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郭保新:用拼搏和智慧架起登天云梯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1 09:31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郭保新

  我在发射场系统担任测试发射总指挥,就是下达倒计时和“点火”口令的“0”号指挥员。

  我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是“两弹一星”精神和“飞天”神话的发祥地。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这里升起,第一枚导弹核武器试验从这里发射成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这里飞向太平洋……在45年的艰辛历程中,我们圆满完成了1000余枚各种火箭、34颗卫星、4艘无人飞船和第1艘载人飞船的发射任务,创造了共和国航天史上波澜壮阔的11个“第一”!

  发射场如同战场,要想战时过得硬,平时就得苦练内功、勇于创新。载人航天发射场采用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和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全新发射模式,这对火箭飞船吊装对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不能有丝毫偏差,更不能有任何一点闪失。为练就一手过硬的“绝活”,官兵们把一根筷子系在重达1.6吨的吊钩上,从15米的高空插向地面啤酒瓶内。经过上千次训练,最后仅用3分钟就能把筷子稳当而准确地插进去。

  火箭加注燃料的多少,决定着飞船能否准确入轨。载人航天发射场的加注流量计中,有一部分元件是从国外进口的,一直存在着易受外部环境干扰的重大缺陷,直接影响燃料加注量的精度。科技干部高敏忠、彭国标等同志组成攻关小组,在没有技术资料的情况下,重新设计电路,改变信号采集模式,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刻苦攻关,终于设计制造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流量计,准确地将440吨燃料,一滴不漏地一次性加注到箭体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

  在“神舟”五号发射前进行火箭总检查中,模拟飞行程序进行到158秒时,C3I系统收到的50多万个数据中,有一个反映火箭舱体内的温度参数突然跳变了一下,整个过程不到2秒。就是这样一个稍纵即逝的现象,也被C3I系统指挥沈爱华同志捕捉到了,任务指挥所及时采取了应急处理措施。真玄哪!如果在飞行中出现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启动逃逸飞行器造成误逃,而一次误逃就意味着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失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同志高兴地说,沈爱华同志立了大功!

  如果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的发射是向喜马拉雅山艰难攀登的话,那么“神舟”五号发射就是向极顶的最后冲刺。

  10月15日,进入发射程度后,我们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工作。离火箭起飞时间越来越近了,这时,传来杨利伟起飞前的最后一次报告:“‘神舟’五号报告,15分钟准备完毕!”

  话音刚落,大厅里响起热烈的掌声。离发射时间越来越近。这时,一种中华民族就要腾飞的自豪感在我心中汹涌澎湃,我憋足了劲,用全力喊出:

  “各号注意,我是0号,1分钟准备!”

  “10、9、8、7、6、5、4、3、2、1,点火!起飞!”

  顿时,橘红色的烈焰翻滚腾跃,雷霆万钧,大地震颤,群山抖动,乳白色的长二F火箭拔地而起,喷射出的尾焰划出一道闪亮的轨迹,仿佛一条腾飞的巨龙,朝着遥远的太空呼啸而去!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声巨雷!这是华夏儿女自强不息的壮丽腾飞!

  为了这一刻,几代航天人青丝变白发,一茬茬官兵汗水洒大漠!是他们,铸起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座座丰碑;是他们,圆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