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银河公园凝聚百姓目光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2 09:30
 

 

  银河公园坐落于现被誉为天津经济、文化中心的河西区友谊路上,南邻乐园道,西靠越秀路,总占地面积达19.89万平方米,为目前国内城市文化公园之首。除此之外,银河公园独特的平面半下沉式设计、立体灯光效果设计、园林绿化造型设计、游人需求服务设计等等,均属国内鲜见。特别是公园主体建筑“三天月”广场的灯光设计,更是独具匠心,夜晚犹如三面银光闪闪的弯月降落地面,卫星拍摄的画面不用任何技术放大,也可清晰识别,名副其实地成为天津市标志性建筑。

  自本市最大的开放式文化公园———银河公园落成以来,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上海电视台、广东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拍摄,称赞其为:白天绿如翡翠,夜晚亮若玉盘,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又一颗璀璨明珠。

  公开招标优中选优

  据了解,本市创建银河公园的动意由来已久。

  2001年10月,本市开始向世界征求银河公园的设计方案。这是本市继天津博物馆后第二个向国际公开招标的项目,10个竞标者均为世界一流的设计所,其中包括国际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的设计所。

  10个方案个个新颖独特,个个优秀漂亮。市委、市政府研究后,将最后的决定权交给了专家与群众。经过来自全国的专家组成专业评审,由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民意评选等程序,最后日本川口卫建筑构造设计事务所设计的“三天月”方案以全票绝对优势取胜。

  匠心独具名师佳作

  川口卫建筑构造设计事务所在世界建筑设计领域享有盛誉,该所创建于1964年,近40年来,完成了数百项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和施工监理工作,其中在世界影响最大的作品有:1964年完成的日本东京奥运会代代木竞技场,总建筑面积25396平方米,被称为世界柔性悬索结构典范;1992年完成的巴塞罗纳奥运会主场馆,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为大屋顶空间网架结构。

  另外,他们还设计完成了日本大阪万国博览会节日广场富士馆、新加坡国立体育馆、199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主会场、日本福井太阳穹顶等几十项优秀建筑,并使每一个项目完美地实现了创造性的设计构思,多次获世界建筑业大奖。

  川口卫建筑构造设计事务所的负责人川口卫教授,现任职于日本HOSEI大学,是国际薄壳与大跨度空间结构学会主席、亚洲创造性建筑学会主席,被世界建筑界称为钢筋混凝土薄壳结构、张拉结构、空间网格结构等研究开发领域的领军人。

  川口卫建筑构造设计事务所为天津银河公园设计的“三天月”方案,充分体现了川口卫先生的创新意识与设计特色,其中有多项设计为首创、专创,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三天月广场建筑,均采用无梁楼盖结构设计工法,运用在满月塔上的中心受力四周受拉的导入预应力结构,为目前世界第一。

  川口卫建筑构造设计事务所还是本市多项建筑的设计者,其中被市民广为关注的有:天津博物馆、海河摩天轮慈海桥工程、海河水上运动场、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梅江南社区中心工程等。

  巧遇天成“三五八十”

  银河公园由满月、母月、子月构成的三天月广场;高50米的满月塔;八个功能各异的小广场,以及公园内璀璨的万盏明灯,巧遇天成“三五八十”的有趣数字,成为本市“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记录,反映了广大市民对“三五八十”四大目标的提前实现,给天津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切感受,表达了全市人民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目标,开创天津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力量。

  三大广场簇拥银河

  三天月广场

  位于整个公园的中心位置,总面积2.99万平方米,由满月塔、满月湖、母月穹顶、子月穹顶、母月广场、子月广场以及中心广场构成。母月广场、子月广场比邻而居,相映成趣;母月穹顶、子月穹顶由特制玻璃组成,总面积分别为2200平方米和6000平方米。

  满月湖面积1960平方米,湖中矗立着作为银河公园象征的满月塔,塔高51.25米,共15层,配以长空利剑灯,形成整座公园的制高点,游人可沿双重螺旋式楼梯攀登到塔顶凭高远眺,一览公园美景。

  星辰广场

  总面积2.87万平方米,由三天月广场呈放射状延伸、扩展出来的广场,通过铺设的放射形灯饰,营造出星光灿烂的氛围。此外,星辰广场还将在外周设置造型别具一格、新颖时尚的动感雕塑,为天津的文化氛围提供一个大型的展示空间。

  仙客来广场

  总面积6.01万平方米,由假日广场、绿荫园和环绕广场周围每个面积为407平方米的童趣园、太极园、梨园、艺苑、英语角以及健身园等小型广场组成。假日广场面积为7283平方米,错落有致的花坛和矮树环绕在广场周围,为游人提供了妙趣横生的娱乐休闲空间。

  满月塔高地标显示

  满月塔的外观是由外挂玻璃专利节点设计构成,玻璃被独树一帜地呈水平放置,所以人们只能看到玻璃的厚度侧面。据设计者介绍,这种做法的目的是通过玻璃的折射,使旋转的太阳在不同时刻闪烁不同的光芒。因此,阳光下晶莹剔透的满月塔,每分每秒的光辉都是不同的,是一道每一刻都在变化的风景线。满月塔的内部构造也是目前世界上所没有的设计,它采用的是中心受压、四周受拉的导入预应力结构体系技术,即内部12根圆钢管承载受压,外部24根钢管协调受拉,从而形成巨大的承重能力。因此,这座看似秀美纤巧的满月塔,能够达到250公斤/平方米的承重,这意味着即使塔中所有平面上肩并肩站满参观的人群,它自身所拥有的承重力足以保障安全。

  银河公园满月塔前,设计者精心设计了9根旗杆,每根高为20米。据设计者介绍,之所以竖立9根旗杆,取其中国传统文化中9为最大数之意,以此表示银河公园的追求。另外,为确立银河公园的标志性,第5根旗杆特意定位在天塔、满月塔、天津大礼堂平行延长线交叉点上,以增强其本身的地标效果。

  两万盏灯撒满星辰

  灯光是银河公园星辰广场最重要的景观,整个银河公园共装有两万盏灯,其中三天月广场母月和子月的屋顶装饰1万盏,满月塔装饰3000盏,而且使用了6种不同的灯型以增加它的光效变化。另外,为使广场呈现繁星点点的效果,设计者以满月塔为中心点,在环状草坪中每倾斜6度—7.5度安装一个灯光带,并平均配以树池或花池。由于4圈7000盏灯组成的灯带错落有致地环绕着广场,因此当灯光闪亮时,光带既有群星闪烁的静之美,又有光芒四射的动之美。

  三天月光卫星可辨

  三天月广场是银河公园的主导性建筑,为使广场真正成为天津市的标志性建筑,设计者以光强度增加银河公园远距离的识别效果。

  据专家介绍,一般相当于黄昏时亮度的50lux就可被卫星识别,而本市银河公园的灯光亮度已达到100lux,已相当于晴天时日光下的室内亮度,所以卫星不用通过任何技术手段,就可以十分清楚地观测到银河公园。

  树木参差步移景异

  银河公园四周栽种的树木高度,以正面友谊路为切口,分别向两侧按等距从1米起逐渐增高,过度为1.5米、2米、2.5米,到背面越秀路时,高度达到3米。据设计者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步移景异的效果,从而使人们从不同的角度经过银河公园时,都会有不同的景观感受。另外,这种从两侧渐高的园林设计,还增强了绿化景观的变化,使整个公园呈现生机勃勃的动感。

  艺术中心锦上添花

  在银河公园的一侧,乐园道和越秀路交口处,目前留有一个小小的丘陵状空地。据了解,此地虽现为一个3万余平方米的坡状绿荫广场,但不久的将来,这里可能会呈现出一座更加美丽、生动的艺术文化中心,为银河公园锦上添花。

  -突出文化品位

  -突出休闲特色

  管理预案正在启动

  银河公园集休闲、文化、环保、集会、交流、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形成天津重要的标志性景观。据了解,为维护公园的建筑设施,养护公园的花木草坪,保证公园的功能需求,本市有关部门已初步制订完成了开发管理预案,通过适当的经济开发,创造预定的效益,用来填补维护公园的各项支出。预案的基本策略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突出文化特点,突出休闲特色,突出品位特性,始终保持其高端、时尚、互动、现代的风格,使之成为本市大型高品位文化交流中心,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预案包括商业、广告、文化活动三部分。

  商业

  包括三大主题内容:以文化礼仪为主的名品画廓、特色书吧;以高雅消费为主的咖啡厅、小型特色BAR、特色娱乐沙龙、高档健身中心以及配套设施所需的大容量停车泊位。

  广告

  1、公园主要建筑、重要景点冠名(最短为5年);

  2、在旗杆、石凳广场处知名企业LOGO嵌刻;

  3、百姓公益植树;

  4、企业认养绿色广场树木。广告设施有IC卡电话、垃圾箱箱体、草地警示牌、机动车停车场间隔围板、自行车棚灯箱、商业广告牌等。

  文化活动

  这部分内容主要有,定期举办画展、书展以及其他主题文化推广活动。另外,公园还将在露天影院每年举办4次放映周,每天放映两部电影;不定期举办文艺公演以及大型公益性集会、展览等,基本主题确定为爱国、健康、环保、慈善。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