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人物访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我爱七里海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14:07
 

 

  北方网专稿:上面这些图片拍摄于天津古海岸和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的核心是一片45平方公里的湿地。这片湿地芦苇丛生,野兽出没,风景秀丽。它也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七里海。虽然是对人类生存很重要的湿地,但在成为保护区之前,它却很少得到保护,人们对这片神秘“海”区的生物分布更是知之甚少。

  然而,这项浩繁的七里海生物调查工程,却由一位民间人士完成了。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他走遍了七里海的每一个角落,记录了数百万字的资料,拍摄了5000余张动、植物图片,编成了厚厚的4大本《七里海生物集》。他,就是天津市宁河县委党校干部,已届知天命年的吕绍生。

  20载艰辛 为七里海物种造“户口”

  吕绍生出生在七里海边的西塘坨村。1975年,他毕业于河北省水产学校海洋捕捞专业,后分配回乡,曾在宁河县水产局、大贾庄乡等地工作。由于学的是生物专业,从小又在七里海边长大,他深知物种调查对湿地生态保护的重要。于是,从在水产局工作时起,他自费购买设备和耗材,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艰苦的生物调查工作。

老吕和他亲手制作的生物集
4大本生物集资料丰富

  吕绍生不仅调查了大量的动植物物种,还利用摄影设备,把这些物种的“真面目”记录在案。20多年里,他走遍了七里海湿地,依次对湿地生物分布作了详细的观察和研究。他详细地记录下这些植物的生长情况、类别归属、生物学和经济价值、当地俗称,不认识的物种通过查找各种资料来给它们“验明正身”。这些文字记录占了他调查资料的大部分。

  懂摄影的人都知道,野生动物摄影最难搞,有时为了拍摄一种动物,需要在一个地方潜伏上几天。吕绍生却没有怕苦,他走到哪里都背着自己的相机,碰到野生动物的第一反应就是拍照。真要拍到好的片子很难。就拿拍野鸭子来说,头一天傍晚,老吕就和助手架着平底船,来到野鸭出没的水域。小船用芦苇做好伪装,还要用苇子和湿泥做几个能浮在水上的鸭子模型。当天晚上俩人就在船上“忍”一宿。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野鸭群就飞来了。看到水面上的鸭子模型,再听到老吕学的鸭子叫,大群的鸭子就落下来。

  这时,老吕的相机就悄悄启动了。靠这种艰苦的方法,他拍下了湿地里31种野鸭的清晰的图片。有时为了拍一些两栖动物,老吕要冒着大雨,在“海”的这头趟进去,再绕一个大弯子回来。三、四十里路趟下来,全身早就湿透了。

  就是靠这样艰苦的努力,吕绍生终于完成了浩如烟海的生物分布调查。他收集起了七里海湿地各种植物、鸟类、昆虫、虾蟹、哺乳动物等的资料和图片,图片中更是包括白獾、黑獾、大鸨、朱鹮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美丽的身影。这些资料最终被他整理成4大本图文并茂的《七里海生物集》,成为研究七里海生物种群分布和实施生态保护的珍贵资料。

  上网 让七里海走向世界

  如此艰辛的工作换来的成果,如何能为世人所用?吕绍生原想自费出版这本生物集,但20余万元的出版费用让人望而却步。后来,老吕想到了自己研究中经常用来检索资料的电子媒体——网络。

吕绍生和他的七里海网站

  今年春天,老吕自费申请了域名 和网络中文实名“七里海”,并购买了网络空间。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他为七里海建设的网站开通了。这个网站做得简单朴素,用老吕的话说,就是充满了“农民的简单”。别看网页没多漂亮,可内容却十分丰富。网站有研究成果、历史地理、湿地生态、相关法律、话题、土特产品等栏目,还上传了不少老吕自己拍摄的七里海生物和风景照片。

  网站上同时全文刊登了吕绍生发表在全国核心专业期刊上的论文2篇,其它媒体发表的论文3篇。虽然现在网站的访问量不高,但老吕相信,美丽的七里海一定能通过网络这种快捷、方便的媒体展示自己的魅力、逐步走向世界。

  生态修复 七里海的希望

  认识老吕的人,都说他是一个谦逊诚实的人;知道他为七里海做过的工作的人,又都对他分外尊敬。特别是在七里海周边,七里海“土专家”吕绍生更是无人不知。老吕说,他的很多工作,都是乡亲们帮助完成的。他要拍野鸭子,有人陪他去受冻;他去拍鸟,有人帮他扛那800的大镜头;拍回来的动物他不知道俗称,年近八旬的老猎手帮他一一仔细辨认。他整理好的4大册生物集拿回家乡去,乡亲们兴奋地传阅,那样子简直比老吕自己都高兴。

  老吕说,虽然搞这个调查很辛苦,可这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了。老吕觉得,支撑他这20多年的,首先是对七里海的爱。自己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小时候每天喂鸭子、赶雁、摸鱼、挑螃蟹,有很深的感情;然后就是一种责任,特别是自己懂得这方面的学问,也就责无旁贷了。

  谈起自己对七里海的痴迷,老吕总爱自嘲地说,“我这就是玩儿啊!”其实这句话背后,也隐藏着他深深的失落。作为一个研究湿地生态的学人,他需要的是世人对他工作的肯定。这种肯定,绝不是几句恭维和敷衍的赞语,而是研究、利用这些资料,推进对七里海湿地的保护!

  老吕说,20多年了,有许多过去拍过的珍稀动物,现在的“海”里见不到了。图片也就成了七里海的“绝版”。这不能不让人遗憾!

  积累多年的研究经验,老吕专门写出论文,提出了对七里海进行“生态修复”的观点。他说,保护不应该是不许动一锨土;开发,也不应该是毁灭。开发应该就是修复,就是遵循自然规律,保护和重建生态系统的过程。虽然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但老吕相信,随着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这个目标在他的有生之年一定能够实现。(记者:元冬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3 条,查看全部
[794399] 天津市 网友: 于2009-10-10 11:24 发表评论:

  天津的明珠,应该大力宣传,应该保护性的开发,我刚回来,那里太美啦

[167003] 天津市 网友:梓莘 于2006-12-06 19:25 发表评论:

  敬佩吕校长

[140002] 北京市 网友:湿地科学与管理杂志社 于2006-02-27 11:38 发表评论:

  欢迎湿地文章和照片投稿给<湿地科学与管理>杂志社010-62889021fstm@forestry.ac.cn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