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国树国鸟国花国石评选“探营”:每一种都精彩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9 15:55
 

 

珍贵的银杏树

  最近,关于“国石”评选的新闻层出不穷。先是有和田玉、岫岩玉、巴林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等入选“国石”候选名单的消息,再是传出福建寿山石已当选“国石”的报道,随即又有“经向中国宝玉石协会核实,国石尚未评定,寿山石当选之说并不属实”的辟谣。真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就已有我国将进行国树、国花、国鸟评选的消息,后来因为遭遇非典停顿下来。“国石”新闻的热潮,再一次唤起人们对“国”字号评选的兴趣。据了解,评选工作在国家林业局牵头下,已由中国林学会偕同中国花卉协会、中国野生动物协会、中国宝玉石协会从11月份开始准备评选报告,提出初步意见,于年底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若一切进展顺利,最终结果将于明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公布。为何评选“国”字号

  我国的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历来有“树木王国”、“鸟类故乡”等美誉。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类乔冠木8000多种,比同一纬度地区所有国家树种之和还多;鸟类1300多种,约占世界鸟类总数的13.5%;全世界约有3万多种花卉,中国就占了其中7成。

  炎黄子孙历来以祖国的地大物博、山川秀美为骄傲,并常寄情其中、抒怀咏志。在历代国风民词中,我们领略了牡丹的雍容华贵、梅花的傲雪寒香,欣喜于丹顶鹤的益寿延年,激叹于松柏的百折不挠,更由衷感慨美玉的“仁、义、智、勇、洁”的五德之赞……与人类相伴相栖的动植物等由此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民族精神、民风习俗的象征和寄托。

  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不约而同地通过民间评选或立法程序选定了国树、国花、国鸟、国石。这既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也推动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绿色文化的发展。在我国,近年来虽时有相关动议和呼声产生,但由于种种原因,时至今日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这方面尚处空白的大国。

寿山石雕刻的艺术品

  解读“国”字号名单

  目前,“国”字号候选名单已出炉。国树将在银杏、樟树、松、柏、柳树中产生;国花有梅花、菊花、荷花、牡丹;国鸟则是丹顶鹤、喜鹊、画眉、锦鸡等;国石从和田玉、岫岩玉、巴林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中挑选。

  这些候选名单基本都是根据4个标准确定的:一是我国原产,分布要广,应用、培育历史悠久;二是观赏价值高,为人民所喜闻乐见;三是富于民族特色,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四是要有一定的经济价值。这4个标准是1994年国花评选专家组讨论后拟订的,今天看来还大体适用。

  解读这份名单,我们不难看出一些“热门人物”:国树候选中银杏的呼声最高,因为它不但是我国独有的珍稀树种,素有“活化石”之称,而且经济价值极高,近年经大规模培育繁殖,观赏性、实用性都得到很大的发挥。国花中则是牡丹、梅花分庭抗礼。“牡丹真国色”,古人的评语为艳绝天下的牡丹花挣了不少分,但梅花的高洁傲骨,又有极深的寓意和文化内涵。国鸟的候选中丹顶鹤可谓一枝独秀,因为它既是我国独有的珍稀鸟类,又是长寿的象征,为国人所喜爱。

  国石的竞争最为激烈,福建寿山石和辽宁岫岩玉当仁不让,新疆的和田玉也蓄势以待。上海珠宝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刘卫东博士认为:“和田玉也许当之无愧。”因为,当今世界上只有我国新疆、青海一带和俄罗斯出产和田玉。其中的羊脂玉品种更是中国仅有,举世闻名。

  “国”字号如何产生

  回顾我国的“国”字号评选历史,有两个经验可供借鉴:一是1994年国花评选的经验:由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评选领导小组;先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收集、上报评选结果的基础上推出候选方案和候选名单,最后由全国评选领导小组作出决定。二是1986年上海“中国传统十大名花评选”的经验:聘请各方专家及代表性人物100位以上,组成评审小组,开展咨询、建议与讨论,最后进行投票选举,然后用电脑统计。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成功经验,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国树、国花、国鸟、国石的评选必须充分调动和吸引国人参与。国花评选的倡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教授认为:“国树、国花、国鸟、国石的评选首先是民间性质的。”这样才能做到评选结果反映国家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得到大家的认可,也惟有这样才能实现评选活动真正的意义和价值。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生物多样性丰富,单一物种覆盖面不够广影响力不够大,无疑也给国树、国花、国鸟、国石的全国认同带来困难。为此,有些专家提出了“一国两花”的方案:“我们可以在评选中采用一国两花、一国两树、一国两鸟、一国两石的方法,尽量照顾大多数群众的爱好和习俗。”而据记者了解,一国两花等做法在国外并不鲜见。

  “国”字号评选蕴商机

  国树、国花、国鸟、国石的评选为何会引起许多地方的特别关注,多年来为何始终悬而未决?尤其是此次国石的评选,福建寿山石和辽宁岫岩玉的争夺,颇具火药味。福建某报刚刚报道说,“寿山石当选国石”,马上有辽宁的媒体出来辟谣:“经向中国宝玉石协会核实,国石尚未评定,寿山石当选之说并不属实”。

  究其原因,在“国”字号帽子下蕴含着非常可观的经济利益。一来获得“国”字号称谓后,品牌效应会使得这些“花、树、鸟、石”身价倍增,从而引发相关产业的兴盛和发展;二来这些国花、国树、国鸟、国石都是生长、存在于特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的,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一旦评上了“国”字号,必然会给所在的地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且别说产业的开发,就“国鸟生长地”、“国花特产区”、“国树原产地”、“国石产地”的名头所具有的形象资源、旅游效应、文化资本都会转换成丰厚的财源。谁不想花落自家?

  我们期待着,“国”字号评选早日有个让大多数国人满意的结果。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