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完美计划”折在起跑点 “神童”心理竟出岔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20 09:27
 

 

  北方网消息:孩子未出世就欣赏交响乐,6个月开始看图识字、学外语,1岁数数,1岁半背唐诗、儿歌,接着开始上各种各样的特长班……这样一个安排应该说是很多父母为孩子制订下来的一个成长计划,殊不知,就是这样一个“完美的成长计划”竟然是导致孩子生病的罪魁祸首。昨日,市儿童医院专家门诊早教中心公布,因为父母早期教育不当,大约有26%和15%的孩子分别患上多动障碍和注意力障碍。

  前不久,一位因为女儿不愿进校门而苦恼的母亲给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原来,这位母亲有一个6岁的女儿,名叫苗苗(化名),聪明又可爱。为了让她能够多学东西、茁壮成长,父母给她报了很多特长班,外语、绘画、弹琴,别的孩子学的,她一项也没落。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变着法哄她开心,什么都给她最好的,苗苗的智力测评达到了124。

  按说这是一个聪明的孩子,可是大家怎么也没想到苗苗竟然是个“问题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苗苗的问题就逐渐显现出来,最初是哭着不进幼儿园,后来勉强进去了,也不与其他小朋友交流,性格孤僻。虽然经过一段治疗后有了改善,可是今年上小学又出现了问题。她不愿意上学,进校门就哭,在座位上坐不住,有时勉强上了一节课,下课就跑回家。其实,她回到家里也写作业,和父母交谈也没有障碍,但是只要一进校门,她就像变了一个人,全家人为此急坏了,不知该怎么办。

  对于苗苗的情况,天津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孙少强教授说,其实像苗苗这样的问题儿童不在少数,她和其他那些孩子一样是由于父母早期教育不当导致的心理疾患。据儿童医院多年研究的资料显示,在来医院就诊的近万名儿童普遍存在学习困难等问题,其中有26%是多动障碍,有15%左右的病例是注意力障碍,究其原因几乎都与父母早期教育不当有关。

  细节·误区

  “高标准”并不可取

  现在,年轻父母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但许多家庭却对早期教育存在着观念上的偏差和方法上的空白。很多人认为早期教育就是单纯的智力开发、技能的培养,所以有不少家长在望子成龙的期望中,让孩子参加多种技能的学习班,学弹琴、学英语、学绘画,使儿童参加过多、过早的正式学习,用高年龄段的标准去要求一个低年龄的孩子,这种方式显然是不正确的。

  父母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照顾,孩子的一切均由父母“包办”,父母的思想强加给孩子,时间长了,孩子容易变得胆小、没有主见,这样的教育方式是一种过度的教育,是不健康的,其结果只能让孩子产生意志薄弱和过于依赖他人的人格,胆小怕事的心理。

  此外,还有一些父母对孩子过分规范,让他们的行为与大人的行为举止一模一样,缺少孩子应有的天真活泼,表面上看是个“小大人”,好像很知书达理,其实,这就是教育的过度刺激。长久下去只能产生两个后果,一是孩子早熟、心事过重,二就是神经质。

  细节·方向

  早期教育要全面

  孙教授说,所谓的早期教育不单纯指智力开发,这其中包括体、智、德、美、劳等五方面的内容,除了正常的智力开发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形成乐观、自信、向上的心理,早期教育不仅是让孩子学习技能和知识,还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性格培养。婴幼儿阶段是孩子成长最快的阶段,一般来说,孩子在4岁之前就能掌握一生中50%的行为能力,因此在这一时期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更为全面。因为一个人日后的成功不单取决于智力方面的因素,从小练就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人合作的精神其实是更为重要的,良好完整的人格教育才是儿童心理卫生教育的核心。

  当然了,正常的智力开发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但是这要以孩子的兴趣和意志来决定,对于孩子的教育也要本着因材施教的方式进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弹钢琴,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画国画,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比强压下的技能掌握更重要。

  细节·建议

  给孩子多一分自由

  孙教授说,在早期教育的问题上,最应该摆平心态的首先是父母自己。孩子对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充满好奇,想摸摸、看看,父母大可顺应孩子这一心态,多鼓励孩子尝试,让他自己去体会、感受,让孩子在尝试中产生自信心。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家长不要急于指责、嘲笑、挖苦和恐吓,应该教给他相应的知识和恰当的方法,逐渐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和完整的人格。

  在智力开发方面,多给孩子一些选择,让孩子以自己的兴趣去活动、学习。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中,要学会尊重,尊重孩子的选择,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是协助儿童自我发展,把孩子视为主体,千万不能“喧宾夺主”。家长要克服溺爱、过于保护的教育方式,以及滥用家长“职权”、全面支配孩子的错误教育观念,从根本上去掉急功近利、急躁的不良心态,给孩子一分自由,让他在娱乐中学习、在游戏中学习。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