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重点项目建设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大无缝进入股权回购程序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15 13:53
 

 

  在经历了四年的债转股时期后,今年,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了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依据企业实力和近年的发展态势,决定“大无缝”进入股权回购程序,经过与四家持股人的反复协商,回购方案与回购价格近日将敲定。天津“大无缝”将成为580家实施债转股企业中,第一个实施股权全部回购的国有特大型企业。至此,天津“大无缝”在国家“拨改贷”政策背景下,以零资本金起步,经历“债转股”的扶持,最终以自己的不懈拼搏,超常规发展,实现了国家债转股的初衷,走上了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责任在肩,困难在前

  “大无缝”的正式名称叫做天津钢管公司,但天津人总习惯这样亲切的称呼。回首“大无缝”的历史,天津人心中涌动的是一种悲壮的情绪。

  石油管材是冶金产品中的“绣花针”,工艺技术复杂、质量要求高、生产难度大。当时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系统、批量生产。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市场上95%的石油管材仍需要进口,受制于国外进口商。天津作为老工业基地和北方工业重镇,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便毅然地把责任扛在了自己肩上。由此,“大无缝”诞生。

  如果用“断奶”形容国企改革的阵痛,那么大无缝,他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从一出生就是一个没有奶吃的孩子。当国家在1987年12月25日批准大无缝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国家针对国企改革的“拨改贷”政策已经实行,这就意味着“大无缝”的建设要完全依靠借贷,自有资本金为“零”!

  依据1991年做的投资概算:总额76.98亿元,其中外汇7.91亿元,人民币35.30亿元,全部是借贷。这意味着从“大无缝”诞生之初就背上了巨额债务。每年需要偿还借贷利息在7个亿—9个亿不等;最可怕的是受汇率变化的影响外债之山的“自然增高”。内债外债连本带息,累积成了“借贷100多亿人民币”的沉重大山。

政策支持,企业奋进

  天津市委市政府二十年来为大无缝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先后70余次现场办公,内找对策,外找政策。

  1999年3月份,国家经贸委召开了债转股企业试点工作会议,确立了进入债转股企业的五大原则:产品有市场,生产设备好,产品质量好,企业管理好,领导班子好,只是因为负债较重使企业陷入困境。

  1999年10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天津钢管公司第一批进入“债转股”程序。这是企业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的契机,为其跨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开辟了通途。

  2000年,企业展翅而起。工业增加值增长59.6%,销售收入增长36%,出口创汇达到5374万美元,增长64.75%。全年在提取折旧3.93亿元,并支付贷款利息8660万元以后,实现利润4409万元。整个“牌局”活起来了,厂里全面实施了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用工制度的改革。面对发展的契机,“大无缝”人意识到,债转股并不能解决企业投资大、产出小的问题,要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必须形成合理的经济规模,必须保持世界一流的生产技术。“大无缝”人提出“不能只踢甲A,要踢世界杯。”

与时俱进,勇攀高峰

  仅仅经过了三年的发展,如今的“大无缝”是什么样子?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9.7亿元,同比增长33%,钢管产量达到43万吨;预计全年可产管80万吨,在国内已是最高水平。这意味着“大无缝”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生产规模翻了一番,经济规模增长了两倍,盈利水平逐年翻番,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钢铁企业中位居第四。目前,石油套管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定在50%以上,居国内同行业之首。20%以上的产品出口,打入美国、加拿大等5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美国进口石油管材的最大供货厂家。而我国石油套管的进口量已由1993年的90%下降到了目前的23%,国产化率达到了77%,无缝钢管更是占到了93%。

  “追求先进不能停步”,这已经是大无缝精神。在工艺装备上,“大无缝”保持了先进性和世界一流水平。2001年以来,投入了近10亿元,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改造,力争在“十五”计划期间达到“三个一百”:钢产量100万吨;无缝管材10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在品种、质量上跻身于世界四大石油管材基地。“大无缝”正在建设的第二套机组,是公司成为世界级基地的重要标志。公司以“点菜”方式,引进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无缝钢管生产技术,其中PQF连轧管机组是世界上的第一套,该技术由世界著名钢铁设备制造商————德国SMS—MEER公司与“大无缝”共同确定技术方案。这套机组建成后,可新增高附加值产品30万—40万吨,主要面向出口和以产顶进品种。

  张立昌书记在今年的市委八届三次会议上,为“大无缝”定下了新的目标:成为世界级钢管基地,进而成为综合性的大型企业集团。我们相信“大无缝”在经历了一场场风雨之后,前进的步伐会更加坚定!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