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美前情报官员撰文:伊拉克游击队采用孙子兵法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1 13:13
 

 

  美国《纽约时报》9日发表米尔特·比尔登撰写的文章,此人在1986年到1989年期间曾在阿富汗参战,担任支持阿富汗反对苏联占领的抵抗运动的中央情报局官员。他用自己在阿富汗战场上的经验,分析目前伊拉克国内游击队的策略,认为他们在对付美英联军方面,采用孙子兵法。

  伊拉克严峻的现实表明,美英军队面对的是足智多谋的对手,他们的作战计划比原先 想象的要先进得多。

  我本人的作战经验,在很大程度上是抵抗运动方面的经验。从1986年到1989年期间,我担任过支持阿富汗反对苏联占领的抵抗运动的中央情报局军需官和政治代表。从我观察问题的角度看,伊拉克抵抗运动在对抗美国领导的联军方面,已经从阿富汗抵抗运动的做法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抵抗运动的战略,是中国军事家孙子发明的。孙子在2500年前写的《谋攻篇》中说:上兵伐谋,就是破坏对方的战略。

  因此,当美国军队攻占巴格达时,原以为会发生激烈的巷战,但结果发现伊拉克的大部队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很可能绝非偶然。被迫改变战略的美军,被这种早期的混乱搞得苦不堪言。

  根据孙子的《谋攻篇》,次之伐交,就是破坏对方的联盟。

  伊拉克抵抗运动就是这么做的。抵抗运动可能认为约旦对美国的帮助太大了,所以他们于8月7日在约旦驻巴格达大使馆引爆了汽车炸弹,炸死11人,炸伤几十人。三周后,正当人们辩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时,人体炸弹袭击该组织在巴格达的总部,炸死22人,其中包括联合国驻伊拉克特别代表德梅洛。然后,在10月中旬,正当人们讨论土耳其扩大在维和方面的作用时,一枚自杀炸弹在土耳其驻巴格达办事处外面爆炸,炸死一名过路者,炸伤十几个人。当10月底穆斯林斋月开始时,巴格达发生一系列自杀炸弹爆炸,死几十人,伤几百人,其中包括对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的袭击。

  此外,还有许多袭击是针对被认为投靠美国的伊拉克人的。

  请看下面的事实:自从有针对性的袭击开始以来,阿盟大多数国家驻伊拉克使团已经同联军保持距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把他的人员撤出巴格达,红十字会也撤出人员,促使其它国际援助组织也撤出巴格达。土耳其政府也已经重新考虑派兵的问题。

  甚至西班牙(开始时的联军组成部分),也决定从巴格达撤出大部分外交人员。很明显在破坏美国的战略之后,抵抗运动在瓦解其联盟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

  根据孙子的《谋攻篇》,再次伐兵,就是进攻其军队。

  抵抗运动对美军的袭击,造成越来越多的伤亡。把这些袭击看成是垂死挣扎是危险的。在过去两周中,联军在巴格达的总部已经受到多次袭击,迫击炮和火箭弹落到了安全区内。肩扛式导弹已经击落“奇努克”直升机,造成16名士兵死亡。“黑鹰”直升机的坠毁(又造成6人死亡),正在调查之中。但据一些报道说,是被一枚火箭弹打下来的。对美军的袭击有两个明显的目的:造成伤亡,并迫使美军作出引起当地人不满的反应。

  抵抗运动就是要联军采取行动,激起民众更多的反抗。当年苏联人在阿富汗把圣战战士称作匪帮,这对俄罗斯人的事业毫无帮助。如今美国人要对付的,是在自己的地盘上不惜一切代价周旋到底的敌人。他们中有犯罪分子和外国恐怖主义者,但是五角大楼似乎对自己的对手到底是谁并不十分清楚。

  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20世纪的历史给我们留下两大教训:凡是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的国家都没有赢过。每一个对付外国占领的抵抗运动最终都获胜了。由此可见,伊拉克局势将会变得十分困难。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