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广西:铁路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03 20:30
 

 

  广西铁路运输网由湘桂、黔桂、枝柳、南昆等干线以及来合、屯秋、桂海、东罗、三罗、金红和洛茂等地方专用铁路组成。交汇处形成柳州、黎塘、南宁3个枢纽。黎湛线长318.2千米,是黔、贵、川和两广出海重要交通线之一。南昆铁路广西段全长375千米,从南宁向西延伸至云南昆明,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1998年,全区铁路营运里程3090千米,比1950年增长4.4倍,全年完成货物周转量5364万吨千米,旅客周转量2576万人千米。

  围绕西南出海通道建设,继南防铁路之后,又修建了钦北铁路,铁路全长104.25千米,于1995年7月1日正式通车。1996年广西地方铁路局投资建设钦州、北海进港铁路、黎钦铁路和南防铁路配套建设。1996年12月钦港铁路建成通车。至此,广西三大港口——钦州、防城、北海港全部通火车,初步形成一线连三港的沿海铁路新格局。1998年,黎钦铁路全线铺轨接通。

  南昆铁路:中国南方铁路网东西向运输大干线。西南地区的出海通道。东起南宁市,西至昆明市,北至红果。途经广西平果、田东、田阳、百色、田林,贵州册亨、安龙、兴义至威舍。在威舍站出岔,一路向西经云南富源、陆良、宜良、呈贡至昆明,一路从威舍北接盘雨铁路的红果站。全长898千米,其中新建正线874千米,广西境内366千米。东段南宁市新江西村至平果段于1990年12月动工,西段昆明市石林至施家咀1991年底动工。1996年10月全线建成,东与湘桂铁路、黎湛铁路、南防铁路相接西与成昆、贵昆铁路相连,构成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路。

  湘桂铁路:陆地国际通道。广西最长的铁路干线。北起湖南衡阳,南至中越边境友谊关,运营里程1021千米,其中广西境内黄土井站以南831千米。中华民国三十年(1941)筑至来宾。1951年建成来宾至凭祥段。1954年建成凭祥至隘口(友谊关)段。1955年同越南铁路接轨联运。广西境内有全州、桂林、柳州、南宁、崇左、凭祥等91个火车站。以柳州、黎塘、南宁南站为起点,分别与黔桂、焦柳、黎湛、南防、南昆等铁路相连接。

  黔桂铁路:沟通中国西南与华南、华中、华东等地区的重要铁路干线。起自广西柳州市,终止于贵州省贵阳,全长运营里程607千米,其中广西境内296千米。始建于中华民国二十八年(1939)。修建时停时续,直到1958年全线方建成通车。西北端终点贵阳接川黔、贵昆、湘黔铁路,东端柳州接湘桂铁路、焦柳铁路,向南延伸,通黎湛铁路,南防铁路、南昆铁路,为中国西南地区通向内地和出海通道。沿线经广西宜山、金城江、南丹、贵州省麻尾、都匀、贵定达贵阳。共设75个火车站,其中广西境内35个。

  黎湛铁路:广西铁路干线之一。中国南方出海陆地通路。南海和海南省地区联系华南腹地的交通要道。北起湘桂铁路的黎塘火车站,南至广东的湛江市,全长运营里程318.2千米,其中广西境内至佛子岭站231.3千米。1956年元旦正式运营。沿线经广西的贵港、玉林陆川和广东的河唇、遂溪、廉江达雷州半岛的湛江。途中至贵港站同内河港口贵港相接,经水路西通南宁,东达梧州、广州、香港。至河唇站同河茂铁路相连,延伸三茂铁路至广州。南端终点站湛江同海港相接。广西境内沿线设24个车站。

  焦柳铁路:同京广铁路平行、纵贯中国南北的第二条重要铁路干线。前身是枝柳铁路(焦作至枝城),1987年底两路联通,改现名。北起河南焦作(月山站),南至广西柳州南站,全长运营里程1645千米。广西境内水团至柳州南站段256千米于1982年建成,1985年正式运营。北端月山站同太焦铁路联网,南端柳州南站同湘桂铁路、黔桂铁路接连,为中国联结华北、华中、华南地区的通路。广西段沿线设八斗、融安、融水、柳州等25个火车站。

  南防铁路:路网性铁路干线。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资修建。北起南宁市的南宁南站,南达北部湾的防城港市,运营里程173千米。1986年12月建成临运。1990年12月成立南防铁路公司负责管理,1991年同全国铁路货运联网,1992年元月始办客运。北端在南宁同湘桂及在建的南昆两铁路接连,南段在钦州同在建的钦北铁路相接可达北海港口。南端终点站为出海口岸站防城港,为中国西南地区出海捷径。1992年旅客发送18.2万人次,货物发送量149.9万吨,实现利润182.6万元。

稿源 编辑 赵海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