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新闻 > 经济新闻 正文
关键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再造“北方金融中心” 戴相龙复兴天津金融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6 08:09
 

  上个世纪初,本土和外资金融机构的云集,曾铸造了天津作为“中国北方金融中心”的辉煌。

  今年年初,戴相龙微笑着来到天津出任市长,担负起复兴天津金融、振兴天津经济的重任。

  近一段时间,随着对渤海银行和东北亚银行的热烈炒作,天津,这个北方的沿海城市再次成为中外金融业关注的焦点。实际上,渤海银行和东北亚银行这两个看似新鲜的话题也已经酝酿了较长时间,只是各种消息称,这两个正在筹备或者研讨中的金融机构要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天津才格外引人注目———因为这个城市的市长曾经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这位上任近一年的“金融市长”正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人们对天津的印象。

  戴在今年年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加快发展金融、物流、商贸会展、房地产四个主导产业”,金融被列在了第一位;同时他又明确提出要“推进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建设”。

  上任伊始,把天津建成“北方重要金融中心”就成了戴相龙心底的梦想。在这里,戴使用了“重要”二字,而没有使用“国际”二字,戴的务实作风可见一斑。

  先不说天津今后发展战略是“三步走”还是“五步走”,只是不管怎么走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公开的数字是这样的:2003年,天津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千亿元,预计今后每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0%左右,5年后总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

  当过央行行长的戴相龙当然知道7000亿的份量,没有这7000亿,经济增长就会受影响。引进来,走出去,成为市长戴相龙以金融业带动天津发展的重要战略。

  “戴市长是带着钱来天津的。”———天津老百姓中有此说法。实际情况是,戴相龙今年1月份就任天津市长,2月中国建设银行就伸出援手———双方签订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将向天津市一批重点建设项目提供长期、稳定、优质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随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向天津提供信贷支持。能带来发展急需资金,有具体贷款项目作基础,但人们更喜欢想象的是戴相龙在金融系统多年积淀的人脉资源起着作用。据说,戴本人也承认有这种因素。

  向银行“借钱”只是小试牛刀。戴的雄心不仅如此。也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戴相龙还提出天津要“积极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引进外资金融机构,争取开办离岸银行业务,筹建滨海发展银行,组建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金融市场,善于资本运作,创新服务手段”。筹建一家滨海发展银行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戴对此事的重视程度。

  滨海发展银行就是如今“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渤海银行。目前,这家银行的发起股东尚未公开,但不管这家股份制银行中有无“国有”股份,天津这个直辖城市总算拥有了“自己”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天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也就多了一个来源渠道。

  而关于由中、日、韩三方共同组建东北亚银行,服务地区发展的探讨已经持续了至少4年时间。关于这家银行的话题贯穿了最近几年召开的东北亚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是一个地区性的非政府组织,建于1988年。它致力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这个论坛的秘书处设在美国夏威夷的东西方中心。

  包括韩国、日本等国诸多专家在内的人士在东北亚银行的选址问题上都看好天津,认为在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以及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方面,天津有相当实力。

  不管东北亚银行的成立是否会遇到政策法规方面的限制,以戴相龙为市长的天津已经开始向有关方面“抛出橄榄枝”,扩大天津的影响———今年9月15日,戴相龙率团对日本、韩国和美国进行了为期12天的工作访问,沿途举办了四场“天津投资环境介绍会”,戴相龙还会见了包括日本银行前行长、韩国银行前行长、美国前财政部部长鲁宾等金融巨头。应戴相龙的邀请,这些人士同意担任天津市市长顾问或提供咨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戴相龙在此次出访中专门在夏威夷听取了东北亚论坛主席赵利济关于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介绍,并就下一步双方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赵利济本人就是组建东北亚银行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这不得不让人增加了对东北亚银行可能落户天津的遐想。

  金融中心必须得有“金融街”,这在国际上已成惯例。目前,同时在建的天津友谊路金融街和滨海金融街承载着戴相龙“北方重要金融中心”的梦想。天津人给友谊路金融街起了个名字叫“天津的华尔街”;给滨海金融街起个名字叫“天津的曼哈顿”。金融街的建设吸引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纷至沓来,数量已经相当可观,“扎堆”效应开始显现。

  戴相龙算是一个学者型的官员,他对金融研究的重视从不久前在南开大学挂牌的“泽尔腾实验室”就可以看出。把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泽尔腾请过来不是徒为虚名,渤海银行成为“泽尔腾实验室”首个公司法人治理实验项目充分表明,作为市长的戴相龙对金融理论服务天津改革实践的重视。

  从戴相龙近一年来匆匆的脚步中,我们看到了他的激情和自信,他的专业学识和他的宏观思维。然而,“北方重要金融中心”的建设任重道远,从激情到理性,再到政策或制度的形成,还需要走过一段艰苦的改革之路。

  无论如何,从行长到市长的戴相龙正以他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天津的发展。

稿源 国际金融报 编辑 张晋
文章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新闻频道 ·体育频道
专家不能肯定九月有更大地震 正考虑京津沪防灾
专家:最低工资上调至1500元 省会城市有空间
八城市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公布 上海2899元居首
城际高铁滨海站址确定
“啃老”支撑着中国高房价 刚性需求是个伪命题
天津男篮杀入CBA 回报家乡球迷积极运作引援
天津泰达客战武汉光谷 蒿俊闵家乡作战成为焦点
中超怪现象:战至14轮 16家俱乐部12位主帅下课
天津男篮吹尽黄沙始到金 荣钢获得CBA联赛资格
CBA扩军 天津荣钢高票升级 奥神回归仍存悬念
传媒大亨默多克欲收购《纽约时报》和彭博社
汇源董事长朱新礼:放弃民族品牌 独自套现65亿
郎咸平天津论道:当前楼市不需要政府伸出援手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秘鲁展出千年木乃伊(组图)
天文学家首次清晰观测到银河系中心黑洞(图)
缅甸琥珀中发现封存一亿年前完好壁虎(图)
日本专家发现可导致疲劳的蛋白质
美国阿特兰蒂斯号整装待发(组图)
《梅兰芳》被告上法庭 阿娇戏份可能全删(图)
刘亦菲变身糖果公主 俏丽芭比甜美可人(组图)
张艺谋称奥运后很失落 婉拒执导伦敦奥运会邀请
蔷薇花开惹人醉 萧亚轩复出自信依然(组图)
男人另类风情 刘德华小猪性感演绎钢管舞(组图)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财经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