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人力资源开发紧跟市场脉动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3 09:22
 

 

  日前,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国家级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机构———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宣告成立投入试运行,并将于本月中旬正式运行。这是继“国家职业展示中心”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之后,在天津挂起的第三块国家级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牌子,使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创造了3个全国业界第一:

  -建立中国第一家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国内第一家职业展示中心落户天津;

  -天津成为全国第一个被批准同时建设3个国家级职业开发机构城市。

  人力资源开发求职者有更多选择

  时代的步伐将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的世纪,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这场变革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社会与经济赖以发展的战略资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它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

  有关人士指出,20世纪80年代的劳务市场、90年代的劳动力市场,曾在一定时期里起到了流动人才、服务社会的作用,但其仅仅是劳动力与劳务市场的对应关系,并没有上升到人力资源的高度,因此,它存在着求职市场的不对称性和求职者权益受损问题。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寻求到最合适自己的岗位,以往那种“不挑不拣即可上岗”的承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求职者的选择权利,特别是“三次不应聘就不再为其介绍岗位”的限制,更对人力资源造成一种浪费。

  因此,成立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机构,实现人力与物力资源的最佳配置,从而提高人力资源的创造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现代经济增长的理论和实践及中外企业成功的范例都证明,最终决定企业成败的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七大服务项目合理优化人才配置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是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我国区域性国家级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机构。

  中心总面积8400平方米,设有现代化的综合接待厅、多功能展示厅和面向高端人才的交流大厅,拥有国内领先的计算机网络办公系统、远程面试系统和语音培训教室,定期采用网络信息系统发布天津乃至环渤海地区的人才智力供求信息,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新型人力资源专业化服务机构。

  中心内部设置的安全消防、自动监控、公共广播、视频会议、卫星传输、电话通信、计算机网络、楼宇自控等系统,均采用中央数据库与系统集成软件进行智能化管理。目前,已有国际、国内多家“猎头”公司、境外就业和出国留学服务机构与中心签订了入驻或合作协议。

  据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总裁于茂东介绍,他们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顺应国际人力资源服务的产业化发展趋势,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架构,积极参与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竞争,凭借天津的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和品牌效应,使其尽快发展成为在国内乃至亚太地区都具有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中心着力于引进、推广和发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与实践,努力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优化配置,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正在试运行的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目前已确定推出7大类精品特色服务:

  1、人才中介服务。通过“猎头”、个人会员、高级人才寻访、包装、推荐及网上招聘等,为本市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高端专业人才。

  2、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针对企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需求,制订出不同的管理模式,并通过租赁人才、派遣员工、人事托管等业务合作方式,使企业达到既节约费用支出、减轻繁重工作压力,又能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最佳用人目的。

  3、职业培训。在全市各类企业、院校中广泛开展企业援助培训、各类职业资格培训等业务,并与国际、国内知名培训机构进行合资、合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最前沿、最专业、最具实际操作的培训项目。

  4、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本市高校结成援助协作联盟,共同为各类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前、就业中及就业后提供系列全程服务。

  5、人才素质测评服务。利用科学、规范、现代化的测试系统,对中、高级人才进行素质能力检验,以帮助中高级人才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选择更高的职业发展方向,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6、企业管理顾问咨询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实施智力支持。

  7、劳动就业担保。为企业和劳动者在合同履行期间实行担保,包括劳动条件履行担保等,这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是全国首创。

  职业培训成功实践32000人获资格证书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的前身———天津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被下岗失业人员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家,创业者的起锚地”。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津的劳动保障工作不断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为此,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向全国各地劳动保障部门提出要求,学习天津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工程的建设经验,学习天津再就业工作,学习天津劳动服务展示中心的建设与服务水平。

  自2000年以来,本市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如“113”全程免费服务,即对下岗失业人员进行1次免费再就业指导、1次免费技能培训、免费提供3次就业信息,今年起,中心又将免费提供3次就业信息扩大到无极限。他们多次举办招聘专场,为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4050”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对有条件的人员进行面对面推荐,直至把“4050”人员送到应聘单位。

  据统计,3年来在该中心参加培训的32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均取得了初、中、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和技能结业证书,其中有近百名人员取得国家高级按摩师资格证书,填补了本市就业资质一项空白。这些经过技能培训的人员,就业率达到85%以上。

  中心全力打造从培训到就业“一条龙”服务,通过5项措施,培养社会和企业的有用人才:

  一是与授课老师签订“授课教师岗位责任制”,确保师资质量。

  二是与下岗、失业人员签订“协议书”,本着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互相监督,确保教学质量。

  三是针对特困及“4050”人员特点,精心推荐岗位。

  四是给每一个在中心经过培训的下岗、失业人员建立“小档案”,中心进行不定期的走访,随时进行再就业指导教育。

  五是经过培训的人员全部进入中心的“人才库”,并将招聘单位列入再就业点,构成就业供需信息网络。几年来,他们先后和全市几百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招聘关系,为就业与再就业创造了较宽阔的空间。

  目前,经该中心培训的几十名下岗失业人员,已在英国、埃及、美国、南非等国家和地区实现境外就业。

  下岗人员王静福经过培训后取得国家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在昆明一家大酒店找到工作,同时还带出20多个徒弟,为天津人争了光。现在该中心所培训的2.3万人不仅有了合适的岗位,还带动了2万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今年45岁的柴春兰1989年下岗,在生活十分艰难的时候,她走进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开始了学习技能、实现再就业的拼搏,并取得计算机专业资格证书。目前,她在一家物业公司由保洁员晋升为项目主管。对此,柴春兰在《天津日报》发表文章写到:再就业之路就在我们脚下,只要学好一门、几门技能,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下岗职工杨木祥在职业介绍中心系统学习了中医按摩技能,并考取了中级按摩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来在埃及开了一家按摩室。由于他在技术上精益求精,诚实待人,受到外国友人的赞扬,为中国人赢得了骄傲。

  瞄准高端人力市场实现中心企业化运作

  谈到今后工作,市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人说,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计划首先在以下5方面展开高端人力资源服务:

  ———建立白领专业人士数据库,致力于中、高级人才中介及咨询的“猎头增值服务”,为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和境内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推出新型的人才租赁服务,租赁期间用人单位与租赁人员不建立劳动关系,只用人不需管人,一切派遣手续由中心完成。

  ———开展企业管理顾问咨询服务项目,中心负责企业年度战略发展规划、计划、企业管理诊断、管理和运作系统评估等,为企业当好参谋。

  ———提供企业内训服务,借鉴欧美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培训模式及亚洲地区的企业文化特点,结合国内企业管理理念,进行市场调研和细化,形成一套融入中国特色管理的实用战略的多元化培训课程。

  ———通过特许加盟等方式发展中心连锁站,以扩大该中心业务辐射范围和市场占有率。

  此外,该中心还将配套推出网络远程面试、专业化人才素质测评、组织赴海外招聘团等多项高端服务。计划用3至5年时间,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有影响的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供应商,并接轨世界人力资源开发领域。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