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富豪十万年薪聘保镖 工商称介绍保镖违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09:24
 

 

  选聘现场,一名小伙子正施展拳脚

  绵阳富豪10万年薪聘保镖

  “有个身价上亿的房产商今天特地来成都选贴身保镖!”前天下午3时10分左右,记者接报赶至成都市高升桥某大厦四楼一大厅内时,一名着军绿色长裤的小伙子正在施展功夫。几分钟后,另一名小伙子又上场施展了空中侧踹、前空翻、后空翻等。大厅一角,一位戴金丝眼镜的先生正在和身边一女士低声说着什么。“戴眼镜那个就是雇主!”提供保镖的某信息公司负责人张长云告诉记者。

  在记者保证不登其姓名及照片后,这位富豪才极不情愿地介绍了自己的一些情况。这位富豪称,他在绵阳搞房地产开发已经有四五年了,去年曾聘请过一名退伍军人当自己的贴身保镖,但最近由于这名退伍军人要结婚了,不可能再24小时保证他的安全,所以他才特地来成都想以10万元的年薪,再聘请一名高手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对于刚才在大厅里施展功夫的3位小伙子,他表示“还要考虑一下再做决定”。在记下3位小伙子的电话后,他和妻子匆匆离开了大厅。

  中介公司已介绍9名保镖出去

  张长云告诉记者,今年1月,有朋友请他帮忙寻找私人保镖,他意识到替人介绍保镖可能是“一块肥肉”,便开始经营这项业务。截至目前,他的公司已经介绍了9名保镖出去,这些人有的是退伍军人,也有武术院校的毕业生甚至教练。大部分人都被介绍到了沿海,只有两人在成都从事保镖工作,每个人年薪从5万到11万元不等。

  当问及“介绍保镖是否受到工商部门的批准”时,张称“没有”。他称他们平常是以“介绍驾驶员、文秘”的名义偷偷介绍私人保镖的,他觉得“这就不算违法了”。

  保镖心声并不喜欢这份工作

  通过努力,记者随后与成都某知名餐饮业老总的贴身保镖刘军(化名)取得了联系。

  26岁的刘军来时开着一辆价值10多万元的车,他称这是老板专门为他和另一名保镖配的,目的是保证能随叫随到。刘军称,他是1996年从特警队退役下来的,退役后在某中学做体育教师,同时还在一个武术培训班做兼职教练。今年3月,他经人介绍,成了现在这个老板的贴身保镖,月薪有8000多元。老板一共请了两个保镖,两人每天轮流24小时跟在老板左右。老板为他们每人配了两部手机,一部是24小时必须开机的“工作手机”,这部手机只有老板及老板的家人才知道号码;另一部才是他和亲戚朋友联络的“生活手机”。除特殊情况,平常他们都和老板吃住在一起。

  刘军称他其实并不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因为每天都提心吊胆的,还非常无聊。所幸做保镖9个多月来,他还没遇到过一次危险。

  市工商局介绍保镖是违法的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李永才。李处长听说有公司在为富豪介绍保镖后,他感觉非常吃惊,连声说“这样属于超范围经营”。李处长称,按照有关规定,我国工商部门没有批准任何中介机构可以向私人介绍保镖,“介绍私人秘书、私人司机是允许的,但绝对不能提‘保镖’,否则就属超范围经营”。所谓的“镖局”完全是中介机构在超范围经营,这样已经违法了,如果证据确凿工商部门将予以查处。

  李处长不主张富豪们聘请贴身保镖来保护自己。他解释称,所谓的贴身保镖其实并没有保护老板生命安全的权利和义务,即使双方签订了协议。《成都商报》/供稿

  私人保镖市场已有争议仍在该不该有?

  从名字上看,宁波市平安商务礼仪有限公司与保镖没有一点关系,实际上它提供的就是私人保镖服务。公司经理胡云祥说,据他调查,宁波市身价在5000万以上的富人至少有1000多人。人身安全问题是这部分人目前最大的需求。他策划成立这样一个保镖公司,就是为了适应这种市场需求。

  有着几千万身价,在北京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侯先生说,私人保镖每天与雇主同出同入,掌握着许多机密情况。如果他们本身不可靠,一旦哪一天突然发难,不仅将给自己的生意带来危险,连生命安全都更加无法保证。在没有知根知底又相当可靠的人选之前,他宁愿自己独来独往。

  合不合法?对私人保镖争议最多的还是“身份问题”。

  在成立这样的私人保镖公司之前,胡云祥咨询了律师,律师认为,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说可以办私人保镖公司,也没有说不可以。胡云祥称,公司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有一条国内劳务合作。他可以不说是私人保镖业务,因为他的手下是以司机或助理的身份出现,这并不违法。

  但宁波市工商局局长吕东裕却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肯定是违法的。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私人保镖。吕局长认为,安全保卫工作只能由公安机关来执行。如果宁波市平安商务礼仪有限公司提供私人保镖业务,就是超范围经营,工商部门可以依法取缔。

  配不配枪?

  尽管中国不允许私人持有枪支,但在缺乏规范管理的条件下,保镖非法携枪就成为一种实际存在。但是,私人持有枪支从法律上讲是违法的,这就使他们这些经常要保护老板各处行走的保镖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事实上,私人保镖用枪打死无辜者,甚至绑架老板、打死自己雇主的事情都曾经发生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曙光教授在谈到私人保镖问题时表示,从法律上讲,私人保镖与普通公民没有任何区别。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应有特殊的要求。所有对普通公民适用的权利义务关系对私人保镖同样适用。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杨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