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高校毕业生想"零工资就业" 校方认为不宜提倡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07:28
 

 

  “今年全国仅应届毕业生就有280万人。280万,即使在纯粹数字抽象意义上,也会给人的心理造成影响,何况是那么多可能与你抢饭碗的人。我们现在都非常务实,就业期望值早就降下来了。”近日,在沈阳工业大学举行的人才招聘会上,一名学工商的硕士研究生这样告诉记者。

  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一些高校毕业生不仅在心理上降低了就业期望值,而且已经把这种务实心态付诸于行动。在这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有的毕业生为了挤进自己向往的单位竟然主动提出“零工资就业”。

  江洲(化名)是学经济学的本科生,想进入一家待遇比较好的民营企业,但是给这家企业投简历的毕业生很多,其中还包括不少研究生,而录用名额却只有3个。于是,他向该企业招聘人员提出“零工资就业”:即在见习期不要钱,试着做,经过考验得到认可后再建立劳动关系。这令招聘人员大感意外,当场并没有给他答复,只表示会注意他提出的条件。“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希望高回报,必然要冒一定的风险,拼一下了。虽然在3个月或半年内会有损失,但是我更看重长远的发展。”江洲说。

  据了解,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只江洲一个。据辽宁省教育厅毕业生办公室、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范龙介绍,前几天在沈阳科学宫举行的2004届毕业生第一场大型专场招聘会上就出现了这种情况,而且不是一两个人。

  尽管有不少毕业生敢“先吃螃蟹”,但是这种做法却没有得到一致认可。有毕业生认为,“这种做法类似于商业上的恶性竞争,是不正当的,不仅‘贱卖’自己,而且也给其他求职者以压力,逼迫大家都跳水。”有毕业生则表示,“这种提法已经触到就业的最底线。如果试用期一年,这一年的生活怎么办?只有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才有资本提这样的条件。下岗职工子弟和农家子弟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吧?”

  对此,招聘单位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有的企业持欢迎态度———毕竟可以省一部分支出;有的则不以为然,“零工资并不能给应聘者带来特别的竞争力,企业还是主要看毕业生自身的素质和潜力,这是用人的根本问题。对于我们企业来说,不会为了省这点儿工资而错过一个好的人才。”

  对此,沈阳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韩永强主任认为:“这种行为在一定范围内值得肯定。机会总是更偏爱有勇气的人。但是从学生利益考虑,这需要对用人单位的资质、信誉度和效益严格把关,不能出现过河拆桥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从学生的角度讲,一定要有特别的专长和实力,特别能胜任这个工作才行,否则风险很大。在这个过程中,也会锻炼学生的判断力。学校尽量做好维权工作,让双方都满意才好。”

  范龙则表示不能接受“零工资就业”:“这违背了人才市场公平公正的原则和相应的法律,有劳有酬,试用期也不例外,毕竟这和学习期间的实习不属于一个性质。这虽然是学生们提出来的,但是我想决不会是他们的本意,而是毕业生在当前就业比较困难的大背景下比较偏激的行为。据我了解,‘零工资就业’大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很可能为以后劳动纠纷和学生利益受损埋下伏笔。前车之鉴辽宁并非没有,特别是IT行业一些企业,把学生们找过去做课题,完了就随便一个借口开掉,实际上学生的工作可能比他们自己做得还要好。到时候毕业生再回头讨说法就困难了。学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利益,不能因为就业压力大就随便定位盲目提条件,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更应该按照《劳动法》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也要多做工作维护毕业生的利益,‘零工资就业’不值得提倡。”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元冬维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