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联合国反腐公约草案出台 中国抓住时机反腐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04 17:06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即将正式提交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多位专家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约的出台,将对国内的腐败分子产生巨大威慑作用。有关方面应当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制度反腐的进度,切实加大反腐的力度,不断推动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公约草案是国际社会真诚合作的产物,中国代表团认真参加了所有谈判并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央纪委特约研究员邵道生认为,中国通过积极参与公约的起草并充分发挥作用,向世界表明了一个态度和决心:中国坚决反对腐败,坚决打击腐败分子,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绝对可以预料,对贪官污吏的气焰,这是一个狠狠的打击。”

  “捞一把就跑、跑出去就了”,是相当一部分腐败分子的如意算盘。有关方面统计表明,目前,我国有相当数量的涉嫌贪污和贿赂的犯罪嫌疑人在逃,有不少于4000名已经逃到境外。长期潜心于制度反腐研究的学者李永忠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腐败犯罪不断出现一些新特点和新变化。由于我们相应的制度、措施一度没有及时跟上,国际社会之间协调配合也不够,致使一些腐败分子利用外逃暂时规避打击,在一段时间成为漏网之鱼。他指出,近年来,这种现象正在改变。近期《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正式生效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的出台,与我国政府在反腐败领域积极主动寻求国际社会的配合支持分不开。李永忠强调:“腐败分子外逃,既反映了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深入,也证明了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据此,有理由对我国的反腐败形势看好。”

  公约草案第一次在国际反腐领域以综合性、多学科的方式确立了一系列打击腐败的原则、措施,在完善国内预防措施、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司法协助方面制订了具体的执行方案。李永忠认为,经济全球化给反腐败斗争带来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与协调,更有组织、更有力地打击腐败,才能变挑战为机遇。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生效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出台,反映了国际社会的这一共同要求。”

  贪官外逃境外,需要带走大量的金钱。有统计表明,我国在逃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携带的赃款总额已超过50亿元。在腐败资金的返还问题上,公约草案为国际社会开创了一种最新的合作模式。

  “腐败犯罪资产的返还是公约草案重大的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泽宪表示,公约草案规定,腐败犯罪资产应还给财产原来的合法所有者。这是作为各成员国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个好消息。这种规定有利于国家补救由于贪污犯罪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还向贪官们传递这么一个信息:他们将无处隐藏!

  经济学家、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黄苇町认为,公约草案明确了腐败资金原则上返还受损失国家,对于我们遏制资金外逃非常有利,对腐败分子具有巨大的威慑作用。黄苇町还引述公约的有关内容分析指出,目前,一些腐败分子逃到国外后,往往编造种种借口逃避惩罚。公约明确,不能以各种借口妨碍反腐败斗争,只要证据确凿,腐败分子必须受到惩处。对腐败分子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相当有效而且致命的打击。

  专家们认为,应当抓住公约出台的契机,进一步加快制度反腐的进度,加大防止和反对腐败的力度,推动我国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李永忠建议,充分利用这个有利契机,选择有条件的县、市进行“反腐败特别行动”试点。“公约实施以后,对腐败分子而言,国际上的压力大了。我们要在保持查办案件强劲的势头的同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纪检体制,创新反腐机制,用降低反腐败成本的方式,去加大腐败的成本和风险,以支持长期的反腐败斗争。”邵道生认为,虽然公约即将出台,但这绝不意味着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尽管有公约,贪官还会有幻想,还是会往外跑。归根结底,反腐败还得靠我们自身不断加大斗争力度。要抓住公约出台的契机,进一步创新我国反腐败工作机制,更新观念、完善措施,努力开创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中国代表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谈判代表团团长张炎大使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公约草案所确立的预防和打击腐败犯罪的措施和国际合作模式对各国进一步加强国内防腐、反腐行动,提高反腐成效,以及促进反腐领域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张炎介绍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草案将正式提交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并将在联合国今年12月9日至11日在墨西哥召开的高级别会议上签署。随后各签约国将按各国的法律程序批准公约,公约将在30个国家向联合国秘书长交存批准书后第90天生效。在谈到起草该公约的背景时,张炎说,近年来,腐败犯罪逐渐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联合国大会2000年12月通过决议,要求为谈判制订一项有效的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书设立一个特设委员会。联合国随后成立了特委会和相关的政府间专家工作组,负责谈判《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特委会共举行了7届会议,经过两年紧张、艰苦的谈判,完成了公约起草工作。

  张炎说,公约草案除序言外,还包括总则、预防措施、刑事定罪、促进和加强国际合作、资产追回、技术援助、实施机制、最后条款等8章,共71项条款。草案涉及预防和打击腐败的立法、司法、行政执法以及国家政策和社会舆论等方方面面,是一个重要、全面、综合性的反腐败国际法律文书。

  张炎认为,各方之所以能够在两年内高效率地完成公约的谈判起草工作,首先是国际社会对缔结这项公约有较一致的政治意愿。其次,在开始本公约谈判之前,国际社会已经谈判缔结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其中很多内容与《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相关,这为本公约的谈判提供了重要借鉴。

  张炎还介绍说,中国在公约谈判过程中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等中国各相关部门共同组团参加谈判,对公约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议和主张,这些建议和主张在公约中得到了反映。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