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法治在线:东北个别娱乐场所二人转淫秽下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30 09:52
 

 

舞台上正在表演

  12月2日第一现场:如此二人转

  导语:

  在个别民间艺术中,演员限于经济条件和自身地位等因素,会在表演中加入一些不健康甚至黄色的内容,行话叫做“荤口”。近年来在利益的趋使下,这些早已被取缔的“荤口”又重新在一些艺术形式中复活了,比如说流行于东北地区的“二人转”。

  正文:

  起源于东北田间地头的“二人转”有着悠久的历史,它通过一男一女两个人的说学唱表,来演绎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由于同时具有粗犷豪放和清新质朴的特点,三百年来一直受到观众的喜爱,在东北,无论是在城镇还是乡村,看“二人转”都是人们茶余饭后一项重要的消遣娱乐活动。这里的表演不仅幽默诙谐而且还带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充分展现了这门古老艺术的独特魅力。

  “二人转”在国内外都得到了人们的青睐和肯定。但记者不久前在长春市的个别娱乐场所却看到了几场和以往有些不同的“二人转”表演。

  据当地人介绍,这两年,在长春市,除了正规的剧院有“二人转”表演,在很多夜总会、演艺吧里也兴起了“二人转”表演,而且比正规剧院里的“更吸引人”。那么,这些娱乐场所中的“二人转”表演又是怎样的呢?他们的表演又好看在哪呢?记者决定到这些娱乐场所中一探究竟。

  11月3号晚,记者来到了一家名为“线材俱乐部”的娱乐场所。

  记者到达的时候,演出刚刚开始,但这间能容纳几百人的房间就已经座无虚席了,几百平方米的屋子里充满了呛人的烟草味道。根据记者的观察,这里的观众既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还有一些未成年人,此时大多数人都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台上的表演。

  不过记者很快就发现,台上的演员虽然在穿着打扮和表演形式上有些象“二人转”,在节目内容上却完全变了味。

  (同期:你咋长得这么白呢?

  我妈奶好

  你裙子

  是不是常回家看看

  看我白不白

  骚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类似的语义隐晦带有挑逗性的语句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而剧场里的气氛也越来越热烈,不断引起台下观众一阵阵的哄笑,而这种所谓的“鼓励”又往往使台上的表演变得更加火暴。似乎光说不练不够过瘾,在一些观众的起哄声中,台上演员开始公然地打情骂俏,戏院里充斥着不堪入耳的脏话。

  (字幕:在这段时间的表演中,演员们的台词中穿插着大量和“性”有关的淫秽语句,记者拍摄的录象中很难找出让观众接受的词语。接下来又会发生什么呢?)

  夜,越来越深,路上的行人也少了许多,俱乐部里的演出也临近了尾声,而此时,单用“面目全非”来形容这场“二人转”表演似乎已经不够充分了。

  这对演员在台上绘声绘色地讲起了黄色段子,引来了台下观众的一阵哄笑。另一对演员在表演中还不时穿插着描绘“性”的淫秽动作。

  而接下来的一对演员,更是不惜作出有损人格的举动来博得观众一笑。

  这对演员的表演显然迎合了某些观众的口味,在一片叫好声中,几个观众先后走道台前,给他们塞上了几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

  记者这时终于明白了,原来所谓的“好看”只不过是一些演员借着“二人转”的幌子进行的带有黄色内容的表演。

  在此后的几天里,记者又暗访了几家夜总会、演艺吧等娱乐场所,发现与第一家俱乐部的情况相似,这些场所的“二人转”演出也大都掺杂着污言秽语、黄色笑话甚至淫秽动作等不健康成分,而很多场所还把这种黄色“二人转”作为招徕观众的重头戏。在个别地方,“二人转”甚至演变成了色情表演。

  这天晚上,记者又来到了位于长春市郊的另外一家演艺广场,尽管这里的“二人转”被主持人作为东北特色的保留节目隆重推出,但是所谓的“东北特色”却早已经变了味,这里表演的“二人转”更加肆无忌惮,磕头、打骂等把戏早已提不起观众的兴趣,下流淫秽的动作也显得不足为奇。到了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表演已经不堪入目。

  长春市一些娱乐场所中的“色情二人转”不但冲击了正常的文化演出市场,也使大多数群众和有关专家感到反感和担忧。

  (同期:群众专家)

  据了解,“二人转”表演原来在东北农村地区比较盛行,2001年以后,在城市中演出“二人转”的地方开始多了起来。随着营业性演出场所的增多,竞争的加剧,为了吸引观众,一些带有脏口脏话,黄色内容的不健康的二人转出现了,而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相应的黄色内容则在不断的增加,这种恶性循环,导致长春市的“黄色二人转”现象愈演愈烈。

  记者从当地有关执法部门了解到,吉林省文化市场稽查部门曾多次对长春市内的二人转演出场所进行整治,仅去年一年就对276家演出场所进行了检查,并取缔了其中的27家。在我们节目快要播出时,吉林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又对长春市演出“二人转”的场所进行了突击清查,并对有色情表演的关东演艺广场和线材俱乐部进行了处罚。但应该看到,要从彻底上根除这些精神污染物,还需要时间和其它许多因素。

  采访:

  演播室:

  正如这位执法人员所说的,要从根本上清除这些精神污染物,还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此,我们衷心地希望相应的管理法规早日出台,为净化我们的文化空气提供充足的法律支持,也让象“二人转”这样古老的民间艺术,重新恢复清新质朴的本来面目。

稿源:CCTV法治在线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