宋说自己除了吃饭,一天的全部时间都忙碌在她所负责的那数千平方米范围之内,“回去后还是休息不好,我一个宿舍里住了8个人”。

  下午4点多,记者看到一个端着相机的游客对着小宋嚷道:“闪一边去,没看到我在照相啊。”小宋连无声的反抗也没有,她说已经习惯了这种呵斥,除了极少数人会主动将垃圾送到垃圾斗里,大多数都是随手一扔了之,既有游客也有商贩。

  就在这时,她看见地面又有垃圾,便马上上前打扫,又有一位游客呵斥道:“挤什么挤?”

  广场上共有18辆三轮清洁车,分别编号1———18。张师傅骑着他的4号车在“三峡”景点前四个灯柱之间不停绕圈:下车、清扫垃圾、倒入车中、再上车……

  张师傅是承德人,今年三十岁出头,几道很深的皱纹刻在他黝黑的脸膛上,使得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不少,按他的话说却是“奔着四十去了”。面对记者,他总是憨厚地笑着,露出一排气派的大牙。

  “真累啊!”张师傅第一句话便感慨起来,“扫一遍不一会儿就又是一地,所以总停不下来。”说起这几天的艰辛,参加环卫工作不到一年的他很有感触。

  从9月30日起,张师傅和他的70多名同事开始忙碌起来,“必须从早干到晚,没有轮换,没有休息,甚至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这两天两宿,张师傅只睡了四个小时,眼睛里尽是红红的血丝,他时常摘下手套,用手揉揉双眼,“现在就是骑着车都可以睡着。”

  国庆前,环卫队里招了50个临时工,没干几天就几乎都走了。“都是十八九岁的小年轻,哪吃得了这苦,光让他不睡觉就受不了啦!”张师傅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的自豪。

  在谈话过程中,不时有游人走近把手中的垃圾扔进张师傅身后的清洁车内,这很让张师傅感到欣慰,“可省了我们不少事哦!”他总对这些游人报以感激的笑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重视起来,这只是举手之劳嘛。”

  “干过这头三天就好啰!游人少了,大伙也可以开始轮换着两班倒了,终于可以睡个回笼觉啦!”说罢挥了挥手,张师傅又骑着他的4号清洁车,重新开始绕圈了。

  临时保洁员节后下岗

  夏又山是“吃得了苦留下来的几个小年轻”之一,他来自河南周口市,以前干过油漆工,半个月前听说天安门招清洁工,月收入有600多元,虽然没比在家里的收入多多少,但天安门这三个字最终吸引了他。

  广场西侧微型嘉峪关景点前方从北往南第二个与第三个灯杆之间,两百平方米大小的一块方形划地,就是他的责任区。

  “刚开始扫垃圾还挺不好意思,觉得抬不起头,后来就习惯了。”夏又山说这个活并不累,比干油漆工要轻松,“就是没人说说话儿,每天这么多人从我身边经过,你是第一个跟我说这么多话的人。”

  夏又山住在高碑店附近租来的房子里,月租金一百多元。他买了公交月票,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早晨7、8点上班,下午7点下班),下班的路上经常睡着了,“售票员要使劲拍才能弄醒我,我一看,车厢里就剩我一个人了”。

  据他说,这次招工是为了国庆这段时间,十一黄金周结束就会裁掉大部分人。“到时我肯定得走,还不知道会上哪儿。”空饮料瓶乐坏拾荒族

  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广场上垃圾桶的数量达到了90多个,几乎每隔几十米就能找着一个垃圾桶,而且像纪念碑附近等人群聚集比较多的地方垃圾桶也比较密集。

  但是记者也发现,几乎每个垃圾桶周围都是垃圾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许多人会跑几十米远找一个垃圾桶,但是却随意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旁边,痰迹、饮料渍等更是溅污了垃圾桶原本清洁的外壳。后来的游客看到这副景象自然也懒得将废弃物认真丢弃,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给广场的环境造成破坏,也让清洁工人们防不胜防。

  河北承德来京旅游的李胜华不禁向记者感叹:“有时文明就是差这一点儿!”

  在整个广场上产生的垃圾当中,饮料瓶占据了一个很大的比例。湖南来京的张利军是广场上众多“拾瓶一族”的成员,记者采访时正遇上他扛着一麻袋饮料瓶往外走,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告诉记者,他的“黄金周”每天几乎能捡近七八百个饮料瓶,一个可以卖到1毛多钱,而“‘淡季’能捡百把个就不错了”。

  据记者观察,像他这样靠捡废弃饮料瓶为生的人至少在20个以上,尽管他们对环境的清洁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堆放在路边、地下通道口的装有饮料瓶的破旧麻袋、塑料袋等也令清洁工人们头疼不已。

  比平时多8吨垃圾

  “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场上一天能收集到的垃圾超过10吨,而平时只有2吨左右。”李师傅一边操作着清洁车后的翻斗一边对记者说,“垃圾总是被源源不断地送到这里来。”

  李师傅是北京第二清洁环卫工程集团的清洁车司机。黄金周期间,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他都要在天安门广场西侧守候,广场的垃圾被收集后再汇集到他驾驶的垃圾压缩车里,然后再运输到处理场。

  据了解,为了保证天安门广场上的垃圾能被及时清运出去,环卫部门除了安排数十人的清洁队伍随时在广场上游动打扫外,还预备了两辆载重5吨的大型垃圾清运车,以及4台小型垃圾清运车、10多辆三轮清洁车。每天晚上游人稀少时,清洁工人还会用水冲洗地面上比较脏的地方,让广场在第二天能够“容光焕发”地迎接八方来客。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