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一对角膜和三项专利 服刑罪犯的悔罪改造报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40
 

 

  王科因诈骗被判入狱12年,他是天津在押人员中第一个为灾区捐款的人,也是本市惟一通过公证捐献眼角膜的服刑人员,在狱中的三项发明分别获得国家专利———

  王科获得三项专利,这是他想不到的。

  入狱前,王科作为几家企业的法人,有发明的能力也没这份“闲心”。入狱后,心静下来了,为了充分利用“剩余”时间,开始搞发明。但作为服刑人员,让发明通过验证获得专利,是想都不敢想的。但在监狱警察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王科,一名服刑罪犯的发明,愣是飞出大墙,越过重重困难,经受层层考验,获得了国家专利,这对于王科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入狱,12年】

  王科,今年47岁,初中毕业后成为本市某事业单位职工。后来王科作为最后一批由单位出资上学的大学生就读西北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王科下海经商。他承揽工程、搞医疗器械、进行广告策划等等,时间不长就成为几家公司的法人。

  1996年4月,王科经他人介绍认识了本市某厂厂长。当王科得知该厂濒临倒闭,职工已经很久没拿到工资时。王科认为,做该厂产品不会赚钱,但搞房地产是赚钱的,他要在属于该厂所有的50亩地上建住宅楼。王科与该厂商定,将该厂收购,负责它的负债及拖欠职工工资。虽然王科没有那么多运营资金,但他想可以再玩一把“空手道”嘛!

  1996年7月至11月间,王科与该厂先后签订了合资组建科工贸公司,利用厂内闲置场地进行住宅建筑等项目的意向书、协议书、合同书。1997年1月,王科以虚构的其有注册资金1600余万元和虚报的企业验资报告骗取了房地产开发公司营业执照。

  王科的确有很强的活动能力,仅从1996年7月至12月的五个月间,王科就与50家单位及个人签订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从中骗取142万余元。另外,王科还以空头支票倒现金、借款等手段骗取天津15家单位及个人33万余元。

  王科所骗赃款为该厂发放职工工资、装修车间、还账、购置物品等用去74万余元,被骗、截留12万,其余90余万元被王科挥霍。

  1999年3月,王科因诈骗罪被判入狱12年。

  【捐献,从角膜开始】

  “一入狱我就醒悟了”王科说,由于自己的贪婪,走上了一条犯罪的道路。不仅使亲人们受到严重的伤害和打击,也给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并使众多的企业蒙受损失。他说,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向社会赎罪。2000年,王科在阅读报纸时,看到一篇关于眼角膜捐献的报道后,就有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但他害怕社会不能接纳像自己这样的服刑人员,担心社会不给他这样的机会。

  2001年5月31日,王科捐献眼角膜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市公证处两名公证人员破例走进大墙,第一次为服刑人员捐献眼角膜做了公证。

  当王科在“捐献遗体眼球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后,他激动地说,“社会没有遗弃我们这些服刑人员,我一定会积极改造。”

  【发明,三项获得专利】

  王科在狱中的劳作是“宣报”,主要是写黑板报,给报纸投稿等。2000年,王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天津市环保局实行袋装垃圾的通知》,他认为环保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对人们的生活也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科决定开发研究环保产品。

  王科的第一项发明是“自动灭菌果皮箱”,该果皮箱是在垃圾储存过程中,自动将大肠杆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种细菌杀死。另外,这种果皮箱,不仅环保卫生,防止各种疾病,而且大胆创新,改变了传统果皮箱的经营模式。王科在果皮箱的侧面做了一个0.9m×1.1m的灯箱,用于广告宣传。将果皮箱注入商业化经营理念。

  王科的另一项发明同样是环保产品,“家用垃圾箱。”他根据住宅小区只给业主发放垃圾袋,没有相应容器的状况,发明了适合家庭使用的实用新型垃圾箱,为国家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罪犯专用保健杯”是王科的第三项发明,这是在监狱长蔡培林的建议下,仅用了四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王科说,根据《本草纲目》里提到的“蒸汽疗法”他为服刑人员设计了保健杯,这种杯对一般的感冒及上呼吸道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另外,王科根据服刑人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的特点,将必须背诵的法律法规制作在杯体上,“这样天天看也就记住了。”

  【专利,属于谁?】

  “如果没有狱警们的帮助,我是不可能申请到专利的。”王科加重语气说,“专利不是我的,是社会的。”王科称,刚入狱时,看到四面的岗楼,听着狱警口中的哨声和那些需要背下来的法律法规,惟一的感觉就是心灰意冷,是监狱警察一次次地找他谈心,给了他重生的信念。

  王科说,从几项发明创造出来到最后申请专利,要经过申报、论证等一系列繁琐的过程。王科说,他是幸运的,他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当专利需要申请时他才知道,申请专利还需要一笔昂贵的申请费,这笔费用从哪里来呢?

  王科永远忘不了德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对他说的话:“知识产权局委派我们帮你申请专利,并且免除律师的代理费。另外申请专利的费用你也不用考虑,你只管安心搞你的发明。好好做人,多创造出好的发明,争取早点儿出去。”王科说,当时他真的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事实是,德赛律师事务所先后带领五位工程师走进大墙,为王科的发明进行论证,最终他的三项发明全部获得国家专利。

  王科说,专利证书虽然写着他的名字,但他希望他的专利能回归社会,如果这些专利最后是有偿转让,他会将这笔钱捐给希望工程,他说他真正用自己的双手来回报社会了。

  【前程,一个沉重话题】

  如今,王科已经调到一监区的技术组进行劳作了。王科说,他还将继续做环保系列的发明,并努力提高产品开发的技术含量。他认为环保项目有很大的潜力,并希望通过这些产品服务社会。

  王科说,从捐献眼角膜,到申请专利,社会各界不但没有因是服刑人员而不接纳自己,反而给了自己更多的关怀。王科说,这使他感受到希望,只要努力做出成绩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