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伊拉克连环爆炸五大悬疑 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29 08:36
 

 

  26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数枚导弹的袭击中死里逃生;27日,国际红十字会驻巴格达总部以及4个警察所在同一天遭到袭击,数十人死亡;28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的费卢杰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4人死亡。不管美国人承认不承认,伊拉克目前上演的是“典型游击战”。可是人们的心中仍有不少疑问。

  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对于这个问题,布什政府一直在外国武装的问题上大做文章,认为发生在最近几天的袭击事件似乎是外国武装分子所为。当然,下这样的断语本无可挑剔,毕竟许多阿拉伯人同情伊拉克人的遭遇是不争的事实,但外国人参与袭击行动的比例到底有多大?他们到底发挥了多大作用?他们的目标是什么?要求是什么?现在都是未知数。

  在伊拉克战争前和战争期间,国际媒体曾报道说,有数百名来自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志愿者跨过边境,进入伊拉克。这些人自称“圣战者”,国籍也各不相同,其中既有也门人、沙特阿拉伯人,也有黎巴嫩人,甚至还有北非国家的人。

  到目前为止,这些志愿者有的已经死在战争中,有的返回了自己的国家,尚在人世的也对伊拉克军队不堪一击的表现十分失望。当然,也有人仍留在伊拉克,他们和战争结束后潜入伊拉克的外国志愿者一起,向美军发起了新一轮袭击。

  从那些被美军打死的人身上搜出的证件分析,这些阿拉伯志愿者都是主动要求参加对联军和支持联军的伊拉克人的袭击行动的。27日,美军宣称在一名爆炸巴格达一警察所未遂的男子身上搜出一本叙利亚护照。但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也无助于解开志愿者们的构成之谜,因为他们的来源实在太复杂。

  袭击手法是否更加先进、有效?

  这是毫无疑问的,从最近几天发生的几起袭击事件可以看出,死亡人数呈上升之势。更为可怕的是,袭击者似乎有办法突破联军采取的安全警戒措施。

  以最近两天的连环爆炸事件为例,同此前的袭击活动相比又有显著差别。首先,连环爆炸事件规模很大,受到袭击的国际红十字会办公楼位于巴格达市中心,而4所警察局则分别位于巴格达东南西北4个区域,具有“中心为主,四面开花”的特点;其次,这些袭击组织严密,目标明确,袭击者在5次行动中采取了完全相同的方式,几乎同时在预定目标附近制造爆炸,而且5个目标显然也不是随意选择的;再者,事件所造成的伤亡严重,在国内外反响巨大。

  伊拉克此前已经发生了一系列爆炸袭击事件,联合国办事处、警察局和美国人入住的宾馆饭店都成为袭击目标。近来,美英占领军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但袭击者仍然在27日同时发动了5次袭击并得手,这足以看出,美英军队占领伊拉克6个半月之后,反美武装力量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越来越强大。

  袭击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对于那些有意破坏联军工作的人来说,伊拉克是再理想不过的地方,因为可以袭击的目标在这里俯拾皆是。

  到现在为止,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仍有15万之多,这么多的官兵不可能整天都躲在兵营里,何况他们必须执行繁重的任务,不得不外出。这样,那些喜欢发动地雷战的袭击者可以非常方便地找到目标,从容地埋设地雷,或设下伏击圈。这些袭击者大多为当地人,

  他们对周围的环境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知道哪条路可以走汽车、坦克,哪条路只能走人。发动袭击后,美军还没有回过神来,他们已经溜之大吉。可谓来无踪、去无影,让美军头痛不已。

  当然,这是典型的散兵游勇的做法,一些较大的目标还是需要认真选择的。这个时候,伊拉克复兴党的前成员会提出他们的建议,甚至可能直接发号施令。无论是对联合国驻伊拉克总部的袭击、对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的袭击,还是对约旦大使馆、土耳其大使馆,还有对那些与联军合作的伊拉克各部门、官员的袭击,目的只有一个,都是为了让伊拉克陷入无政府状态,袭击者希望谁也不帮美国的忙,让伊拉克一直混乱下去。

  战前,美国没有找到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染的证据,但在这一新阶段,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却有了一些共性的东西,有了共同的目标。萨达姆支持者在做复仇梦,使伊拉克回到战前状态;“基地”组织成员希望看到美国对伊拉克这样一个穆斯林大国的占领以失败而告终,最终把美国人赶走,让美国重温1983年美国人不得不从黎巴嫩撤走,10年后又不得不从索马里撤走的噩梦。

  多少伊拉克人支持袭击行动?

  对于这个问题,你问不同的伊拉克人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一带,当地人对萨达姆的厌恶是显而易见的,所以,那里发生的暴力事件很少,即使有,也大多是走私犯、盗窃者以及与其他伊拉克人有宿怨的人所为。

  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对联军的存在也没有多大的抵触情绪。但在伊拉克中部,尤其是巴格达西部和西北部,以法鲁贾、拉马迪、巴库巴和提克里特为代表的城镇,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发生的频率高,而且强度大。

  有钱能使鬼推磨,美军懂得这个道理,用大把大把的美钞收买伊拉克线人;萨达姆更懂得这个道理,而且同样有大量美钞,所以,不排除部分袭击者是在拿了钱之后才对美军发动袭击的。让美军担忧的是,这类人的数量呈上升之势。

  美军面临的威胁到底有多大?

  不管美国政府官员承认与否,伊拉克局势的确正在演变成一场游击战和持久战。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美国人在伊拉克死亡。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近期内这种局势得不到改观,那么布什总统将为之付出惨重的政治代价。

  美军反击游击战的最好办法就是得到抵抗力量内部的情报,但美国尚未投入足够的精力了解伊拉克国内的反美组织,这是因为情报资源一直用于确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其结果,情报界和军队缺乏对伊境内抵抗组织的准确了解。有些情报真假难辨,而且很多袭击行动根本就是个人行为,所以,美军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的确需要五角大楼的战略、战术家们好好动一番脑筋。

  见到美国人都躲着走

  连续的爆炸使得在伊拉克生活的许多人都纷纷与美军划清界限。巴格达一名出租车司机纳吉布说:“美国人是死神,他们把死亡带到了伊拉克。我现在见到美国人就赶紧躲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拉克负责人皮埃尔·加斯曼在发生连环爆炸事件之后向新闻界宣布,红十字会将进一步削减驻伊拉克工作人员,并且不排除撤走所有非伊拉克籍工作人员的可能性。他说,红十字会不可能要求驻伊联军提供保护,因为“如果我们要求联军提供保护,那么正好证实了敌人认为我们站在联军一边的看法”。许多伊拉克人相信,只要美国人作为占领军继续驻扎在伊拉克,各类袭击活动就不可能停止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