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以完善为主题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1 13:48
 

 

  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主题,我体会是首先抓深化改革,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入手,以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这是一项现实的选择和正确的决策。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同样以完善已经初步建立的新体制为主题,以建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做出一系列深化改革、完善新体制的重大战略部署。

  中国从1979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到现在已25年。经过25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体制已初步转轨,市场已开始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但经济体制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

  第一,已确定的改革目标尚待完成。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的五个方面,现在看来,这五个方面都还有一些没有完成或有一定距离的地方。一是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远未到位,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任务艰巨。与此同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体制性障碍。二是国内市场因受行政垄断和地区封锁还不统一,秩序有待健全,对外开放正在按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逐步扩大。三是财税改革有待完善和深化,金融改革任务突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还未起步。四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分配秩序混乱,税收调节作用不显著。五是社会保障体系仍不健全,欠账严重,农村社保体系刚刚开始探索。六是政府职能转换远未到位,审批经济未根本改观,政府、企业、市场三者关系尚未理顺,法治不健全,经济腐败现象继续蔓延。

  第二,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有突出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改革任务。首先是由于“三农”问题突出,需要解决城乡分割体制和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和机制。其次,要缓解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需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这就要求建立保护私有财产权的法律制度,改变所有制歧视,实现公平竞争。再次,要协调经济发展同社会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政府不再只是追求GDP的高速增长,而要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展社会事业包括文化、教育、卫生等。政府职能的转换还包括减少审批和提高政府审批和其他活动的透明度。还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帮助困难群体,缩小经济差距,包括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差距,以及探索建立能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机制等。总的是,要形成能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观的体制和机制。

  第三,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我国加入WTO,要求我国的经济体制不断创新,使之与上述客观形势变化相适应。这包括:尽快清理和废止与市场经济一般规则相抵触的法律法规,提高政府行为的透明度。我国对农业的补贴,要从主要在流通环节补贴给粮食企业转变为在生产环节直接补给农民。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以应对金融等服务业开放后带来的挑战。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确保各类企业在对外经济贸易活动中的自主权和平等地位。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对外投资服务体系等。

  今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是围绕以上三个方面深化改革,实现体制创新,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快实现工业化,城市化。

  当前,需要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1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国企改革仍是今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金融体制改革、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企改革的进展和深化。

  1.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

  国企改革的最主要内容,仍然是继续调整国有资本的布局。用国有资本的概念比较确切。国有资本为经营性国有净资产,是国有资产的主体。国有资本有保值增值问题,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由于其非经营性不存在增值问题。

  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后,国有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继续下降。

  2.继续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

  一是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随着经济社会化市场化趋势的发展,各类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不可避免。国家实行鼓励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股份制经济的政策,使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在现代公司制度的财产组织形式中相互渗透和融合,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从放权让利的国有企业改革→推行股份制和发展非公经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股份制或混合所有制成为国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表明我国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逐步找到了一个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形式和途径。

  二是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许多改制的公司都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但是并没有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机制。

  在中国改进公司治理,还要处理好“新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老三会”(党委会、工业、职代会)的关系,主要是处理好董事会和党委会的关系。

  3.垄断行业要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引入竞争机制

  垄断行业是我国国有经济最集中的领域,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

  电信、电力、民航、铁道、邮政、城市公用事业等,都属垄断行业(烟草、食盐等特殊行业不属自然垄断行业,不属本节论述的范围)。由于这些行业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决定自然垄断的是成本的弱增性,即在一定的产业范围内,由一家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比多家企业共同提供相同数量的产品和服务成本较低),不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一个时期以来不少行业同行政垄断相配合,搞高价高收费,为本行业及其职工谋利益,使其收入水平大大高于其他行业,而服务质量又不高,老百姓意见很大。近年来一些垄断行业开始改革,如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业务分拆、开展竞争等改革,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2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央政府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并授权它们履行出资人职责。目前,中央政府已成立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地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工作正在进行中。

  为落实十六大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任务,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和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务院制定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于2003年5月27日颁布实施。这次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要求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制,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对国家授权监管的国有资本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作为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其职责主要是,依照条例,对所出资企业负责人实施管理,对所出资企业重大事项实施管理,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管理。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要对不同类企业国有资产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定程序,直接决定国有独资企业、国有独资公司的重大事项;对国有控股的公司,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依照《公司法》的规定,通过派出的股东代表、董事,参加股东会、董事会,按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指示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对企业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特别是为了保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既要履行出资人职责,又要尊重企业经营自主权,《条例》明确规定,所出资企业及其投资设立的企业,享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企业经营自主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除履行出资人职责以外,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就是说,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只能当老板,不能当“婆婆”,不能像过去行政部门一样对企业发号施令,侵犯企业的自主权,影响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重要目的之一,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质是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我们平常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际上是说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即经营性国有净资产的保值增值。

  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基础在企业,关键也在企业。企业有活力,有市场竞争力,国有资本不但能保值,而且能增值。为此,必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实现适应市场经济的制度创新。要处理好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和企业的关系,重点是尊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地位,尊重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国资机构不能再以上级主管部门的身份管企业,而只是作为出资人身份履行职责。

  3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

  这次三中全会《决定》,专门有一条论述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决定》着力从消除体制性障碍和完善制度的角度,提出了重要的原则规定,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贯彻三中全会《决定》,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快速和健康发展。

  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突出现象。在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被看成异己的力量,受到排斥或限制打击。改革开放前夕,我国几乎是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只留个体经营14万户,从业人员15万人,私营经济则被相当彻底地扫光。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成就之一,是在体制内,即公有制经济进行改革,引入市场机制的同时,体制外即非公有制经济获得迅速的发展,从而使经济改革不但不会带来经济的倒退或停滞,而且使经济日趋活跃、市场逐步繁荣、人民群众不断受益,做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和统一。

  中国发展个体经济有其客观必然性。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能达到消灭个体经济的程度,我国生产的社会化程度不高,具有多层次性,远未达到个体经济可以消灭的地步。改革开放初期,大家就认识到,必须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以缓解当时已相当突出的劳动者就业的压力,并能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生活,发挥“拾遗补阙”、“有益补充”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个体经济也从配角升格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到2002年,我国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2377万户、4743万人,注册资金3782亿元。目前,个体经济主要分布在商贸餐饮业、社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个体工商户从事第三产业的户数占总户数的82.6%(2000年),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现阶段发展私营经济也有其客观必然性。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必然不断产生私营经济。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就是默许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虽然私营经济的存在和发展要比个体经济稍晚一些。中国私营经济从80年代末开始起步,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后获得快速发展。1992年以来一直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1993、1994、1995年3年经营户数增幅都在50%以上。而且同个体经济2000、2001和2002年出现负增长不同,私营经济是持续的高速增长,2000年以后年增幅仍达15%以上。

  今后,为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转变观念。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因此,要改变过去所谓公有制是高级所有制,私有制是低级所有制的错误观念,摒弃所有制“唯成分论”,以生产力为标准,对于现阶段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应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其快速、健康发展。这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哪个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哪个地区的经济就比较活跃,发展迅速。我国中西部许多地区经济发展不够快,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够快,导致市场活力不足,发展速度存在差距。

  其次,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这次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要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以“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国已制定和颁布了《公司法》、《个人独资企业法》、《合伙企业法》等,初步形成了我国现代企业法律体系,但其中部分内容会制约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如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设立门槛过高,最低资本限额分别为人民币1000万元和5000万元,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需进行修订。

  第三,改变歧视政策,实现公平竞争。首先要放宽市场准入,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其他行业与领域。凡是鼓励和允许外资进入的领域,均应鼓励和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改革投资体制,改变对非公有制经济投资的歧视性政策,减少审批环节,降低行政性收费,个体、私营经济不再靠一个个送红包过审批关口。对于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产业,民间投资项目应实行备案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改革,参与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改造。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人才招聘和对外贸易等方面,应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第四,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首先要做好服务,同时依法进行监管。要进一步改善政策服务环境,逐步做到把银行贴息如国债贴息改造、风险基金使用、改制上市等支持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同样运用于非公有制企业。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通过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资企业的合资合作,以及兼并、收购等做强做大,形成若干个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国际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体系,为个体、私营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技术、信息和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扩大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个体、私营企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引导个体、私营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西部大开发、城市化以及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引导、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大力支持建立研发机构和博士后工作站等。

  4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

  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一个专题论述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这是《决定》的又一重要亮点。《决定》指出:“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通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这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要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推动产权有序流转,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是相对应的,建立现代产权制度,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现代企业制度,最典型的是现代公司制。

  建立和健全产权制度,一是明晰产权,二要严格保护产权,三要产权自由流动。明晰产权要明确产权的权利主体和责任主体。产权模糊,经济实体就没有发展动力或动力不足。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