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今日关注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事关公交!天津拟出台22条举措 涉及补贴、票价
· 今年天津高考时间公布 继续实施自主命题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请注意!津城天气起伏多变 周五最高气温仅19℃
 

少年冻死在去救助站路上 社会问题引人深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14:52
 

 

  在死者身上找到的纸条

  他蜷缩在马路边的台阶上一动不动,上面盖了一条编织袋。

  他死了,是冻死的……

  他让我们这个严冬变得更加寒冷……

  民警在他身上找到了身份证和一张写着沈阳市救助管理站地址的纸片。

  “我还以为他睡觉呢” 纸片上写着救助站地址

  12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沈阳市沈和区大南街广东宾馆门前的现场时,围观群众议论纷纷,“咳!就这样冻死了!”

  “现在流浪的人太多了!这么冷的天他们都咋过呀!真希望帮他们一把!”一个老大娘叹息道。

  马路边的台阶上躺着一个人,一动不动,上半身不知谁给盖了一条编织袋,看不到脸部;双臂紧抱在胸前,整个身体蜷曲成一团,可以看见一身黑色的衣裤下面的薄薄棉衣和一条很不合身的毛裤;腰部裸露在外,身体瘦得皮包骨。

  死者头部的位置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个面包、一个太空杯和一个打火机。塑料袋的袋口处放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救助管理站大南街胜利电影院下车,往东走。

  “一大早起来看到他时还以为他在睡觉,”一位老大爷对记者说。

  “没想到他会被冻死” 死者今年18岁,青海人

  “我们昨晚12点闭店的时候,看见他在我们门口的边上坐着,穿得很少,还以为是疯子呢!”旁边一练歌厅的服务员对记者说。“等我们收拾完东西后,大约12点半左右吧,看见他起身到旁边的那个台阶上躺着去睡觉了。当时谁也没在意,没想到他会被冻死。”

  记者从民警处了解道,死者1986年出生,叫韩兴国,青海巡化县人。昨日7时多,沈阳市沈和分局滨河派出所的民警赶到现场,对尸体进行检查后,通知殡仪馆将尸体拉走,并开始联系死者的青海家属。

  “沈阳天冷人不冷” 流浪人员可随时来救助站

  听到有人被冻死的消息后,沈阳市救助管理站的甄站长很震惊。他说,现在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不是强行收容了,而是流浪人员自愿求助了,出现这种事的确很遗憾。

  “救助第一,沈阳天冷人不冷啊!”甄站长说。

  记者了解道,11月8日上午,沈阳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充足的防寒物资,来到沈阳北站与沈阳站,免费发放给那里的流浪乞讨人员,使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在这寒风刺骨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温暖。

  在这次公益救助活动中,救助站共拿出近500套棉衣棉裤,200多双棉鞋,50件崭新羽绒服和100多顶棉帽帮助流浪乞讨人员。

  救助站甄站长表示,流浪人员很分散,不可能每个流浪人员都能够得到救助品,但这种救助活动还将定期组织,同时流浪乞讨人员也可以来救助站接受救助。

  另讯12月9日,沈阳站行李房外一个40岁左右男子被冻死,当时死者附近还有两个流浪汉在地上躺着。

  年根下的天涯沦落人

  12月11日下午,零下15度的沈阳北站,常金凤的嘴角抽动几下后,终于伤心地哭了起来。

  这个63岁的老妪此时正盖着一条破被单,蜷在候车室前一根水泥柱子下面,在行人的漠然目光中瑟瑟发抖。

  与常金凤一样露宿街头的“天涯沦落人”在沈阳街头并不少见。

  “三天没吃一口饭了”

  “老太太今天已经躺在那里8个多小时了。”卖报纸的吴凤英说,“从早晨8点开始,老太太就没动弹过一下。”她说的老太太指的是张铃。

  记者11日下午4时看到张铃的当儿,她脑袋套在脏兮兮的红色毛线帽子里,身体蜷在一条满是油渍的破被单下面,躺在铁西区南两洞桥冰冷的水泥地面上。

  面对记者的贸然打扰,老太太在水泥地面上左滚一下、右滚一下,就是不愿意从那条被单下面钻出来。

  直到记者端给她一碗热腾腾的挂面,老太太才从被单下面伸出脑袋,“是给我的吗?”

  待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她才掀起了罩住脑袋的破帽子。

  张铃来自黑龙江省拜泉县,来沈阳已经6个月了。她的左腿残疾,半年来一直“住”在铁西区南两洞桥桥洞下面。

  天气暖和时,她以四处乞讨、捡破烂为生,“那时每天都是爬着上街,一天还能吃上一顿饭。”可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张铃爬行乞讨的生活无法继续了。半个月前,她就索性整天躺在桥洞下面了,3天吃不上一口饭是常事。

  “身体冷得不得了,肚子饿得不得了。”张铃说,“我正等着死呢……”

  张铃吃下了两口挂面后,把碗递给记者,“剩下的挂面给我干儿子吃吧,他也是3天没吃一口饭了!”张铃向西边努了努嘴。

  记者循着方向望去,在张铃西面200米处的墙根底下果然还躺着一个男人。

  记者唤了他10多分钟,那男人都不愿意站起身,直到记者把面包塞到他的鼻子跟前,他才从破棉袄里面探出脑袋,闪着眼睛狐疑地瞅瞅记者,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和我一起来的有30多人”

  男人叫刘强,3个月前来自山东,幼时双臂受伤丧失劳动能力,32岁时,他沿着铁路一路乞讨到沈阳。

  啃了几大口面包后刘强告诉记者,“和我一起沿铁路线要饭过来的还有30多人,他们身上也大多有残疾,现在‘住’在沈阳一些繁华地段。”

  一周前,刘强遇到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张铃,把刚刚乞讨到的一碗有些馊的饭给了张铃,“老太太那时水米不粘牙已经4天了。”两人此后认了干母子。

  每回讨到饭后,两个人通常各分一半。“现在讨饭也非常难,你不死缠烂打地跟着,根本没有人会施舍。”刘强说他们常常三四天才能讨到一回饭。

  “今天天气太冷,冻得我根本走不了路,只好在这里躺着了。”刘强说完啃了一大口面包。

  根据刘强的指点,记者随后在太原街、中街、展览馆、青年大街、老道口、北二路北两洞桥亲见了大批的露宿街头者。

  这些人大多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没有亲属,或者有亲属而无人愿意照看他们。

  白天,他们一般在市内繁华地段沿街乞讨。晚上,则是走到哪里就睡在哪里。

  “夏天还好过,一到冬天,要是几天讨不到饭,命说不定就没了……”

  “我其实就是在等死”

  张铃说那天多亏了刘强给她一口饭,否则早就被饿死了。

  而当记者把挂面递给她时,她说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少有好心人这样对我,他们在我乞讨时一般连停都不停一下。”

  常金凤在述说自己的遭遇时,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有一次我在北站向一个吃麻花的小伙儿乞讨,他非但不给我,还踹了我一脚,我63岁的老太太能跟他争什么呢?”

  “我有什么法儿,没亲人,没儿女,走路又费劲儿,其实现在我就是等死……”

  常金凤现在的全部家当是一个破得不成样子的棉被和枕头,她说这是入冬前在一个垃圾箱里面找到的。“当时就想到了过冬”,于是留了下来,现在果然派上了用场。

  当讲起自己的亲人时,常金凤一直冷笑着的脸突然抽搐起来,紧接着就呜咽着哭起来。

  常金凤的老伴20年前死于车祸,此后她两次改嫁,这造成了自己3个亲生儿女与她反目,而她改嫁后的养子也不照顾她。后来,改嫁后的老伴也去世了,常金凤被撵出了家门。由于本身有残疾,以前又一直没有工作,于是就开始了乞讨为生的日子。

  “如果不发生那些事情,如果孩子们孝顺一些,如果我身体健康,如果……”常金凤哭着说。本报记者穆云平

  本报言论:城市里还有人过不去这个冬天

  平静地蜷缩在城市街头,死亡可以悄无声息,冬天对流浪汉来讲只有寒冷。“死者是生者的悲哀”,这样的非正常死亡,每个走过的人都不会舒服。

  对弱者的关怀、对生命的珍视永远应该置于城市精神的底层,作为支撑城市文明的磐石,给市民定下一个基调。流浪汉,无疑是弱者中的弱者,他们没有机会讲出遭遇的凄苦,没有力量为自己申诉,只能在角落里瑟瑟发抖,等待救赎。无言的弱者拷问着城市的同情心。无论是出于单纯的感情,还是出于对城市制度的完善,都该给他们以彻底的救助。挽回他们冻死街头的命运,只需暂时收留,毕竟家庭是他们的最终归宿。

  如果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需要注解,那么安置好流浪汉无疑是最合适的一个。他们大多并不来自于这个城市,救助他们也不会有物质的回报,但正是这样的行动,才给了城市秩序一个正确方向。毋庸置疑,人们愿意生活在一座有感情的城市。至今,人们还在为都江堰那个死去的女子扼腕,中兴镇也有了闻名的“冷漠一条街”。沈阳,不该成为一个“冷漠的都市”,特别在当下这个时代。

  流浪汉选择大都市栖居,这几乎成了规律。一方面说明了这个城市的规模,反映了她的文明程度,另一方面又为城市出了道“难题”,探索这个城市到底有多“文明”,从而将大都市推向了两难的境地。考验我们每个人,也考验人群组成的社会。寒风萧萧,记者买来的面包只能让一个流浪汉吃饱,周围人说,那边还有。

  与流浪汉面对面,我们只能付出脆弱的感情。对于这个特殊群体,需要更有力的保障,是制度,而不是同情。流浪者,如果不是自愿,他们一定渴望稳定的生活,不同的境遇使得他们流落都市,大多数蜷缩街头的并没有选择偷或者抢。那么,让流浪汉回归社会,我们需要承担责任,不是施舍,是必须,刚性制度的存在成为必然。

  流浪汉的死,提醒人们,城市里还有人过不去这个冬天。

稿源:华商晨报 编辑:杨岷
探秘天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   03-12-09
没有鼻子就不能上大学 少年无奈休学一年去整容   03-12-07
重庆某校带学生赴粤打苦工 少年魂断回乡路(图)   03-12-0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