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免监考以诚信为本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40
 

 

  考试没有人监考,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不光老师不放心,家长也会顾虑重重,“孩子们能够把握好自己吗?”“要是别的孩子违规了影响我们孩子的成绩怎么办?”到底免监考之后还能不能保证考试的质量,其实,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为此,11月21日,我们亲身感受了我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免监考考试。

  近几年来,不断有本市或外省市的学校进行免监考考试,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而第二十一(世纪)中学从去年开始就在初三年级实施免监考试验,今年已经是第二个年头,不仅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且也总结出不少行之有效的组织管理措施。

  免监考是一种荣誉

  免监考,实际上对学生的道德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究竟学生们能不能顺利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一开始老师们也没底。因此去年刚开始实施免监考的时候只安排了两个考场50个名额,上一次考试的前70名才可以报名,而且还要附上家长意见。

  据主抓初三教学的张副校长介绍,之所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同学们从思想上对于免监考有一个新的认识。不要仅仅看到是否有老师监考这一点点差别,更应该把能够参加免监考作为自己的一份荣誉,是家长和老师对于学生道德水平的一种肯定。

  从实际情况看,同学们确实很珍惜这份荣誉。考场井然有序,没有老师,但每一名同学自己就是老师,自己来监督自己。很多同学都在报名时提交的申请书中谈道:“人无信不立,不能为了在文化考试中取得较高的分数,就在道德考试上打败仗。”

  没人监考同样紧张

  不管是谁,上了考场都难免紧张。而这种紧张往往不是来自于考试本身,环境的影响更为重要。开考铃声一响,监考老师正襟危坐,双目如炬,那阵势就算你从来没有作弊的想法也难免心里打鼓,“老师是不是在看我啊!”更要命的是有的时候因为某一道题不会做“卡壳”了,心里正着急,监考老师不知道是出于担心还是出于好奇,走着走着就在你的书桌旁边停了下来,好像你做错了什么似的,那种气氛真是没法用语言来形容。

  因此,不管学习成绩如何,所有学生对于免监考可以说是举双手赞成的。但考试依然是考试,要是没有了紧张感能行吗?费凡同学刚从考场出来,她感觉考试的气氛确实轻松了不少,但考试一点也不轻松。杨梦瑶同学也说,同学们都很珍惜在免监考考场参加考试的机会,虽然没有老师,同样全力以赴。因为每次考试的免监考名额是固定的,上一次考试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到申请免监考的资格,能不能将参加免监考的荣誉保持住,同学们显然都相当重视。

  对中考没有干扰

  今年初三年级的第一次免监考考试,一共有86名同学有资格申请参加,但最终有2名同学因为家长对于免监考心存疑虑而失去了这一机会。那么家长担心什么呢?其实并不是自己的孩子不能遵守考试纪律,而是参加免监考对以后的中考会不会产生影响,毕竟中考的时候并不是没有老师监考的。

  但实际上,从学校的安排上看并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心。初三这一年学生大概要在中考之前参加七次全年级规模的考试,其中有三次因为全市或全区的统考所以不安排免监考考场,而其余四次,或者是月考,或者是期中考试,免监考正是激励同学们自发向上的一种手段,并不会因为缺少一两次考场气氛的“练兵”就影响最终的中考发挥。

  德育更应有时效性

  考试对于每一名学生而言都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毕竟读了这么多年书,大考小考经历无数。一成不变的形式往往让很多同学考烦了,也考怕了。初三的学生即将面临中考,思想相对成熟,在这个时候适时地让他们明白考试不是为了让大家得高分、排座次,更重要的是帮助你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查漏补缺。参加考试不是为了对老师、家长负责,而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信”负责。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同学们的平常事中,让教育行为和现实生活相联系,同学们自然在不知不觉中树立起了诚信的观念。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