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央党校报章撰文:“中国威胁论”可以休矣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15 15:14
 

 

  “中国威胁论”的出笼由来以久。从已有资料来看,它的始作俑者是英国人。早在抗日战争后期的1944年,当时的英国驻华大使便向中国战区美国武装部队司令魏德迈提出,一个强大和统一的中国将对世界构成威胁,肯定将迅速危及白种人在远东、最终在全世界的地位。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撰文指出,英国大使提出“中国威胁论”时,中国还处在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统治下。这个简单的事实告诉我们:在西方列强看来,不管中国处在什么社会制度下,都不能让它统一和强大起来;西方列强所要维护的是他们国家的霸权主义地位和既得利益。这就表明,“中国威胁论”从其产生之日起,就是为西方列强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服务的。

  新中国成立以后,美国前总统杜鲁门、国务卿杜勒斯之流,则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红色恐怖”政权,使用热战和冷战、武装挑衅和和平演变两种手段,企图消灭之。当今的“中国威胁论,就是杜鲁门、杜勒斯等人的反华思想在中国日益崛起的新形势下的继续。

  令人厌烦的是,美国国内的党派斗争、政治矛眉和分歧,总是要拿中国说事。美国每四年一次的总统竞选中,候选人总要对中国进行一番妖魔化,大讲所谓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对人民自由的威胁,对美国经济的威胁,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等等。特别是美国国防部某些官员和部分国会议员,在妖魔化中国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美国前国防部长佩里在《预防性防务》一书中认为,中国迅速崛起,成为经济、政治和军事强国,势必对美国、日本及其盟友等太平洋强国构成挑战,是21世纪危及美国生存和国际安全的A级威胁。2002年7月,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和美国国会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的《美中经济关系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报告,都认为中国的崛起威胁了美国的利益,威胁了亚太和世界安全。美国有一个被称为“蓝队”的松散联盟,成员由一些国会议员、国会工作人员、智囊班子的研究人员、共和党的政治策划者、保守派记者、“亲台湾”人士、前情报机构人员以及少数学者组成。他们的共同观点是:中国的崛起对美国重大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他们通常在幕后活动,力图促使有关部门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甚至鼓吹发动预防性战争来防止中国崛起。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威胁论”者把中国的发展与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等同起来,这是十分荒唐的逻辑。一个国家是否对世界和平安全构成威胁,不在于它的实力如何,而在于它是否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对外政策。当今的美国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2002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9万亿美元,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1.2万亿美元,只是美国近1/8。美国的军费支出占全世界军费支出1/3以上,并且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有大量军事存在。在今后的几十年内,美国仍将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按照“中国威胁论”者们的逻辑,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应是美国,而不是中国。当然我们决不会也以如此肤浅的推论来判断美国,只要美国政府不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对外政策,它就不会对世界和平和安全构成威胁。震惊世界的“911”事件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威胁美国安全的恐怖主义势力,并不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

  针对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邓小平指出:“中国威胁不了美国,美国不应该把中国当作威胁自己的对手。我们没有做任何一件伤害美国的事。”(《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50页)中国的发展,不仅在经济上对世界有利,为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而且在政治上对世界和平有利。中国在和平中崛起,崛起中的中国需要和平。中国将来富强起来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改变。中国永远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既有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必然性,又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必然性。

  文章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本质决定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对外侵略和扩张,不会成为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否则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针对世界上有人怀疑现在的中国对外政策能否持久不变的问题,邓小平阐明了维护世界和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他指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远不能称霸。这个思想现在人们可以理解,因为中国现在还很穷,是不折不扣的第三世界国家。问题是将来我们发展了,搞不搞霸权主义。……到那个时候,如果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能实行霸权主义,仍然属于第三世界。如果那时中国翘起尾巴来了,在世界上称王称霸,指手画脚,那就会把自己开除出第三世界的‘界籍’肯定就不再是社会主义国家了。”“这是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制定的对外政策,我们要用来教育子孙后代。”(《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12页)道理很简单:社会主义中国不能实行霸权主义,实行霸权主义就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永远不能称王称霸,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奉行和平政策,这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

  中华文化崇尚“天人合一”,以和谐、和平、和睦为精髓。这种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华民族是酷爱和平的民族。在这种民族传统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未来中国政府领导人,也必定是世界和平的积极维护者。相反,近代以来,是中国长期遭受资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长期处在外部威胁之下。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威胁论”是西方反华势力妖魔化中国的观点。它企图通过制造、散布对中国的不信任情绪,来达到阻止中国发展,甚至削弱、分裂中国目的。这只不过是霸权主义者维护其霸权主义地位的心声。国外报刊称他们为“新保守主义”。其实,何止保守?它是美国衰败思想的集中体现。说它衰败,因为它已经丧失了在国际竞争中促进美国不断进步的自信心。为了维护美国自身的霸权主义地位而采取遏制他国发展的手段,是色厉而内荏的表现,既不利于美国的进步,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