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周口店考古有新进展 猿人遗址地下发现"异常"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3 13:41
 

 

周口店考古又有新发现

  昨天,记者从周口店遗址保护与研究专家论坛上获悉,为期10天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探测显示,在发现北京猿人的周口店地区尚有8处异常带,专家认为这里很可能还埋藏着多处尚未发现的古人类遗迹。

  同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昨天也公布了周口店田园洞考古的最新研究成果:在28种哺乳动物化石中,不少动物现分布在北京以南地区,这表明2.5万年前北京比现在暖和得多。

  猿人遗址地下还有“异常”

  周口店猿人遗址中还有尚未发现的古代化石吗?在昨天的周口店遗址保护与研究专家论坛会上,周口店遗址的物理探测有了一个最新的初步结果:16张地球物理探测后绘成的图像中,有8张显示出地质异常带,其中存在着与周围地质不同属性的物质。专家们不禁眼前一亮:这些异常带里,可能就藏着周口店猿人遗址中还未被发现的古代化石!

  今年11月10日到19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调与支持下,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对龙骨山西坡进行了为期10天的探测,探测范围在面积0.24平方公里的周口店猿人遗址核心区内。这个范围内以前从没有发现过化石。

  此次探测周口店遗址所使用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手段,与前几日刚公布结果的西安秦始皇陵探测所用技术手段完全一致。

  地球物理探测能找到化石吗?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双权介绍,传统的考古发掘用的都是小铲、小锄,还有一些测量工具,主要依靠现场观察、测量来定位出土物的位置。而地球物理探测为传统发掘提供了一个先行阶段:先探测出地质异常带,再对这些地带进行有的放矢的发掘工作。所以说,它是传统考古发掘的先行者。以龙骨山考古为例,探测出石灰岩岩层下方存在堆积体,就可以进行铲锄式的传统发掘。

  龙骨山的东部山坡上,目前已经发现了9个化石地点,其中3处发掘出了古人类化石,例如山顶洞、新洞,还发掘出了许多古代工具和动物的化石。1996年,这一带曾运用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对各个发掘点再次进行地质探测,看是否还存在尚未发现的化石,但是当时没有对外公布探测结果。今年11月的地球物理探测采用了更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运用了探地雷达穿透地表,探测地质体埋藏的情况;运用了折射地震波法,通过波的折射探测溶洞异常;运用了电法探测,主要是用排列电极探测地下岩石有无电性差异。通过这三种先进的技术,根据探测的数据绘成图像,与周围地质不同属性的物质就会在图像中呈现出不同颜色,而这些“不同物质”很可能就是尚未发现的古代化石。

  据悉,这些地质勘测设备都是美国和法国最先进的,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地质考察活动。

  据张双权介绍,这次地球物理探测只是显示了一个初步的结果,而周口店猿人遗址究竟还有多少沉睡于地下的化石,答案将在考古工作者今后的不断发掘中渐次揭晓。

  2.5万年前北京比现在暖和得多

  在昨天的周口店遗址保护与研究专家论坛上,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还公布了田园洞的最新研究进展———在田园洞,发现了豪猪、果子狸、猕猴、猪獾等一批动物化石,这些动物现在大多自然分布在北京以南地区。

  豪猪化石出现在堆积物的最上层,是这次发掘中发现的离今天最近的动物化石,但也有大约2.5万年的历史。当时豪猪、果子狸、猕猴、猪獾、羚羊等动物共存于这一地区,形成一个温馨的动物环境。

  田园洞位于房山区周口店田园林场内,2001年春季林场员工在半山腰处发现了一个仅能容纳一人出入的洞口,2001年6月份,林场工人在挖土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骨头。2001年7月10日,林场经理田秀梅将一些骨骼化石样品送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这些破碎的化石中有鹿、豪猪、猕猴等动物化石,年代比较久远。

  今年6月16日开始到8月17日,由中科院组成的田园洞野外队对田园洞进行了两个月的发掘。同号文博士介绍,田园洞的主体是薄层石灰岩,洞口到洞内的距离大约有十米左右,洞内空间较大,洞顶有着一大片钟乳石。洞内的面积将近四十平方米,就像民宅中的“一居室”。研究人员在发掘过程中,连续发现了一批古动物化石,目前已鉴定出哺乳动物化石28种,其中以鹿类化石为主,并有大量的豪猪化石,还有猕猴、猪獾、原麝等动物化石。

  最为珍贵的是,在地层中还发现了34件人类化石,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的状态,骨块彼此多不连接,有一定的石化,目前所发现人类化石的解剖部位包括:下颌骨(附着多枚牙齿)、锁骨、肱骨、桡骨、脊椎骨、股骨、腓骨、跟骨、趾骨,有考古专家判断“这些人骨应为一成年男性个体,其身高应有一点六米”。(本版曾于7月8日作过报道。)今年8月,田园洞出土的这些古人类化石被命名为“田园洞人”。

  专家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田园洞考古初步有几点结论,包括:通过34件人类化石判断,“田园洞人”属现代智人;田园洞人生活在距今2.5万年前,等等。有意思的是,此次发现的一些动物化石,如豪猪,现在只在南方存在,而猪獾过去也只在南方发现过动物化石,还有一种羚羊化石,以前在华北地区都没有发现过,这表明2.5万年前的北京比现在要暖和得多。

  另外,田园洞出土的大量骨片中,有不少骨片关节头遗留下来的形状,不像食肉动物自然死亡遗留所致。今年10月,中法科学家分析认为,这些骨片应当是早期人类用石头等砸出来的,但它们究竟是不是早期人类制作的工具,现在还难以判断。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