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布莱尔提高英国大学学费 对中国留学生不是好消息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09 07:33
 

 

  英国首相布莱尔于12月初提出“提高大学学费”的新法案,连日来在英国国内激起轩然大波。不仅反对党保守党强烈反对布莱尔的新提案,就连布莱尔的工党也有150名议员联名签署反对动议。另外,数千名英国青年在各地举行了抗议游行示威。

  布莱尔新提案的主要内容是,从2006年9月(新学年开始)开始,英国大学的学费可提高至现在的近3倍,即提高现在每年1125英镑的固定学费,各大学根据自身的情况灵活确定涨幅,最高学费可达每年3000英镑。

  按照布莱尔的说法,这一举措是为了保证“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使英国年轻人上大学的比例达到50%。因为新法案废除了现行的“先行缴费制度”,大部分大学生可以不付学费就进校学习,学费先由政府垫付,毕业后他们也不需要立即偿还欠下的学费。只有等大学毕业生找到一份年薪不少于1.5万英镑的工作后,才须开始偿还债务,年偿付金额为超过1.5万英镑的那部分薪水的9%。目前,英国年轻人上大学的比例为43%。

  布莱尔新提案中的“欠费制度”使“提高学费”和“让更多的年轻人上大学”两个相互矛盾的事实得以联系起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从目前情况上看,这一方案的反对者要远远多于支持者。

  支持者认为,目前英国大学的福利制度使政府不堪重负。按照目前每年每人收取1125英镑的学费计算,这只够一个学校一年开支的25%,远远不能满足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也使政府补贴的负担越来越重。而且,一些英国人认为,英国大学并不差于美国大学,凭什么英国大学学费要比美国的低?

  反对者主要的担心有两点:首先是使一流大学成为“富人俱乐部”。因为根据新议案,各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确定涨幅,那么按照市场规律,英国的名校如牛津、剑桥等大学可以凭着高质量的教学,理所当然地把学费涨到最高限额。而一些二三流大学的学费则会相对便宜。这样,贫困学生在选择学校时就会三思而行。他们选择著名大学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专家担心,久而久之,英国将失去大量家境较差但素质很高的“精英学生”。

  其次,新议案使大学生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根据英国教育部门的数据,自1998年英国开始实行大学收费制以来,大学生的债务负担不断加重。2003年,英国大学生的平均欠债额已是1998年的3.5倍,达到了近9000英镑。新议案如果实施,无疑将使大学生们雪上加霜。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了大规模示威游行。由于该联合会代表了520万年轻人的利益,他们的示威对布莱尔的提案是一个重大打击。据说,该联合会组织了大约500人的院外游说集团,正在向英国议院施加影响。

  面对众多的反对之声,英国财务大臣布朗的态度也有所松动。他认为,新政策的一些缺陷,将会通过一个“公平”的“还贷系统”来进行弥补。比如,有工党议员提出,希望大学生偿还学费的最低年薪限额应再提高一些,即把新议案中规定的1.5万英镑门槛提高到1.8万至两万英镑左右。布朗12月7日表示,布莱尔政府正在讨论这一问题,但提案中关于将最高学费限额提高到3000英镑这一点,“政府是不会让步的”。

  按照英国的法律程序,该议案必须经下议院讨论通过。但目前下院的反对党保守党议员是铁了心要否决这一议案,就连布莱尔所在的工党本身,对此也有很大争议。150名工党议员已于上周签署了一项反对通过新法案的下议院动议,这与反对党议员一起形成了多数票,使布莱尔的这一提案面临难产的危险。正因如此,布莱尔的工党政府决定把新议案文本提交下院的日期推迟到了明年1月。

  布莱尔的提案,对中国的留学生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目前,由于美国对留学签证控制的日益严格,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了历史悠久、教学质量高的英国大学。按照英国文化委员会的统计,从1999年到2002年,中国大陆赴英留学生人数翻了6番,目前,每年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达到两万名左右。不断提高的英国学费,将使渴望赴英留学的中国学子面临越来越来大的经济负担。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