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学习时报刊文称中国领导干部应提高"四种能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13:45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今日刊出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黄高成的文章称,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髓,需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四个方面的能力。

  一、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文章称,领导工作中能不能见微知著,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是对领导水平高低的实际检验。一些单位之所以“一边出经验,一边出问题”,领导的看法与群众公论相悖?根本原因在于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够。有的指导思想不端正,不愿承认问题,不敢揭露问题;有的工作作风漂浮,不去主动查找问题;有的能力素质不高,发现不了问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党性锻炼、知识积累和实践锤炼,不断提高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从中深刻领悟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要注意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蕴涵的着眼全局、面向世界的战略眼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二是要改进领导作风。要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摸实情、求实质、问实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正视矛盾,敢于承认不足。三是要增强洞察能力。要注重透过表象看本质,通过一斑窥全貌,理清大事小事,分出孰轻孰重,找准主要矛盾,把握关键问题。

  二、提高认识问题的能力。首先,要坚持“两点论”,从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认识和分析问题。工作中遇到矛盾和问题时,要始终坚持“两点论”、运用两分法去分析和对待。制定决策,既要看到有利的条件,又要看到不利的因素,认真权衡利弊,客观分析形势,慎重做出决策。其次,要选准“参照系”,站在全局认识和分析问题。只有把事物置于全局中分析判断,才能看清事物的全貌,认清事物的本质。要把事物放到同类项中,进行横向比较,看清事物所属的层次,认清其先进、落后,或处于中游的位置。要把事物放到发展进程中,进行纵向比较,看清事物运动的轨迹,认清其进步、退步,或停滞不前的状态。要把事物放到时代大势中,进行综合比较,看清事物所处的方位,认清其超前、滞后,或与时代同步的形势。

  三、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纵观我党的历史,每当革命、建设和改革面临重要转折关头、实施重大举措的时候,我们党都要发动全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群众丰富多彩的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以强烈的学习热情,深入钻研科学理论,广泛涉猎经济、政治、法律、科技、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正确处理调查与研究的关系,认清调查是“开矿”,研究是“冶炼”,调查是“兼收并蓄”,研究是“去芜存菁”,既乐于躬身深入调查,又勤于潜心思考钻研。要培养不获实情不罢休、不得真理不甘心的韧性和习惯。

  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脚点和归宿点是要研究和解决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往往是一果多因、多果多因的综合反映,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不断强化敬业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淡泊名利,积极进取,一门心思干工作、谋事业。树立政治坚定、学习刻苦、维护团结、作风求实、用权公正、生活廉洁的良好形象。二是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既领会上级意图,又考虑实际需要,更考虑基层承受能力,不能一哄而上,追求轰动效应,更不能盲目蛮干,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三是要有科学求实的工作方法。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谋划和衡量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标准和质量。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实施面对面指导。四是要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要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的需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大胆探索,顽强攻关,不断拿出解决疑难问题的新对策和提高工作实效的新方法。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