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京开幕 蔡名照作主题报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10 10:41
 

 

  200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于10月10日在北京正式开幕。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领导给予了本次论坛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保证了论坛的顺利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蔡名照副主任做了主题报告。

  蔡名照:《中国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在200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主题报告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全国网络届的朋友们再一次在北京相距,共同研讨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问题,意义深远。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本届网络媒体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本届论坛以“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为主题,是我国网络媒体开始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互联网的迅速崛起,已经成为新世纪社会信息环境一个最显著的特征。越来越多的人依赖互联网获取新闻信息,网络媒体正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社会生活产生着日益广泛而又深刻的影响。在这种形式下,网络媒体自觉的认识是到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无疑对网络媒体今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到目前为止,我国依法取得登载新闻资格的互联网站有150家,全国有1400家新闻媒体创办了网络版。一批由新闻机构创办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宣传发展起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央视国际、国际在线、中青网、中国经济网等重点新闻网站,不仅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其他网站登载新闻的主要来源。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共吸引了国内95%以上的互联网信息访问量,成为影响我国网上舆论的主要力量。随着网络媒体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网络媒体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宣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遵照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的方针,互联网以互动性强等优势,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从总体上看,网络媒体导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必须引起我们重视的是,也有一些网站片面追求商业利益,刊载虚假错误报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宣传封建迷信,刊登违法广告等,互联网上的这些不良现象,严重危害社会,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已经受到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今年7月下旬,我们收到一封来自江西署名为一位痛心的母亲的来信!

  这位母亲的忧虑值得我们所有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深思,目前我国网民已近7000万人,而且仍在每天5万的速度急剧增长。网民中24岁以下的青少年占80%以上,对这些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青少年来说,网络媒体对他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方式都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些青少年代表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网络媒体不仅承担现实的社会责任,而且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网络媒体的影响力越大,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重,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新兴的第四媒体,网络媒体在传播方式上有其特殊性,但是作为大众媒体的社会属性与起来传统媒体是一样的,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网上传播什么,不传播什么,都有一个主张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都有一个舆论导向的问题,都有一个代表什么样的文化发展方向问题。无论是新闻网站还是商业网站,都必须增强社会责任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网上新闻宣传工作,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批驳歪理邪说,使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互联网本身是先进技术的成果,互联网的普及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如果在这个先进的时代列车上,装载着的是色情、暴力、邪教、迷信等社会的垃圾,那抹杀了互联网的先进性,所有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应该正确认识互联网的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凡是对社会进步有利的事就大力弘扬,凡是对社会进步不利的事就坚决反对,使互联网成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剂。

  网络媒体要仅仅为我国社会发展目标,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服务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互联网是一个充分开放的虚拟社会,给网上信息的管理带来困难,这是一个互联网的基本特性,但是同时网上的各类信息又是通过现实的一个个网站发布,网民是通过一个个的网站浏览,网站的社会责任意识强不强对网上的信息优劣起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强化自律意识,完善自律措施,从每一个网站做起,从每一个频道做起,从每一条新闻信息做起。如果占据网上信息浏览量95%以上的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都严格自律,我国建立积极向上的网上环境就有了可靠的保证。因此我借次机会提出一个倡议,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网络媒体中集中开展一次增强社会责任感的学习教育活动,这个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题,以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自律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为重点,以提高网络媒体的整体素质和社会公信力为目标,切实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互联网站宣传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的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自2000年以来,保证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我国先后颁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等,这些法律法规是政府依法管理,网站依法办网的基本法律依据,是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基本法律保障,各个网络媒体,要组织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这些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各级政府指法部门要依法办事,把互联网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

  第二,建立和完善网站自律机制,实践证明加强互联网行业和网站的自律机制建设是符合互联网特写的有效措施,要充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互联网行业的自律机制,各个网站要充分认识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要求,完善网站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特别要规范信息发布工作,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道德行为,坚持高格调、个品位,要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打造品牌,树立信誉,赢得网民的信任。

  第三,切实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目前我国互联网新闻工作从业人员已达5000多人,网络媒体从业人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影响网络媒体的信息质量和网络媒体的发展方向,各级政委主管部门和各个网站都要采取措施加强对网站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组织他们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使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明确本质工作的政治标准和道德标准,提高网络传播的业务机能,通过培训尽快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网络传播队伍,我我国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同志们,朋友们互联网目前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网络媒体有需要我们精心培育,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我们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把网络媒体的全部工作融入到我们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洪流中去,更好的为我国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更好的为全面健康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服务,在我国迈向富强民主文明的伟大事业中实现网络媒体自身的发展和进步。谢谢大家!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