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巨贪李真被执行死刑 专访李真专案组副组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3 16:28
 

 

  11月13日,原河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国税局局长李真经最高法院核准,被采取注射的方式执行死刑,这个在河北政坛上红极一时的人物,就这样从"信徒"到"囚徒"直至踏上了不归路。那么,李真的毁灭带给人们什么样的警示?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中纪委、高检院查办李真专案组副组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侯磊(以下简称侯)。

  "主宰生的是自己,主宰死的也是自己"     

  问:李真看似毁在了经济问题上,实质是毁在了哪里?

  侯:毁在了理想信念错位上。从专案组2000年3月1日对李真实施"两规"直到对他执行死刑前期,李真经常夜不成眠,唉声叹气地说"生和死原本离得这么近,近得只有一线之隔,而架着这条线的就是信念"。李真在交待完问题,心灵彻底"放松"之后,对办案人员说"苏联解体后,我就错误地认为,与其一旦江山易手,自己万物皆空,像苏联解体后,有些高官为养家糊口,去看大门、卖馅饼,不如权力在握之时及早做些经济准备,以防万无一失。可现在共产党的江山依旧稳如磐石,我却完了。"

  问:李真理想信念错位的表现是什么?  

  侯:表现在他的迷信思想上。李真在仕途升迁过程中,多次算命打卦,他在刚刚出任河北省国税局局长后,就问一位"大师",再有几年他能成为"封疆大吏","大师"说:"长不过5年,短不过3年",李真一高兴就给了那位"大师"5000元钱,那位"大师"说"应该再添1000元,凑6000元,图个顺",没想到李真却又拿出3000元钱说"给你凑8000元,我图个'发'"。

  就在2000年3月1日上午,河北省委负责同志通知李真下午到省委开会。已是惊弓之鸟的李真,担心出事,在去省委的路上又给那位"大师"打电话,问"下午会不会出事?""大师"立即卜卦,算后说:"下午没事"。结果这天下午他一去不复返了。"大师"是永远不会卜准的,李真把自己的政治命运寄托在"大师"身上肯定要失算。

  问:李真从"信徒"到"囚徒"再到踏上不归路,给我们党员干部的警示是什么?

  侯:纵观古今中外许多名人成功之道路,横看"前腐后继"的无数贪官沉沦的轨迹,可以清楚地看到,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对信念问题,可千万不能不重视。信念坍塌就像茫茫大海上失去航标的一叶扁舟,随时都有触礁沉船的危险。李真在《悔过书》中沉痛地说:"人可以没有金钱,但不能没有信念。丧失信念,就会毁灭一生。"李真的醒悟对他自己来说实在是太晚、太晚了;但对广大干部而言,不失为一记沉重的警钟。

  "权力一旦姓'私',地狱随之为你开门"

  问:从权力观看,李真的毁灭说明了什么?

  侯:李真的权力观发生了霉变。胡锦涛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全党"领导干部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解决好权力关、地位关、利益关的问题,就不可能领导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工作。"李真的毁毁灭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问:李真权力关发生霉变的表现是什么?

  侯:李真把追求目标定在趁"权力在握时及早做些经济准备"上,于是他利用自己的权力,不择手段地极力敛财。起诉书起诉他的犯罪事实中,属于索贿受贿的有19笔。大的捞钱机会他紧紧抓住,小的捞钱机会也不放过。1994-1995年间,卷烟市场好烟紧俏,李真通过张家口烟厂原厂长李国庭批条子子,从中渔利60余万元。

  李真到省国税局担任副局长、局长之后,看到建筑工程"油水"大,又在这方面做起了"文章"。他先后把省国税局承德培训中心工程、衡水培训中心工程、石家庄培训中心工程等6个工程强行"发包"给他的朋友,心安理得地从中收受贿赂305万元。

  问:李真权力观的霉变,带来的是什么后果?

  侯:李真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了经济损失,还败坏了党风,毁掉了一批干部。李真多年来,利用手中的权力帮人借款、协调贷款,自己从中收受贿赂,就使国家蒙受了几千万元的损失。李真还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为个别人谋取官位,助长了"跑官、卖官"风,在查办李真一案中,检察机关共查处包括厅级干部8名、处级干部14人在内的47人。另外,河北省国税系统还有近40多名干部职工因涉案还受到法纪、政纪的处分。李真还说:"对我的查处,如果在5年前,绝不会如此严重;但5年后,肯定会比这更严重。

  问:作为党员干部如何看待手中的权力?

  侯: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它姓公名民;权力是柄双忍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权力一旦姓"私",地狱随之为你开门。从政与发财,从来就是两股道上的车,无法并行,无法兼得,谁要是在这面上搞结合,注定像李真一样要身名败裂,人毁财空。

  问:如何行使好手中的权力?

  侯:要依法用权,不行使违反党纪国法的权力;廉洁用权,不行使徇私谋取的权力;按职用权,不超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范围;以德用权,不超越权力行使的道德标准。

  "今天的贪欲,打造的是明天的'镣铐'"

  问:有一次,我们采访完李真,已是晚上9点多,李真望着窗外的灯光说:"每盏灯光下面,都有一个温馨的家,我再也回不到家了,是欲望'吃'了我呀!"。你能否结合李真在河北政坛"潇洒"的经历,谈谈他为什么对"欲望"这个词恨之入骨?

  侯:李真是个有着极强私欲的人,他那没有节制的欲望不仅表现在贪财上,还表现在贪权上。李真是怀着急迫的功名欲望奔上政治舞台的。他当秘书时想着如何当处级干部,作了处级干部就想着怎样到副厅的位置,登上副厅的台阶就运筹着当正厅级干部,踏上正厅行列就谋划要成为省级后备干部。他给自己定的发展目标是作"-任封疆大吏",然后"入阁"。他为了实现所谓的"政治抱负",费尽心机地为自己建立了一个追赶时髦的"红色档案"。在出身上,他认为高干子弟最吃香,他移花接木,把自己填写成高干的"养子";高学历是人们所羡慕的,可他只是张家口柴沟堡师范学校的毕业生,他在填写干部履历表时就写成河北师大物理系毕业。到河北省国税局工作后,又让一个教授写论文,弄到了硕士学位的证书;提拔干部讲"台阶论",什么级别也够不上的他从张家口向石家庄调动时,造了个假档案,大笔一挥填上了"正科级秘书",这奠定了他日后升迁的基础。他根本没有严格履行入党转正手续,没有经过所在党支会的讨论。另外,他还拼凑与中央领导同志的合影,悬挂在办公室里,招摇撞骗。他担任省国税局局长期间,为有"政绩",依然使出"造假"惯技。事后查清,1999年,他用"寅吃卯粮"的手法,使全省税收虚收12.3亿元,致使后任领导费了很大的劲才堵上了这个"窟隆"。

  问:有了欲望,也就有了手段,这一点是否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侯:李真很善于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和权力为自己的政治发展铺路。用被判死缓的原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庆五的话说,"李真是一个拿政治当生意作的人。""他常把省委常委会的用人方案在第一时间透给当事人,然后以此牟取自身利益。"李真多次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别人的提拔升迁说话。他自己交待说,之所以这样做,是想"靠这种豪侠仗义,在政坛上赢得一批追随者和支持者,从而为自己的仕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比如原石家庄市市长张二辰,李真本来是很看不上他的,说他是"土老冒"、"乡下记",还认为他太猾,不可交。张二辰为扭转李真对他的看法,想方设法,通过物质的、奉承的手段接触李真。后来石家庄市政府换届议论人选时,李真就极力推荐张二辰,并对领导说,"从工作角度看,张二辰很有魄力,石家庄只有是他了。"张二辰终于坐上了石家庄市市长的宝座。从此他的政治盟友中又增添了一名成员。李真说"我支持张二辰作市长,是想让张二辰在政治上支持我而这样做的。"

  问:从李真的毁灭看,党员干部应如何正确对待欲望?

  侯: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诱惑与私欲极为亲密,诱惑常常冲破不能控制私欲的人的大门。人有七情六欲,是人之常情。但欲望有良莠之分,正邪之别。领导干部要能够控制欲望、节制欲望,防止私欲膨胀。否则,让膨胀的私欲缠身,就会像雪球滚到半山腰,刹也刹不住,挡也挡不住了,只有滚至涧底摔成粉末才罢休。李真就是这样,过度膨胀的私欲,把他推进了死亡之谷。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