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的跨越历程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3 17:11
 

 

  北方网消息:“三五八十”成就展正在激发着天津人民胸中的热潮。笔者也不例外。作为建设者的一员和历史进步的见证人,和天津人民共享天津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成果,自然也有一份天津人应拥有的自豪感和发自内心的激情。这里仅就十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成就谈谈个人的感受。

  滨海新区,天津发展的“制胜一招”

  1994年春节刚过,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的重大决策,提出“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滨海地区人民奋力拼搏下,到2002年滨海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出口总值占全市比重分别达到40%和62%,提前一年实现了“十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的阶段性发展目标。现在,报章上已有许多数字和实际建设成果在介绍这方面的业绩,笔者因为是当时的见证人和参与者,想从另一个角度来回顾时代步伐的轨迹。

  记得时任天津市市长的张立昌同志在市政府会议上有一段话(大意)“……我们耽误不起时间,耽误了就对不起天津人民;天津人民是有志气的,天津人民并不笨,问题是我们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要比先进地区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做出更多刻苦的、扎扎实实的工作……”语言是朴素的,但语气是坚定而严肃的,仿佛不容许有丝毫商讨的余地。我联想起当时的国人,各地区因为受到改革开放大潮涌动的影响,确实出现过不少豪言壮语,有的甚至富有很浓的浪漫主义色彩,如要把××地区建成北方的香港……等等。但天津却在默默中奋斗。辛劳而朴实无华地奋斗,结出的自然是丰盈的硕果。建设滨海新区是历史的呼唤,是时代的要求,是天津人民的寄托,是天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制胜一招”。它就是要在一片盐碱荒地上努力建成现代化工业的基地和现代物流的中心,同时在第三产业、金融、旅游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都要协调发展。

  南看上海浦东北看天津滨海

  下面一些数字是报上没有公布过的,只是笔者个人根据有关统计资料得出的结果,不妨让大家有个参考。

  说起新区,谁都知道浦东新区是全国的一面旗帜,其成就是辉煌的,举世皆惊为伟绩。习惯了自己与自己比的人,不妨也和别人比较一下。那是举国之力而建成的新区,其功能也不尽相同,它有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的支持——这自然是全国发展大局所需要的。而滨海新区呢,乃是天津人民自力更生的写照。试看:

  (一)1994年,当时滨海新区的GDP仅为浦东新区的45%左右,而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GDP却为浦东新区的65%。GDP年平均增长率高出浦东新区3至4个百分点。

  (二)1994年,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是浦东新区的50%左右,而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却为浦东新区工业总产值的75.6%。

  (三)固定资产投入方面,1994年,浦东新区巨大财富的投入是滨海新区5倍之多,经过近十年的奋斗,今年滨海新区前三季度积蓄的财富力量,固定资产投入为浦东新区的78.7%,达到320多亿元,是当年的3倍多。

  (四)我们在这块盐碱荒滩上追求的重大目标之一,就是要建设现代化工业基地。现在这个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机械汽车制造业和现代冶金业等一批新兴产业正在崛起。特别是高科技含量很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业界人士称为“无线之都”。

  (五)今年前三季度,滨海新区工业销售额达到1465.75亿元,高于全国产品销售收入前50名城市中的南京、青岛、东莞、大连、武汉、重庆、杭州、沈阳、厦门、宁波、济南、西安、哈尔滨、成都、福州等重要城市。

  (六)工业利润率今年北京约5.1%,天津是6.2%,上海为6.4%,滨海新区则为7%。盐碱荒滩上的现代化奇迹

  笔者曾经这样联想过:美国在沙漠中建成功了世界著名的拉斯维加斯,它是一座赌城和世界展览中心;而我们在盐碱滩和滩涂上却建设了一片现代化的工业基地。在相当长时间里,人们常常误认为某个地区高楼大厦建设的多少,就是现代化地区成功与否的标志。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认为,生产力的先进性才是经济发展的最根本的判据。说到高楼大厦,恰恰是近几十年来,美国正在大大减少,而不断地在科技和现代工业领域上领先于世界水平,整个欧洲更是严格地限制摩天大楼的建造,以维护其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环境。先进生产的最终经济成果,是反映在财富附加值的增加方面,浅显地说,是企业利润率的提高,是回报率的多少,这才是国际社会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的,是某个地区竞争力和良好投资环境最重要的判断因素。1986年8月,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就这样说过:“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一点,发展快点……”滨海新区的建设,正是实践这位睿智者期望的最科学的举措;而它今日的成就,证明十年前决策的正确。

  什么叫经济效益?什么叫高速度?什么叫投入少回报率高?最终的结果是要在心底里明白,这才叫做先进生产力。而市委和市政府正是在这个最重要的环节上领导全市人民推动着历史的进步。

  今天,时代再一次召唤着滨海新区的建设者们,要在更高层次上跨越地迈步,为把天津建成北方经济中心发挥更大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作出贡献,任重而道远呵!为此,我把十年前写出过的一首诗,为建设者们擂鼓壮行,诗曰:

  渤海波声震万方,群龙际会啸苍茫。

  飞腾只为千秋业,崛起乃图百世强。

  丽日经天凝紫气,大江流水泽洪荒。

  丹心化作凌霄志,北立神州一栋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冰
戴相龙与市政府领导成员参观滨海新区十年成就展    03-12-06
幸运市民免费乘轻轨看滨海新区十年建设成就展    03-12-01
滨海新区十年建设成就展在泰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03-12-01
【附图】免费乘轻轨 相约看滨海--“滨海新区10年建设成就展”举行    03-11-28
12月1至10日市民有机会免费乘轻轨游滨海新区    03-11-25
跨国公司青睐滨海新区 大项目多增资扩能活跃    03-11-20
发挥优势提升功能 加快滨海新区发展    03-11-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