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开明革新务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意可期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17:11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当前的经济工作面临着很多新内容和热点问题,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有股减持问题、金融体制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税制改革、社保体制的完善和失业问题、减轻农村税收负担、清除歧视农民工政策和精简乡镇行政机构、人民币问题等,都亟待拿出一些具体部署

  时至11月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在海内外普遍预期之中。而此次会议将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首次主持,则格外引人瞩目。

  中央政策研究室的一位官员近日在一次高层研讨会期间告诉《财经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是次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1月底或12月初在北京举行。

  按照惯例,出席会议的将包括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党中央有关部门、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总部和武警部队负责人等。随后,2004年一季度,各部门和系统的会议也将陆续召开,如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财政工作会议等。

  给敏感问题明确说法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经济工作任务为基调,为2004年的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确定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

  北京的经济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内容可能将有诸多新意,以为未来10年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

  随着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任务艰巨的“攻坚”阶段,改革之初普遍受益的局面已经转变为部分受益、部分受损的复杂局面,一部分改革主体将变成改革对象;改革难度的加大,也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决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央政策研究室的一位官员告诉《财经时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当前的经济工作面临着很多新内容和热点问题,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国有股减持问题、金融体制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区、投融资体制改革、税制改革、社保体制的完善和失业问题、减轻农村税收负担、清除歧视农民工政策和精简乡镇行政机构、人民币问题等,都亟待拿出一些具体部署。

  在文件的起草方面,中央已经集中了几乎所有重要的智囊机构,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专家和学者,在北京进行准备,并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以修改。

  务实的解决方案

  北京的经济专家分析,具体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如何制定经济改革方略,大刀阔斧解决计划体制残垒,开拓市场经济新局面,成为此次会间人们关注的焦点。据中央政策研究室的这位官员称,目前中央高层已经不满足于理论上的研究和探讨,而更要求着力于实实在在地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专家认为,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还存在两个方面的缺陷:一方面,计划经济体制的核心部分尚未彻底触动,深层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这是完善新体制面临的首要挑战;另一方面,一些新建立的重大制度仍是框架性的,尚不稳固,还有不少漏洞。

  这两方面的缺陷具体表现为:政府职能与改革开放新阶段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国有大企业改革难度加大,垄断领域的改革相对滞后;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缓慢;金融体制存在较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社会信用缺损,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社会保障制度漏洞较多;城乡分割的体制性障碍仍然比较严重。

  专家分析认为,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改革,加大了调整原有利益格局、冲击旧体制旧观念的力度,使一部分改革主体变为改革对象;同时,建设各项新制度本身,也对改革方案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决策者、研究者到执行者,都面临着重新学习、转变观念和不断适应变革的新挑战。

  另据消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将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提出要求,并对明年国债发行规模和使用方向做出调整,强化公共财政的职能等。

  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995年(12月5日~7日)

  会议确定,1996年经济工作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实施“九五”计划第一年,经济工作要开好头,起好步。

  1996年(11月21日~24日)

  对1997年经济工作总要求: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1997年(12月9日~11日)

  强调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和加强农业,防止和化解金融风险,搞好社会保障;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要有新的突破,经济结构调整要有新的进展。

  1998年(12月7日~9日)

  确定199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措施,稳定和加强农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开拓城乡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整顿经济秩序。

  1999年(11月15日~17日)

  要求突出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和扩大内需;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综合运用税收、价格等宏观调控手段。

  2000年(11月28日~30日)

  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

  2001年(11月27日~29日)

  对2002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实施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结构调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2002年(12月9日~10日)

  坚持扩大内需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稿源 财经时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