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消费调查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天津1至11月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7:45
 

 

  北方网消息:记者从统计局获悉,2003年,天津经济仍然保持快速健康增长的良好态势。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方面,天津对外贸易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总体形势超出预期水平。11月份,天津对外贸易总额达261.9亿美元,增长28.4%。其中出口128.12亿美元,增长23.4%;进口133.79亿美元,增长33.6%。贸易逆差5.67亿美元。

  据分析,1至11月份天津对外贸易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进出口贸易高速稳定增长,月度进出额屡创历史新高。1至11月份,天津对外贸易保持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除个别月份外,月度出口幅度均稳定在25%以上;进口增速大部分保持在38%以上,其中二月份增幅高达81.4%。11月份当月出口15.05亿美元,进口13.69亿美元,继今年9月之后,进出口额再次双双历史新高。进口和出口出现均衡稳定、高速增长的局面,是多年来天津对外贸易发展所少见的。

  一般贸易增势强劲,加工资易平稳发展。1至11月份,一般贸易出口42.49亿美元,增长31.5%,进口50.1亿美元,增长68.5%,增速分别高出总体平均水平8.1和34.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发展平稳,出口82.13亿美元,增长17.3%;进口49.17亿美元,增长2.2%,1至11月份,一般贸易出口快于加工贸易14.2个百分点,改变了近三年来增幅低于加工贸易的局面。

  机电产品进出两旺,大宗商品出口亦呈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技术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一直是拉动天津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主要商品。1至1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81.78亿美元,增长22.6%,增量占全市出口增量的62.2%;进口93.26亿美元,增长36.9%。增量占全市进口增量的74.6%。纺织服装出口实现近10年少有的快速增长,增幅达13%,鞋类、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增长稳定。

  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全面增长,对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1至11月份,天津对世界10大市场出口全面增长,其出口增量占出口总增量的85.7%,其中,对欧盟出口19.13亿美元。增长39.3%;对美国出口37.48亿美元,增长15.6%;对日本出口16.2亿美元,增长7%;对俄罗斯和中国台湾的出口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30.8%和23.1%。同时,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进一步加快,对非洲出口增长26.1%,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长30.2%。

  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贸易逆差加大。中国加入WTO后,关税进一步下调,非关税措施大幅减少,有利于进口增加。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步伐加快,先进技术,机器设备的进口需求快速增长。能源、原材料产品的需求旺盛.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以来,天津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增速,1至4月份出现逆差1.64亿美元,1至11月份逆差5.67亿美元。其中对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贸易逆差合计高达46.06亿美元。从进口商品结构看,国内短缺的投资类、资源类产品进口大幅增加。天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增长较快,其中从日本、东盟和韩国的进口分别增长38.3%、44.3%和44.8%。此外,巴西进口1.02亿美元,增幅高达83.8%;拉丁美洲进口3.27亿美元;增长75.9%;德国进口9.53亿美元,增长84.2%。

  外贸经营主体日益多元化,集体和私营企业逐渐成为推动出口增长的重要力量,外商投资企业依然拉动天津出口增长的主体。1至11月份,出口101.66亿美元,增长24.7%,其中出口增量占总出口增量的83.1%。集体私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出口4.16亿美元,增长52.9%,高出整体出口增幅29.5个百分点,其出口增量占出口总量的5.9%。

  进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进出口在国民经济中作用逐步增强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天津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新型工业化进程。今年1至11月份,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1.81亿元,同比增长11.1%;全市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26.5%。在进口关税率下调的情况下,天津海关已完成全年预测税收280亿元的85.62%。进口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进一步加强;通过进口全市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先进技术,机器设备和国内短缺的原材料及能源产品,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进口设备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的重要因素。同时,原油、钢材等能源、原材料产品进口量大幅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我国自然矿物资源的不足,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障。(记者/刘雁军 通讯员/程新娣 槐克刚)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