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杨利伟:祖国送我上太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1 09:31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昨天,杨利伟在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以《祖国送我上太空》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不仅让大家了解了他的成长历程,而且走近了他的内心世界:

  所有课程全优通过

  1998年1月,我通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考核,正式入选航天员大队预备航天员,开始了航天员紧张的训练生活。我们要学的课程非常多,涉及30多个学科、10几个门类。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我坚持白天专心听课,晚上挑灯夜读,连续两年多几乎没有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就是春节也不敢轻易放过。为防止打瞌睡,我买了个大水杯,泡上浓茶,不停地喝水提神。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好的学习成绩,这些课程,我都以全优的成绩顺利通过!

  能承受8倍以上体重

  航天员的职业挑战性、风险性极高,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转椅训练是一个重要科目,它可以有效地克服太空飞行中可能发生的“空间运动病”。但训练的滋味十分难受,一般人上去转不了几圈就会头晕、呕吐。每次练这个科目,我都选最长的时间,做最大的强度。练到最后,这个科目我可以免试。离心机和跑台训练,我也坚持做最难的、强度最大的和极限挑战最高的。目前我的抗载荷力和抗冲击力都能达到8个多G,相当于自身重量的8倍以上。

  闭上眼睛都能准确操作

  熟练掌握飞行程序和任务要求,是我们航天员执行任务的看家本领。对这个科目我更是以百倍的精力和近乎苛刻的要求,强迫自己每次训练都不能出任何差错。飞船舱内布满了各种仪器和开关,为了记清它们的功能和位置,我把它们拍摄下来,存在电脑里,有空就看就背,最后做到闭上眼睛也知道哪个按钮在什么位置、什么形状、什么颜色,并能用操作杆准确无误地操作它们。

  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这些天来,有许多人问我:这次太空之旅,你一点不紧张、不害怕吗?我告诉他们:送我上天的是最好的火箭和飞船,飞船舱内环境非常好,广大科技人员对我们航天员的安全考虑非常周到,加上我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又有亿万人民做我的坚强后盾,我的确不紧张,也没什么可怕的。再说,作为航天员,我们早已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因为载人航天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作为航天员,祖国什么时候让我去“飞”,什么时候我都会义无反顾、决不后退!

  真正的英雄是全体同志

  作为首飞航天员,我只是完成了我应该完成的任务。我们每个航天员都具备执行首飞的能力。真正的英雄是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载人航天战线上的全体同志,是那些艰苦奋斗了几十年的老专家、老领导和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没有伟大祖国的培养,没有航天员大队这个光荣的集体,就没有我杨利伟的今天。荣誉属于伟大的党,属于伟大的祖国,属于光荣的军队,属于英雄的人民!

  出征前夜睡了个好觉

  2003年10月14日晚上,领导正式通知我,由我担任首飞的光荣任务。我盼望已久并为之奋斗了多年的时刻就要来到了。那天晚上,我踏踏实实地睡了个好觉。15日清晨5点2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我们首飞梯队的3名航天员。总书记亲切地对我说,“相信你一定会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任务。我们等待着你胜利归来。”进入飞船后,我按程序做着各项准备工作。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离火箭点火起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我情不自禁地举起了右手,庄严地敬了个军礼!心里默念着,放心吧首长,放心吧祖国!

  太空景色十分美妙

  9时整,火箭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稳稳地拔地而起,以气吞山河的气势,载着我直刺苍穹,飞向太空!到590秒,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这时,我突然感觉到我的身体似乎要飘起来。来到茫茫无际的太空,我看到了一幅神奇美妙的景色。舷窗外,阳光把飞船太阳能帆板照得格外明亮,蔚蓝色的地球披着淡淡的云层,长长的海岸线在大陆和海洋间清晰可辨。飞船绕着地球高速飞行,90分钟一圈,一会儿白天,一会儿黑夜,黑白交替之间,地球边缘仿佛镶了一道漂亮的金边,景色十分迷人。此时此刻,我郑重地在飞行手册上写了“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飞船飞行到第7圈时,我在太空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表达了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

  与家人天地通话非常激动

  当飞船飞行到第八圈时,北京指控中心通知我与家人进行天地通话。这个程序事先没有安排,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天地通话开始了。耳机里传来妻子的声音:“利伟,你怎么样?”“我们看到你了,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爸爸、妈妈和孩子都来了,我们期待你归来!”我回答:“感觉非常好,放心吧。谢谢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接着儿子问我:“爸爸你看到什么了?”我高兴地对儿子说:“我看到咱们美丽的家了!”

  “我终于回到了祖国”

  绕地球飞行第14圈时,神舟五号进入了返回阶段。这是整个飞行的最关键阶段,也是最危险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飞船要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穿越“黑障区”,船体要经受几千度高温的考验,我要承受比发射升空时更让人难受的载荷冲击力。当飞船一进入“黑障区”,窗外随即传来空气被压缩的强大呼啸声,飞船与大气层产生了巨大磨擦,发出轰轰的撞击声,一瞬间飞船变成了一团大火球,我仿佛是坐在《西游记》太上老君那熊熊燃烧的炼丹炉中。几分钟后飞船的速度已降到约每秒200米,随着引导伞、减速伞和主伞相继打开,飞船速度逐渐慢了下来。就在飞船即将落地的一瞬间,我准确判断反冲发动机已经点火。在确定飞船已经落地后,我迅速切断伞绳。飞船着陆成功了!我终于从太空回到了地球,回到了我们可爱的祖国!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