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看野生动物谈情说爱:一夫多妻还是感情专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09:56
 

 

  动物们是如何求偶,又是如何繁衍后代的?怎样做好繁殖工作?日前,记者就此到南宁市动物园进行探访时惊奇地发现,虽同是种族的繁衍,野生动物却有着迥异的“婚恋”生活,虽是“禽兽”间的“爱情”,却同样可以感人至深。

  黑叶猴一夫多妻等级森严

  在动物园繁殖场,笼养的黑叶猴一般是一只雄猴与2~4只母猴同居一室。虽然等级结构较为简单,但仍有严密的等级序列。当饲养员给它们喂食食物时,记者看到,先是雄猴悠然自得地享用美食,全然不顾自己的“家属”,其中还包括刚分娩不久的“妻子”和“婴儿”。等到雄猴吃得差不多后,“家属”们才能过来,而雄猴则是象征性地陪陪“家人”。而进食过程中,形体较小的雌猴始终要提防其他猴子的攻击或被抢夺食物。

  据饲养员介绍,野生状态下黑叶猴的等级更为森严。在猴群中最厉害的就是猴王,它不仅享受着妻妾成群的待遇,每次用餐都是先享受,然后到它的宠妾和孩子们,其他的猴子只能等它们吃饱后才能进食。特别是在多雄多雌群体,雄性和雌性都有明显的等级,序位高的个体在争夺食物、空间和选择配偶上具有优先权。在繁殖期间,一般为雌猴主动邀配,向雄猴发起爱的讯号,雄猴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虽然母性黑叶猴存在着繁殖竞争和多种矛盾,但它们对小猴子是非常友好的。不过大多数是未生育过的雌性、青少年雌性或是“婴儿”的“姐姐”们,才喜欢这样做。据分析研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对以后做母亲时的预演,另一方面可能是能提高“阿姨”的地位,尤其是能与高等级母亲的婴儿接触,对她们地位的提高是非常有利的。

  戴冕鹤性情高洁姻缘难就

  在动物园鸟馆,记者看到了刚出生不久的3只小戴冕鹤,它们一吃完由鲜鱼、蛋黄、青菜组成的“营养早餐”,又马上回到安装有24小时保温灯的暖房里。

  本以为戴冕鹤的繁殖跟其他实行“多配制”的鸟类一样容易,可专门负责戴冕鹤护理的饲养员直摇头。据其介绍,在所有的水禽当中,戴冕鹤性情最为高洁,作为实行“一夫一妻终身制”的鸟类,似乎对“爱情”亦有着圣洁的追求,想成就一桩姻缘并非易事。

  戴冕鹤培养感情讲求两厢情愿,一般是从小就生活在一起,“自由恋爱”后“订下终身”,其“爱情”大概属于“青梅竹马,日久生情”型。然而,并非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戴冕鹤就能喜结连理。南宁市动物园圈养有6只戴冕鹤,3雄3雌,性别比例搭配合理,却只有一对配对成功,其他4只戴冕鹤因种种原因,仍过着独身生活。

  今年夏季,动物园繁殖的5只戴冕鹤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一只少年雄鹤对其中一只“鹤妹妹”钟情已久,并展开强势“追求”。然而这只雌鹤并不喜欢那只威猛的鹤哥,又惊又怕,又无可奈何,只得一退再退,谁知道一失足,扭伤了左脚踝。饲养员看到情况不妙,只好将它们隔离开来,还用虎骨酒泡制的中草药、云南白药为这只雌鹤疗伤。

  虽然戴冕鹤配对非常困难,但一旦确定关系又非常的稳定。据戴冕鹤养护专人介绍,动物园唯一的一对戴冕鹤夫妻一直很“恩爱”。雄鹤悉心照顾自己的“爱妻”,有好吃的总是先奉送母鹤,殷勤地帮“爱妻”梳妆打扮,以其独特的歌舞与妻共乐,当然母鹤也对自己的丈夫依恋至极。在动物园鸟馆,到了每年五六月份的繁殖季节,鹤夫妻更加活跃,夫唱妇随,其乐融融,为生儿育女做好充分准备。

  戴冕鹤每年产蛋1~2次,每次产蛋4枚左右。由于戴冕鹤的繁殖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难度较大,为确保小戴冕鹤的孵化率,动物园采用人工孵化方式,小戴冕鹤孵化后,由饲养员代为抚养。近两年来,动物园加大繁殖攻关力度,已成功繁殖戴冕鹤6只。

  据鸟班班长阙腾程介绍,天鹅、犀鸟、鸳鸯也跟戴冕鹤一样“爱情”专一,一般是从小就配好对,结成固定的“一对一”的夫妻关系。它们还往往拒绝“一见钟情”式的“爱情”,如果人为任意地拆散组合,来个“婚姻速配”,往往无法“触电”,还会造成动物斗殴伤亡。

  大象以鼻为臂用情甚深

  大象作为陆地上最大的动物,智商较高,也比较注重感情,求偶则是另一番景象。

  今年6月份,动物园的母象宁宁到了发情期,管理员便将它和公象阿玛放在一起,没想到平时凶神恶煞、攻击性极强的阿玛一反常态,柔情似水,又是用鼻子抚摸调弄宁宁,又是将鼻子搭在宁宁的背上,有如恋人“勾肩搭背”,真可谓温柔备至,亲密无间。

  在此之后,南宁市动物园给大象夫妻实行“两地分居”,主要是害怕它们因为“家庭矛盾”、争食而影响胎儿和动物健康,因为一些动物会重复交配,造成胎儿流产。驯养大象当然也要吸取类似的教训。雌象的受孕相当难,每次交配之后,一般要三个月才能辨知是否怀胎。然而,据负责驯养大象的人员介绍,大象宁宁是否怀孕到目前仍无征兆。大象的孕期是动物界最长的,长达22~23个月。大象出生后,由母象带养,长得很快,若母乳不够,则由饲养员补充牛奶、嫩草、红薯等饲料。

  鸵鸟追逐嬉戏情调浪漫

  对于鸟类而言,不同的鸟求偶方式也各有不同。鸟中之王鸵鸟可谓最有特点。在动物园鸵鸟馆,到了每年五六月的繁殖期,雄鸟便展开一番恶斗,胜者为王(独占交配权)。然后是雄鸟追逐雌鸟,将其挡到一个角落,舞起“芭蕾”。可想而知,即便是平时追逐赛跑,鸵鸟也有轻舞飞扬之意,若真的跳起舞来,细颈摇曳,羽翅轻挥,纤足踏步,舞姿轻柔妙曼,让人惊叹不已。当然雌鸟也在“劫”难逃,直到被追求者“陶醉”得匍匐在地。在动物世界中,鸵鸟可算是最有浪漫情调的了。在此还得一提的是,鸵鸟似乎从小就拥有舞蹈的天赋,高兴之余,它们会集体舞上一回,旋律和谐,翅羽飘飞,其“专业程度”仿佛受过专门训练的舞蹈演员。

  每只鸵鸟蛋足有1~2公斤,孵化期在1个月左右,南宁市动物园通过技术攻关,在今年的5个多月时间内已繁殖鸵鸟30多只。在鸵鸟馆,记者看到专门负责鸵鸟养护的梁海珍打扫笼舍后,给今年繁殖成功的6只小鸵鸟喂食全价饲料和切碎的嫩草、空心菜。她说,跟其他动物相比,鸵鸟比较容易喂养,主要是在饲料中增加粗蛋白、钙质,还需大量的青绿饲料。但小鸵鸟也会患上不治之症,如卵黄吸收不全、腺胃堵塞都会导致死亡,看到原本活泼可爱的小生灵很短一段时间就悄然倒下,心里真的很难过。

  人工繁殖当好红娘管好伙食

  据动物园负责动物繁殖工作的动物科李副科长介绍,繁殖工作是一项细致漫长的过程,要做到“四好”:一是环境好,环境选择宁静少惊扰,且有相应的自然条件;二是配对好,要注意观察野生动物的毛色、形态等性状,把握时机,以便于适时筑巢和合笼。当动物“红娘”也是非常讲究的事情,物种选择要根据动物年龄、体质、血缘来确定,为防止动物近亲“结婚”,还需从兄弟动物园为其借来合适的配偶。三是喂养好,到了繁殖季节,要按不同的时段给动物精心配制饲料,添加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适当增加营养。四是护理好,野生动物特别是大型、珍稀动物临产期、妊娠期、育幼期,都要派专人每天24小时值班看护,要像照顾自己儿女一样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近日,两只可爱的小天鹅在南宁市动物园孵化室破壳而出,基本上将该园今年的动物繁殖工作划上了一个句号。市动物园的动物统计资料表明,今年该园共繁殖动物15种301头(只),其中戴冕鹤3只、鳄鱼26条、黑叶猴5只、悬猴1只、黑天鹅21只。其中悬猴在该园尚属首次繁殖成功。据悉,通过不懈的努力,南宁市动物园共繁殖动物200种近3000头(只),建立起河马、鳄鱼、长臂猿等13个优势动物种群,保证了正常的动物展出;突破某些动物如灵长类、犀鸟的繁殖瓶颈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稿源 桂龙新闻网 编辑 杨岷
天津各界设立“爱心账户” 深情挽留“兰妮尔”    03-12-10
天津动物园演“新人”秀 兽舍摆起“满月酒”    03-12-09
岁末动物“体检”乐子多    03-12-08
【图文】圣迭戈动物园的熊猫宝宝三个月大了    03-12-05
动物园添丁创建园之最 720个小宝贝今年降生    03-12-02
环境破坏导致动物变异 双头动物越来越多(组图)    03-12-0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