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台湾当局想干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8:01
 

 

  台当局抛出时间表

  最近,台湾岛内形势风云突变。陈水扁当局“台独”步伐骤然加速,胆子越来越大。陈水扁终于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赤裸裸地提出了“台独”时间表,叫嚣要在“2003年完成公投立法”,“2004年实施公投”,“2006年制宪”,“2008年实施新宪”。11月11日,陈水扁授意手下举办了一个所谓的研讨会。他还跑去参加,对着一群学者再次叫嚷“一边一国论”;鼓吹在2006年12月10日举行“公投”,催生“新宪法”;在2008年5月20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正式实施“新宪法”

  ……11月20日下午,由李登辉一手操办的“挺扁总会”办公室正式开张。李登辉在一帮“台独”分子的“一再要求下”起哄说,帮助陈水扁连任,不仅是捍卫“本土政权”,也是建立“台湾主体性国家”的声明。这个办公室刚一开张,就提出要在明年搞“百万人手护台湾”活动。

  面对陈水扁咄咄逼人的攻势,国民党、亲民党紧急改变原有立场。11月15日,国民党主席连战作出令人非常意外的决定,要求该党“立法院党团”对民进党推动“公投立法”的活动采取放任态度。连战甚至公开提出比陈水扁当局更激进的“新宪三部曲”:2004年2月前,各方提出“新宪法”版本,并进行辩论;2004年实施“公投入宪”,成立“修宪”机制;2005年通过“公投”,制定并实施“新宪法”。17日,连战又补充说,国民党和亲民党不打算提出“台独公投”,但对“台独公投”、变更“国号”等,国民党并不反对。

  台湾媒体说,台湾岛内在两岸关系话题上的斗争已进入白热化。11月18日下午,陈水扁再次向国民党、亲民党发难,暗示要以“台湾新宪法”对抗连战的“中华民国宪法”。18日晚,国民党中央当即回应,“再次超前一步”,提出把原定于2004年5月推动的“公投入宪”,提前至本月24日。至此,台湾岛内关于两岸关系话题的大比拼急速升温。

  陈水扁提出的是“制定宪法”,连战提出的是“修改宪法”。两者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假借民意挑战一个中国原则,鼓吹“台湾的前途只能由2300万台湾民众单方面决定(而非由海峡两岸13亿中国人共同决定)”,并为之炮制“法律依据”。

  在这种形势下,备受关注的台湾“公投法草案”将交付表决。台湾朝野党团已经决定,将在11月17日、18日、21日、24日密集协商“公投法草案”的内容,并在26日、27日再开会“进行处理”,月底前敲定。

  陈水扁用心极其险恶

  两岸学者均指出,陈水扁当局掀起的这股“台独”浪潮,危害极大,将把台海局势推向险境。那么,台当局如此不计后果,究竟是想干什么?一位台湾问题学者指出,陈水扁有3个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便最后实现“台湾独立”的阴谋。

  一是踢开在岛内的最后一块绊脚石。陈水扁当局认,国民党、亲民党等反对“台湾独立”,是他们在岛内的最后一块绊脚石,踢开它们,“台湾独立”的阻力将大大减小。为此,陈水扁当局展开了猛烈的进攻。最近,台湾民间流传着一张“挺扁社团”搞的光盘,名曰《非常报道》。光盘分上下两集,时间长达3个小时,以半新闻、半戏剧的形式,诅咒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病魔缠身”,对一些台湾政要进行人身攻击。数千个“挺扁会”也悉数登场,在全岛“讨伐”国民党和亲民党,将它们描绘成“外来政权”、“卖台集团”,仿佛一旦国民党和亲民党执政,台湾百姓“将永无出头之日”。与此同时,陈水扁的“台独”言论被制作成标语、口号,在岛内四处散播。“谎言说一千遍就成了理。”陈水扁当局就想靠这种手法,将“台湾独立”说成是“拯救台湾的惟一出路”。一些本不关心政治的台湾百姓,就这样被拉上了“台独战车”。

  二是将台湾岛变成一座仇视大陆的“火药桶”。陈水扁当初就是靠煽动民意上台的。如今,他再次面临“大选”的关键时期,又挂出了“为民众而搞台独”的招牌。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经济不断衰退。靠看得见的成绩拼“大选”,陈水扁面临的是一条死胡同。于是,他绞尽脑汁,把宝押在“台湾独立”上,说什么“台湾独立”将使台湾百姓“永享幸福”。陈水扁当局不断大造声势,先是搞数十万人的“公投制宪游行”,在台湾岛内制造“台独”狂热气氛;接下来又使出“过境”美国的招数,蒙骗岛内百姓说,美国人在“为我们撑腰”。专家指出,陈水扁当局所设计的“美好未来”,以仇视大陆为出发点,以脱离大陆为终结点。岛内民意调查显示,台湾近期选情正朝着有利于陈水扁的方向演变。有人据此认为,陈水扁当局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选举议题。至此,被陈水扁当局拖着走的国民党、亲民党为防止竞选声势进一步下滑,采取了“比陈水扁更大胆的手法”。但这么一来,台湾岛内的“台独”气氛有可能被炒得更加狂热,后果将更加危险。与此同时,台湾军方扩充军备、对抗大陆的气焰也越来越嚣张。11月15日,台湾《台海军情》报道说,台湾空军11月10日利用美国空军的一架F—16战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试射了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一名台军高官得意洋洋地说:“大陆必然已经看到了,台湾如虎添翼。”分析人士指出,台湾的“气氛越来越危险”,而这都是被“煽动”出来的。

  三是为2008年走向“独立”做准备。陈水扁当局认为,大陆最近几年不会对台动武。11月18日,香港《新报》发表题为《阿扁钻空子赌命“三搏”》的分析文章。文章指出,陈水扁提出2008年实施台湾“新宪法”,这一时间表大有玄机: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上海在2010年主办世博会,因而,“在2010年以前,大陆会全力办好这两件事,两岸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不大”。军事专家指出,陈水扁自以为大陆为了办好奥运会和世博会,一定会对台湾做最大让步。但是,陈水扁也应该想到,在全体中国人的心中,祖国统一问题比这两件事更重要。

  大陆发出严厉警告

  专家指出,陈水扁已经提出了一个“台独”时间表,并且在急不可待地加速推动“台独”进程;目前台湾“立法部门”围绕审议可能包含“主权公投”的“公投法”,已经进行到了最后的时刻。现在台湾形势的发展是在一个非理性的轨道上滑行,陈水扁当局的冒险和挑衅性举动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边缘。这引起了两岸人民的高度关注,大陆迅即对陈水扁当局发出了严厉的警告。

  11月6日、7日和13日,新华社3次员文章,对陈水扁在岛内及国际上频频实施“台独”挑衅进行了严厉批判。16日,外交部发言人以答记者问的形式,点名批判给陈水扁添油打气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警告其认清“台独”问题的敏感性和“台独”分子的危险性,不要给错信号。17日,国台办首次以“国台办负责人”的名义对外发言,点名批判陈水扁,正告其必须悬崖勒马,立即停止利用“公投立法”进行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也相继发表措辞严厉的谈话。

  对于大陆反应之强烈,许多台湾媒体用“罕见”来形容。11月19日,台湾《中国时报》以通栏大标题报道说:“扁(指陈水扁)将台湾局势推向危险边缘”。许多到过台湾的大陆民众看到台湾被陈水扁搞得乌烟瘴气很是气愤,他们说:“陈水扁当局以为大陆不会动武,但陈水扁显然是错了。”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剑洪
分析:“公投”在台湾甚嚣尘上的背后原因   03-11-21
李登辉成立“挺扁总会” 称要助扁建“台湾国”   03-11-20
学者:大陆对台反应并不是要介入台明年“大选”   03-11-20
北京学者:美国就台湾问题所发信号应明确 清晰   03-11-20
专家解读大陆为何在此时对台当局言行反应强烈   03-11-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